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激情過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偶然看見朋友轉貼了其他人的文章,裡面提到在婚姻中外遇的人未必是壞人,感情沒有好壞對錯,我當下反射性地翻了白眼。再看看作者其他言論,總是把婚姻形容成索然無味的白開水(包含他自己的情感狀態),又有意無意地美化外遇(還是他想表現他大度、理性?)。心中不免嘆了口氣,就這樣的想法也是一堆人點頭如搗蒜地贊同,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我並不是要"歌頌"婚姻的神聖性,也不是要否認愛情的自由。我自己的感情觀中也認為愛情是不需要有道德感的,我唯一忠誠的對象只有我的心。無論我今天愛上誰,都沒有道德問題,即使我有交往中的對象。當然,要不要劈腿純粹就是個人選擇而已。我自己是沒有心力同時經營兩段感情,最後肯定是擇一交往。劈腿跟被劈腿的朋友看了不少,心裡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好批評的。然而婚姻是全然不同的一件事,婚姻的本體其實是"合約"。為了讓婚姻生效,除了雙方當事人要簽名,還要找證人簽名,另外還要到政府機關去登記。這沒有任何曖昧空間,就是一紙合約。既然是合約,你就有遵守合約內容的義務。感情的確沒有是非對錯,但婚姻卻有違約與否的條件存在。違約的人,當然可以被稱為壞人,只是這個壞的程度對每個人感受不同而已。你覺得愛情是婚姻的必需品嗎?我覺得不是。世上許多例子也都一再地證明,不需要愛情也能結婚。而且,相愛結婚的夫妻也未必能走到最後,多的是當初愛地死去活來最後卻變成見面就恨不得殺死對方的怨偶。婚姻是合作關係,只要各司其職,當然就能維持下去。差別就在於經營手法,以及雙方是否都接受這個經營方式而已。
  自己走入婚姻之後也才更明白,為什麼對韓劇"又是吳海英"中媽媽說的話頗為認同。「結婚並不完全是因為愛情,我想,義氣也佔很大部分。」儘管愛情能夠支持我們走過婚姻,但如果真有一天夫妻之間激情不再,從情人昇華成家人,又要怎麼度過呢?義氣也許就足夠支持我們繼續走過婚姻的下半場。那位作者說熱戀時小倆口一刻也捨不得分離,卿卿我我的,但熱戀期過後對方就只剩下日常的提醒了。看起來有點哀怨,但,我也沒看見他試圖改變什麼啊?對方不親他,他可以主動親對方啊!熱戀期會過去都是有原因的,以前能及時表達愛意,為什麼現在不這麼做了呢?當然,如果你的付出得不到回應那就另當別論。兩個人感情不同調,肯定很難協調,遲早會走向分離。(又,離婚也不是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末日,如果能讓雙方自由,何苦彼此拘禁在婚姻中?)白頭偕老固然是很美好的事情,但那是兩個人和和氣氣、心情愉悅的白頭偕老才有意思啊!
  如果你在形容婚姻的時候總是想到白開水、白飯這種索然無味的東西,也許你心裡真的認為你的婚姻就是如此平淡無趣。那麼,外遇對你來說顯然就新奇、浪漫許多。但這份浪漫真的有這麼特別嗎?除了"偷情"必須掩人耳目的刺激感之外,其他的浪漫不都是你經歷過的?(最刺激的,應該是收到開庭通知吧?)當初談戀愛時,就是這麼浪漫啊!所以重點也許不是對象,而是時間。你是否願意經過這麼久的時間,還保持初心?何必把婚姻生活過的像喝白開水、吃白飯,然後把外遇想成偶爾的豐盛大餐?有心的話,平日三菜一湯、滿漢大餐都不是問題,何必外食?與其抱怨對方越來越不浪漫,不如自己先製造浪漫,至少你努力過了。如果依舊激不起對方心中的漣漪,而你也為此感到痛苦,就試著放手吧!下一段愛情你也許又能找回心動的感覺,而且不必擔心法律問題。(聳肩)
    13會員
    225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兔潮男孩》-美麗與醜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機智醫生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金之國水之國》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想做一次》-面對傷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疫情後的大頭兵日記--我在太平里的新訓--正式進入第一週--終於放假啦正式進入第一週,第一個最大的行程就是開訓典禮了,簡單來說就是整個連隊站在開訓會場曬太陽,跟一堆典禮一樣聽台上講話,不一樣的是要站得直直的還要記得哪個環節要稍息還是立正。 那天早上太陽真的很大,超級熱。要怎麼形容那天有多熱,很簡單,我們穿的皮鞋因為都是新的膠鞋所以很硬,滿多人都在說腳很不舒服磨破皮之類
    avatar
    阿賢小朋友
    2021-09-20
    疫情後的大頭兵日記--我在太平里的新訓前5天第一天跟著爸媽到區公所為了不讓他們擔心我都裝的很鎮定,其實心裡滿緊張的 在到營區的路上,每到一個地方都會想說 這條路以前去哪裡上班走過去哪裡玩的時候走過 當時絕對想不到現在我要走這條路去當兵。 到了營區 車上量體溫 有人體溫37度 全車等半小時再量一次 再有人還37度全車帶回去 差點就當不了兵了。
    avatar
    阿賢小朋友
    2021-09-17
    【案例解析】鮭魚激情過後! 聽聽專業公關怎麼說?前幾週全台灣都把目光焦點放在壽司郎因應鮭魚季所推出的姓名同音折扣促銷活動,引發超過百位年輕人竟然真的爭相跑到戶政事務所更改姓名,只為能在幾天的活動期間內免費壽司吃到飽的熱議事件,各方評論皆震驚於新世代年輕人的價值觀與行動力,竟能只因平價壽司吃到飽的促銷活動,而紛紛真的走進戶政事務所去改掉....
    Thumbnail
    avatar
    PReview TW
    2021-03-31
    HBL熱血籃球,那一夜浴血奮戰的激情過後「給我冠軍,其於免談。」從每個小將眼神裡,都可以看到對冠軍的渴望,身為十年的場邊觀眾,心情難免隨著上下起伏。學生競賽沒有過多的利益包裝,媒體聚光燈僅是附加的獎賞,扛著這身壓力,小球員們用渾身熱血灌溉台北小巨蛋,回顧史詩級的一戰,你準備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3-08
    不投藍,不投綠,臺灣向前進!(二)-激情過後 選舉結果出爐了!鐘擺又擺向了在野黨,而且擺盪的幅度幾乎比上次還大。覺得意外嗎?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18-11-26
    瓊斯盃的不激情過後    今年的瓊斯盃少了幾分激情。   雖然今年是特別的第四十個年頭,但隨著近幾年外國參賽隊伍的可看性降低、中華男籃所謂的黃金世代也逐漸退場,金匠總覺得,瓊斯盃四十周年的熱情和話題性跟往年相比...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18-07-30
    激情過後 - 打工渡假    [匆匆] 是個很可愛的26歲台灣女生,25歲時拿著打工度假的簽證到美國,開始人生的新歷練,生活永遠充滿朝氣,在打工的遊樂場認識了"很浪漫"先生,"很浪漫"是典型的美國年輕人,....
    Thumbnail
    avatar
    奧斯汀的日光
    201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