你為「喜歡」做了多少事?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不會知道「喜歡」的力量有多大,「喜歡」能夠帶你走多遠。如果我們只是把喜歡當作是快消品,一次性的快感上癮後,我們將永遠無法體驗那個巨大超過你能想像的價值,創造更長久的愉悅。
喜歡,我們能立刻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那是直覺,或說是一種心動的感覺。

小時候的喜歡好簡單,看我哥打電動也是一種喜歡,長大後,喜歡的東西變多了,增加的項目又以物質為主,開始喜歡物件,有好多想要擁有的物質,喜歡來自外在給予我的無形價值,快速的、刺激的、能立刻享有的。有好多的「喜歡」已經變成擁有,不再是體驗。

最近突然有個想法,有喜歡的事情固然重要。
不過,我到底有沒有善待我的「喜歡」,我為「喜歡」做了多少事情呢?我是用什麼方式換得我的喜歡?是用自己的時間換取等值的價值,再去交換「喜歡」嗎?
問題一一跑出來質問自己,才陷入一種,咦,我似乎常常只跟我的喜歡發生一夜情,我並沒有專注地跟它愛情長跑。原來我對我的喜歡做了那麼多不專一的舉動。

小時候有一部港片叫做《第八號當舖》,這個當舖可以換所有你想要的東西,但是魔鬼會要求你拿最珍貴的東西跟他換,他會讓你這輩子都不能再見到最愛的人、失去母親的愛、失去同情心,只要你敢換,魔鬼什麼東西都敢給你,因為他知道這種快速的交易,你遲早會交出靈魂,最後你不是失去一部分的自己,而是全部,這就是他要的。
有沒有覺得,魔鬼其實跟金錢很像呢?

我們習慣用錢轉化成自己喜歡的物質、自己喜歡的體驗。
換來快速的體驗(快感),那些感覺總是稍縱即逝,就像是把網拍放入購物車,滿足了80分的快感,刷卡當下90分,等待的過程中達到100分,收到物品後降低至80分。這個過程如果是PChome購物,恐怕只能撐個24小時。
你有喜歡什麼東西,是沒辦法用錢換得呢?你有想過用其他方式得到它嗎?

我們用其他方法來看,如果我們想要得到認同感,會不會不一樣要靠公司的升官、會不會不用透過請別人吃飯、會不會不用透過別人誇獎、透過別人按讚,我們就能給自己認同感呢?

我想說的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總是用錢去換取我的喜歡,想起小時候單純喜歡去公園玩溜滑梯、喜歡看我哥打電動、喜歡跳舞,現在好似完全不同了。

但因為快樂被量化了,你知道透過花錢得到一個快速的商品或是體驗,我們能得到短暫快樂。但我們總停在這一層喜歡,喜歡各式各樣的物質、體驗,從小到大沒有改變過,這是人性。
我懷疑我對「喜歡」是否充滿著害怕,因為唯有一次性的喜歡、淡淡的喜歡、多樣的喜歡,才能顯得不受傷、才能顯得多采多姿,否則一旦陷入就得付出好多。
我從沒想過自己對喜歡是多麼不負責任,我對喜歡總停在在那個輕描淡寫裡。我懷疑我對喜歡是否充滿著害怕,因為唯有一次性的喜歡、淡淡的喜歡、多樣的喜歡,才能顯得不受傷、才能顯得多采多姿。

或許是我從沒有勇氣去面對那個真愛。我們總是跟隨世俗價值,去喜歡大家都喜歡的事情,因為它不必試錯。你我都知道有些事情是一個潮流,但我們總是容易入流後,再隨波逐流,而後我們往往只能說服自己,這就是真愛了。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有一部日本電影叫《聽說桐島退社了》,它在描述一群男女高中生有著各種情竇初開、對於人生的各種懷疑、學生間常見的言語或身份霸凌,卻也有一群在電影社裡用盡各種方法就是想拍電影的書呆子,當時眾人所視為怪胎。

一群想著談戀愛、一邊想著叛逆、一群想著生存,卻有一邊埋頭苦幹的傻呆萌,會創造出什麼對比?

最後,我會得到一個長大後才能理解的答案,我知道自己一定是那群沒有目標每天找樂子的死高中生,我永遠不會像另一群人一樣,純純的熱愛拍影片,但我想,我一定是最羨慕他們的,因為他不是喜歡,他是熱愛,他是摯愛,並為著摯愛努力著。

趁現在反思一下,你曾經花了多少時間在喜歡的事情身上、在喜歡的人身上?
還是我們總是先花時間在工作身上,再把錢花在喜歡的事情、喜歡的人身上?
你感受到差別了嗎?

直接付出時間,絕對比付出錢,來得持久有價值。


當然用錢可以得到最快的交換價值,你可以立刻得到,但又可能稍縱即逝,我們必須持續的花錢去維持那個短暫的感受。

如果我們可以做喜歡的事情,又能得到相對報酬,同時也能拿錢再去購買所需。我們能得到更多,這個道理沒有人不懂,但真正能執行的卻是少之又少。

你可能不會知道「喜歡」的力量有多大,「喜歡」能夠帶你走多遠。如果我們只是把喜歡當作是快消品,一次性的快感上癮後,我們將永無法體驗那個巨大超過你能想像的價值,創造更長久的愉悅。

換個方式,看待自己的喜歡,如何?
試著用時間去陪伴自己的喜歡,不管是人、還是事或是體驗,持續的經營那個「喜歡」。

運用這個宇宙給我們的線性時間,去創造喜歡的價值,我相信這樣的長尾理論。我們需要反人性的去增加自己對喜歡的耐力、善待它,而不是一次性的喜歡後,再去找下一個喜歡,持續更換、淘汰、消費、丟掉。

用時間創造喜歡的價值。
你有時間,也有喜歡,你可以創造那個價值的。
不要說你沒時間,那都只是我們沒有勇氣面對喜歡的藉口,如果你喜歡,不要辜負它,不管它是,請對喜歡負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