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虎乩2-台中鬼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也常在想,「虎爺」究竟是什麼?
真是不同次元的神靈?抑或真是被神明收服於麾下的動物精怪隨之修行?

我中部老家在山上,與人人聞之色變的大坑「台中鬼域」屬同一個山域。
出了老家巷口再往山更高的裡面去,時常令我感到悚然不安,山路的盡頭是一處納骨寶塔,即便是晴朗藍天,一個轉角上探鬱鬱山林之中,周遭氛圍立即闇然不明。上一秒還聽得到的蟲鳴鳥叫,下一秒鴉雀無聲,我路過了一次就無膽再造訪,但在地人卻都不以為意。

因此我深深相信大坑山上是有「結界」的,林中深處絕對有非常人所能觸碰的風水靈氣,整個大坑山上幾條窄小縣道與登山步道(其中一條便是拍攝到《紅衣小女孩》的步道)一入山,沒幾步就可見無數的私人宮廟神壇,其中還有一個不知道是不是與台北長春路上同宗同脈的「狐仙廟」。
我從以前就覺得這山如同台北林口的觀音山一樣聚靈聚陰,既有修行的精怪神靈、也有魂魄不散的孤鬼野眾,否則不會有連連失火的飯店、以及現在變成神秘私人神壇的卡多里樂園。

常說鬼怪神靈嗜聞香火,神壇宮廟有供奉就能讓靈體有所修為,吃得香火能通四方五路的靈體魂魄即為「兵將」,能使之探人門戶、無所不知。這叫有歸有屬的靈體,有人的地方就有供奉,無論山林平地。

可山裡不同,傳說大坑山上軍功至新社一帶藏有龍脈,龍脈不全然是出帝的象徵,有時也是表示傳遞生氣、活躍地方人材的風水看法。
大坑舊時曾經地靈人傑,誰知道九二一那一會兒震毀山林屋瓦,龍脈也隨之氣斷神絕,本要積極發展的樂園、度假山莊與豪華別墅長達15、20年乏人問津,沒落成為廢墟、龍脈靈氣一破、憋成無風無水的困龍之局,精靈鬼怪倒趁機取了龍脈之氣,在大坑佔地為王,形成「鬼域」,於是眾多靈異詭聞便這麼起來了。
(以上是鄰里間的鄉野傳奇,各位看過便罷。如今2020年俗稱「大坑鬼域」一帶的建築大部分都拆毀重建,紛紛成立了賽車樂園啊、漆彈基地,之前很迷人的廢墟社區建築也都剷除光光,嘖。)

每回老家,我最愛聽的就是關於大坑的鄉野傳奇,小女孩、魔神仔自是「老生常譚」,上過電視的「舊聞」誰不津津樂道?
每當街坊鄰居親戚說得煞有其事時,我都抱持著獵奇的角度想要再挖掘什麼新鮮事,但「魔神仔」什麼的,我真的半信半疑,這一兩年隨著快速道路以及國四興建,大坑周邊也迅速發展起來,就算有什麼魔神仔也大概像「平成狸合戰」裡的狸貓一樣藏於水泥巷弄之中,與人同行吧?
想是這樣想,沒想到會有眼見為憑的一天......

有次回老家的,我難得見我爸整日悠閒在家未出門飲酒作樂(?),好奇一問知道隔壁村的某某叔伯腳受傷了,所以我爸暫時沒有酒伴。
『噢?X叔不是每天都爬山嗎?怎麼會輕易在山上受傷?』X叔已是耳順之年,不過勤於運動所以一向身強體壯、健步如飛。

但也就是自視體力甚好,也才有了這次意外,我爸這麼調侃X叔,「隔壁村山腳下的阿桐仔伯*1抵山頂拍毋見(失蹤的意思),彼邊的人(指隔壁村)暗時放砲仔找人,隔天早上X叔爬山的時候竟在山溝底找到昏去的阿桐仔伯*,恁X叔還以為自己少年,跳下去背起阿桐仔伯,腳就扭傷了。」我爸慵慵懶懶地躺在床上,轉著遙控看電視,看似話家常但我卻聽到了關鍵字......放鞭炮!?這是怎麼一回事?!
「啊抖老人拍毋見就是要放鞭炮找人啊!」我爸一付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口吻瞥了我一眼。
不是啊不是啊,老人失蹤第一件事不是要報警嗎?放什麼鞭炮啦,過年喔?!
「抵山頂拍毋見就是被“魔神仔”牽去,知影拍毋見就要請示虎爺放鞭炮找人才最要緊。本來就是這樣!」我爸義正嚴辭回應我一臉「哩力工啥小」的懞懂。

我不可思議地望著一向沈默寡言的父親,本以為他對這類鬼神之事鐵齒而斥之以鼻,此刻卻雲淡風輕地說出不可思議之事。難道大坑山上有「魔神仔」這件事是真的?

難得回家的我開始對老家後山開始感到高深莫測,夜晚透過陽台窗欄遙望後山,黑漆漆一片,山形輪廓難以辨明,豈知暗藏許多難以解釋的事情。
過了十天半個月,一日夜幕低垂,我爸從X叔那裡回來,難得沒有一身酒氣?
他說X叔腳還沒全好不能喝酒,說完還給了個令人驚愕的消息:阿桐仔伯又不見了!
原來X叔把奄奄一息的阿桐仔伯送回家後,隔天在家人渾然未覺的狀況下,阿桐仔伯又消失了。
「這次沒法度了啊,整禮拜了,啊,人去了就去了.....“lāng”看中了就討不回來了。」

“lāng”是台語的「人家」的意思,我家通常把「無形的它/祂」暗指為“lāng”,不清不楚的稱呼,以防驚動無形,知道在討論它。
『啊到底有沒有找警察啦,虎爺呢?虎爺也沒用嗎?還有土地公啊....不是嗎?』我對於父親直接放棄的口吻感到不解而震驚。
「啊!恁囝仔人毋識,有耳無嘴,嘜夠問啊啦!」我爸暗示性地看向屋外一片漆黑,啪地一聲關起家門,暗示我要適可而止。
在山上,有些話過了時間就不好說,得悄悄說,出事了更是什麼也不能說。
我憋著一肚子的困惑,目送爸爸逕自上樓回房間。
這個故事發生時,我弟還不是虎爺,如果那時候他已識得虎爺,我真想問問怎麼一回事?
「“lāng”欲討,就要乎伊嗎?這難道不是一種祭品?!靠邀喔,都什麼時代了啦!為什麼還有這種事!?」

虎爺本身難道不是山上獸靈修行而成的嗎?難道山中林怪本就各有交易妥協?
*阿桐仔伯非真實人物名稱,這邊以化名稱之



    王小宇
    王小宇
    我與這個所在已經發展成共生共存的狀態了, 被雨困住的不會只有城市,也有現實。 當然,漸漸地,我也不再被冒犯。 前陣子我常說:『我窮到快被鬼抓走了』。 但後來我發現,我恐怕是連鬼都不屑理我了。 時至今日,我並不再抗拒了,也努力在這裡製造屬於我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