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

2020/09/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幾乎不再寫字

很久沒有認認真真寫字了。
雖然每天都寫作,但都是在電腦前敲敲打打,真正拿起筆寫起字來,一天下來大概不超過一百個字吧。
本來我的字就寫得不美,越少機會寫字,字寫得越醜。有時候不過是寫一張Memo,一百字不到,我竟然會寫到手痛。大概連拿筆的手勢也退化了,所以才會寫那麼一點點字便手軟。
我的字跡有好幾款,一筆一筆寫的時候字體是偏向長方形的,不美,但至少看得清楚。速寫的時候,字體是偏圓形的,譬如寫"口"字,我會直接寫成O。我潦草的字大概只有我自己看得明(有時相隔太久連自己也看不懂自己在寫甚麼),因為太醜,所以特別羨慕那些寫字寫得美的人,看他們所寫的字就是賞心悅目,一看自己寫的字就覺得慚愧。
有時候寫完一張Memo給老闆,認為自己的字寫得太醜,我會刻意再謄寫另一張,實在不好意思讓人看到我寫的字那麼醜。
寫字給自己看,再醜也沒所謂,但如果是寫給別人看,最低限度是要讓別人看得明白自己在寫甚麼內容吧。

請以端正字體填寫申請表

我每天都會收到大量申請表,再將申請表內的資料輸入電腦系統。
有時看著那些申請表上的字跡,不禁皺起眉頭。
有些人寫字真的完全不顧別人感受,字體潦草得難以辨認。
譬如在姓名一欄,對方竟然在簽名而不是正正經經寫自己的名字。鬼畫符一樣的字體,要怎麼猜你姓甚名誰?(幸好有收取證件副本,否則許多時我連對方的姓名也輸入錯誤)
姓名有證件查證,而地址一欄,我也尚且可以根據前後文字上網查找正確街名,但如果連數字也寫不好,0和6分不清,4和6又是何其相似,4和9難分難解,5寫得像S字,有時2又像0又像4,我是真的難以猜出正確的電話號碼。
電郵地址也是無跡可尋啊,一連串難以分辨的英文字,如果是名字的變奏尚可猜得出,否則看不透就是看不透啊。
以端正字體填寫表格是一種基本禮儀,那不是為了方便別人,而是為了方便自己。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輸入錯誤,就難以收到通知,如果因為字跡太潦草導致所申請的服務出錯,耽誤的是自己的時間啊。
以前常常聽人說字如其人,憑著筆跡就可以斷定一個人的性格。
有時看著申請表上的字跡,大概就猜想到對方是一個怎樣的人。至少對方是不是一個認真的人,會不會照顧別人感受,抑或是非常自我的人,一眼就看得出。
字寫得醜不是一個問題,但至少要讓人分辨得到那是甚麼字啊。

小孩學寫字

有些小孩從小寫字端端正正,絕對不會超出那個格子。
但有些小孩完全不受框框限制,愛怎麼寫就怎麼寫,完全超出界線。
寫字寫得端正的小孩,大概讀書也會更用心,因為要寫字寫得好,第一個條件就是有心機。
有沒有心機寫字,其實一眼就看得出來。
沒有心機寫字的小孩,只是想盡快交差。
"功課有寫就行啊。為甚麼一定要寫得靚?"
如果功課量多,到底是應該堅持每一個字都寫得好,抑或快快完成功課再應付測驗呢?
有心機寫字的小孩,自然有心機讀書。
沒有心機寫字的小孩,心早就飄到別處,又怎麼會有心機認真溫習?
小孩的性格也許是天生的,但一個人寫的字好不好卻不是一句天生就告終。
性格難改,但字卻可以慢慢調整。
不停寫不停寫,大概真的可以由字醜寫到字美(先決條件是有心作出改善,否則只會越寫越差)。問題是,有足夠的時間讓孩子練習嗎?而孩子又是否真心願意不停寫嗎?

書寫是藝術

電腦越來越普及,將來需要真正"寫字"的機會可能越來越少,但手寫的字無論如何也比列印出來的字更有溫度。
寫得美的字是一種藝術。
如果我要寫出書法體,到底要花多少年月呢?
雖然說不斷練習有望寫得一手好字,但我對自己的字跡真的沒甚麼信心。
或者說,我暫時也還未打算練習寫字。
倒是寫作要寫得好,也要多多練習,我是寧願練習寫作多於寫字。
我也要不停寫不停寫,只是繼練在鍵盤上敲敲打打。
95會員
656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