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路上掛病號🩺

早在2021年新冠疫情爆發之前,就有不少人問過我「為甚麼妳這麼喜歡戴口罩?」,而我總是笑著回答「也沒什麼原因啦!就習慣了。」其實當初會習慣戴上口罩,是因為長期混在小孩群體中的我 一 直 感 冒😷😷而Boss看著瘋狂當藥罐子的我,千叮嚀萬叮嚀我一定要試著戴口罩上班;起初,我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開始戴口罩教書,沒想到這樣持續了一年,我竟然真的 完 全 沒 感 冒

於是乎,戴口罩就默默成了我出門的標配;但是說到當老師呀,除了戒不掉的職業病裡提到的「症狀」以外,還是多多少少會因為長期過度使用喉嚨而生病…

大家聽過聲帶水腫嗎?我想說說我的經歷。


因為教課,每天都要講解一大堆的單字句型、管一間間教室的小孩,難免還是有需要張牙舞爪、大吼大叫的時候💢對於下班後一次次聲音沙啞和喉嚨痛,我們其實都不以為意,只靠回家喝點溫開水或泡個熱熱的高劑量維他命C發泡錠來緩解,只要隔天上課時聲音是正常的就好,除非真的有明顯感冒的症狀才會到診所報到。

AR🎄當年才剛推出!

AR🎄當年才剛推出!

一直到某天,上到最後幾堂課時完全變成菸酒嗓,但我還是繼續用力地大聲說話;下班後感覺喉嚨特別乾,所以回家後多喝了好幾杯溫開水,也泡了發泡錠來喝,但喉嚨的狀況卻完全沒有好轉,只好等到隔天早上再去看醫生。

去了第一間診所,醫師告訴我這只是簡單的喉嚨發炎,按時吃藥、多喝溫水,很快就會痊癒,但是吃完了三天份的藥,喉嚨依然很乾,而且說話的聲音變得越來越微弱,就像聲音被堵住所以出不來的感覺。

這三天我照常去上班,第一天還是能稍微大嗓門教書;第二天覺得講話變得吃力,但還可以忍耐;但是第三天⋯幾乎發不出聲音的我,用比手畫腳的方式上完當天的英文課。

居然因為不明原因失聲了!

第四天,Boss讓我放假在家休息,我聽了朋友的推薦到了第二間診所看醫生,因為我完全說不出話,只好把症狀打在手機備忘錄裡拿給醫生看。

醫生告訴我:『妳這樣發不出聲音,蠻嚴重的,應該是傷到聲帶了哦!我們做個內視鏡檢查好嗎?』

忘記拔鑰匙的下場…🔑被藏起來還在傻傻地找…

忘記拔鑰匙的下場…🔑被藏起來還在傻傻地找…

「內視鏡?聽起來好可怕!但是為了聲音也只好配合所有的檢查⋯」根本來不及做心理建設,醫生已經拿起長長的管子往我走來,一邊指導我該怎麼做,一邊操作手中的工具,並請我盯著前方的大螢幕⋯

不看還好,一照下去才發現我的聲帶已經腫得像被蜜蜂叮到的傷口般的浮誇,腫到中間幾乎沒有縫隙,聲音當然出不來!😷😷

查出病因後,醫生開了藥給我,並叮嚀我要多喝溫開水、多休息,也可以喝蜂蜜水保養,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少講話🤐如果不得已要說話,一定要練習用丹田發聲』。

第五天,就算吃了藥,聲音還是暫時出不來,上課時只好拼命用肢體語言教書;接下來幾天,能感受到聲音正在慢慢復原,像拼拼圖一樣一塊一塊地賣力拼湊回原本的樣子,但畢竟聲帶水腫不是小事,急也急不得…


『盡量保護自己的聲音,聲帶受損很可能不可逆哦!』醫生的警告讓我很擔心,幸好再次回診所檢查時,聲帶已經消腫許多,也成功把聲音找回來;雖然康復了,但我的聲音變得比以前低沉,其實並沒有百分之百恢復,我也只能盡量訓練自己多用丹田講話,少用喉嚨。

過了這麼久,我學會用丹田說話了嗎?

⚠️馬馬虎虎啦!還是不自覺地會用喉嚨說話,要努力提醒自己用丹田發聲才行⚠️


🌈除了方格子, 你還能在Instagram找到我!👉快來另一頭找Elsa👀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與故事,又剛剛好有閒錢,可以小額贊助☃️

🌞往後的日子,一起加加油❣️我會繼續努力寫下去,祝大家有美好的每一天💜

57會員
43內容數
嗨,我是Elsa,很高興認識你! 我喜歡蒐集生活裡的小小美好,但偶爾也會參雜一點對人生的疑惑和牢騷,歡迎來這裡和我聊聊天🩷也希望我的文字或經驗可以讓你的生活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