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幾個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年的新年新志,是每天寫幾個字。
或要說每天寫幾個字,有什麼難的?但想想,還真難。
也許是向來把文字看得崇高,覺得經過某種程度打磨鍛造過的文字才值得記錄下來。所以儘管從小愛塗塗寫寫,但總是隨手拿張回收紙,利用空白的背面寫草稿,一再刪改到勉強滿意,才謄寫在稿紙上。
這個習慣維持到今天,浮光掠影似閃現心頭的思緒,也隨手在便條紙上記下一句,甚至不成句的幾個字。只有為某個書寫計畫或講座做準備時,才會慎重其事在筆記本上寫出完整的內容。
電腦成為文書處理工具之後,書寫理當更容易,因為零散的文字可以透過儲存、修改、搜尋等功能,整理成有系統的文章。
但對我這早於電腦時代出生的人來說,電腦雖已是日常生活與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坐在電腦面前寫東西,就算再微不足道的東西,彷彿也還是某種創作儀式,都要在構思完備之後才能開始慎重動手。
但手機改變了一切。具有文字輸入與上網功能的手機,幾乎完成了「我手寫我口」的目標。既然隨時隨地可寫,創作的儀式感也就不再有必要。搭捷運的車程,等人的空檔,甚至發呆的片刻,都可以拿來以文字梳理思緒。
因此,2023年的第一天,我便決定每天利用10分鐘,在這裡寫下我的所思所想。
這些文字必然粗糙,甚至破碎,對他人來說,很可能不具任何意義。然而,這是今日之我在流動的時間裡留下的淺淡卻恆久的痕跡。或許能在很久很久以後,在我早已不復記憶今時今日的某一天,還能透過這些文字, 讓我想起自己今天的模樣。
每天能寫幾個字,真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365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所求何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玫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剩花料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晴朗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青春的顏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候診室觀察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40506寫夢話幾番徹骨,最怕一個人悟~邀稿《切老》透過科學數據瞭解投資全貌・上~關於大象的兩個故事在「糟糕的投資方法」中,會看到投資人習慣透過「投資偏見」進行投資,這些偏見也是股票投資市場上的「迷信」。例如過度依賴技術線型、頻繁停損停利、研究總經、認為高風險高回報、或想靠多次進出迅速累積超額報酬 會說這些迷信與偏見的原因在於:這些方法雖然聽起來合理,但卻無法透過科學性的統計數據驗證是真的有效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06
想說30好幾了沒必要過生日。但是又想寫信給自己,也想告訴今天220生的每個人。生日快樂。蛋糕少吃,紅包多拿、體重減點……從小就覺得,害羞、安靜、內向、怕生是一種缺陷。媽媽常叫我落落大方ㄧ點,主動跟人打招呼~ 可是年紀小時不懂事,會想,為什麼我要跟不熟的人打招呼,那個人是誰?幹嘛跟我說哈囉? 我ㄧ點也不大方。 也很厭世。 我不允許別人隨意踏入我的內心。 敵意甚深的我卻常常「假正能量」告訴旁人要打開心去
Thumbnail
avatar
Ashley厭世女神(•̀へ •́ ╮ )當一個不普世的狂顛女王🤥Ashley
2024-02-20
愛談政治的幾個案例:寫在大選隔天只是想記錄接線碰過的幾個愛談論政治的案例。 為保護個案隱私,故事內容角色組織皆有大幅刪減與修改。 《原本感覺還算正常的A君》 「我這次不投M黨了啦!因為他們竟然挺我爸!我爸OOXX%$$@,那該s的M黨竟然挺他!」 「聽起來似乎你跟爸爸感情不太好?」 「廢話!你知道我爸對我做了什麼嗎?
Thumbnail
avatar
一分鐘
2024-01-14
台北馬拉松 | 寫在比賽之前,謝謝過去幾個月堅持的自己轉眼台北馬拉松就在明天,就像大考之前的感覺一樣,總覺得好像準備好了又好像沒準備好,但至少我努力過了,這種事情恐怕是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雖然天氣目前看來不太妙,雖然氣溫略低似乎對跑者有利,但我真的很討厭下雨,只希望可以好好的完賽,畢竟完賽即 PB,好像也不用太過追求,成績的部分留給下次(咦~還會有下
Thumbnail
avatar
金吉
2023-12-16
你可以寫出孩子的幾個優點?聰明、機伶、反應快、有領導力、某些時候獨立、一直在進步 ...... 練習寫國妹的優點中。 班親會後的回饋單上第一題,老師要我們寫出孩子的3個優點。 我猶豫了,努力想挖出國妹的優點(哭笑不得)。 想起剛開學時,高姊的班導也發了一張單子給家長,其中也有一題要我們寫出孩子的優點,當時的我毫不遲疑,
Thumbnail
avatar
RealMe
2023-09-16
專注本業閒錢投資、雪中送炭以逸待勞、悶聲佈局笑看行情,投資不過就這幾個字「2022/11/11 更新」漲看戲跌買進的意思是:佈局被他人看衰之績優股,然後眾人追捧時在旁邊看戲。 如此心態自然能輕鬆笑看任何情緒波動之行情,用不猜的方式來佈局,輕鬆買到漲,如果沒漲繼續佈局,拿工資閒錢佈局,拿股息回買佈局, 而投資也就是如此道法自然,毫無花招。 延伸閱讀: 新光金 2888 跌落十年線可以佈局嗎?明年股息還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11-11
說哪幾個字,能將關係從絕地,再次重生。 時常男女朋友來諮商,通常都是想要挽回這份關係。 但是溝通有衝突的時候,在諮商裡,往往誰也不肯讓誰的各執己見,心理師成為了法官,似乎等著看我的判決一樣。 無形的爭取優勢、佔上風和必須屈服,成為他們拉扯的兩端。 最後把最重要的,去在乎彼此雙方的感受,則被放在很後面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2022-11-07
《記得幾個字》(張大春)書摘「當局」兩字無疑從對奕而來。這個從漢代就開始運用的詞彙一向是和「旁議」對立,而且總強調著一種眼界清明與否的差異-「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覺悟因傍喻,執迷由當局」。對於誰看得清楚問題、誰看不清楚問題,中國知識界幾乎有一種宿命的成見,認定「博(下局去賭)者無識」而高見反而來自局外。結構中人不能自反而縮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22
[留學申請-SOP篇]6. 替換幾個字,就能讓句子變得高級在撰寫留學申請文的時候,你是不是經常覺得怎麼寫來寫去都那幾個字,但又苦於想不到其他相對正式又可適當表達意思的詞彙?
Thumbnail
avatar
大方創譯
2022-08-11
簡潔的幾個字,安靜的落在孩子書寫的最後孩子在進入展間以前,揀了展覽介紹裡的文字,在心裡無以為解的龐大面前,他捏了捏手心,手裡握的句子,黑暗的沉默,揉碎在他的深沉寂思裡,一路繞著甘露水,像是操場軸心離了引力一樣,他在自己的宇宙,幻化起比生命更為原初的已知,他沒有忘記,只是不知道放在了身體的哪裡。
avatar
吳愛栗
2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