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冠特寫:台灣輸出了口罩,贏回了什麼?

2020/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年是個不太好過的年,從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在澳洲經歷了近半年的森林大火後,原以為生活終可以回復正常,終可以自由的呼吸新鮮的空氣,但卻因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又再次打亂了澳洲人民的生活。
這篇文章我不想琢磨在肺炎議題本身,只因為自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後,新聞媒體廣播每天日以夜繼的報導已經讓這個流行病影響了社會的和諧,造成許多人心理上的恐慌進而產生許多家庭社會問題。身為世界公民,我們有義務了解與關心任何疾病的威脅,但過濾正確的資訊不造謠誇大也是我們的責任。
在切入文章重點之前我想告訴讀者,極其少數的人會知道台灣複雜的政治概況與國際地位,我所說的「極少數」是這些從沒到過台灣,只是透過新聞媒體或是學術研究進而了解台灣的,但這是正常現象,就像大部分的台灣人不會關心委內瑞拉的政變,或是白俄羅斯的總統選舉舞弊。
自澳洲疫情真正爆發已將近半年,這段期間我們家沒人開過電視看過任何一條新聞,除了減少出入公共場合但也沒有真正停止過我們的社交活動,在過去跟疫情奮鬥的這六個月裡,我第一次感受到台灣是真正在國際上被了解與肯定。原因就是這段期間不僅僅是澳洲本地人,包含移民過來的巴西與西班牙朋友、先生一同工作的法國同事甚至是丹麥來的背包客,只要是討論到有關疫情的內容,都對我說了一樣的話:Taiwan has done so well。
在過去幾年海外生活的經驗中,大多數我遇到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對台灣的印象還是停留在 Made In Taiwan,除了代工以外,他們對台灣的認知就剩下 「is Taiwan part of China?」。記得早些年剛開始旅行時,要是自我介紹 I am from Taiwan,大家就會回答:oh Thailand,its a beautiful country! 而近幾年如果我說 I am from Taiwan,也不少人會回答:oh you are Chinese! 所以最後為了省事就乾脆說: I am Taiwanese。但這邊我要解釋,一般會這樣說的人他們通常沒什麼惡意,因為很多外國人真的以為你會說中文你就是 Chinese,這也跟早期美軍駐防台灣,老一輩的人就認為所有白人都是米國人一樣。這不是偏見,而是教育的程度以及文化背景不同罷了。
坦白說,如果你今天不出國就不會有被誤認的窘境與困擾,你不用擔心需要澄清身分也不需要糾正誤認你的人。台灣不像泰國印尼是世界知名的觀光勝地,也不像新加坡或是瑞士是國際金融中心,所以當你已慢慢習慣被陌生人搞錯身分,突然有一天你不需要多餘的贅述與澄清,而所有人一夕之間都認識台灣時,是一種很難言喻的感覺,但這都不是因為台灣捐了多少口罩,而是因為一個人口這麼密集而土地面積只有三萬六千平方米的小國,如何成功的對抗讓許多大國都還陷入水深火熱之中的新冠肺炎的成果。
對於之前口罩外交造成的風波,許多國家外交部在危急情況接受了台灣的捐贈但卻因政治上的考量取消捐贈儀式或是避談台灣。由於媒體報導了這件事所以事情才得已曝光,隨後接踵而來的是大眾的批判與對立。有些人認為口罩外交是浪費時間與金錢,台灣口罩外交是拿熱臉貼冷屁股,當了凱子還不自覺。但是假設今天口罩外交不是一個口號,沒有媒體的搧風點火與過度炒作,捐贈口罩一事簡單的改成國際人道救援,是不是一切就會變得簡單許多,台灣人民就可以停止分立,我們就可以不讓媒體政客那麼容易操弄人民的意識。台灣捐贈口罩是因為今天台灣有這個能力,我們有多餘的力量所以我們選擇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國家。
我不是政治人物我不知道對於口罩援助是不是可以為台灣帶來些許外交上實質的幫助,但是既然是捐贈,那人民不應該期待有任何回報,如果我們要求對方給予回報,那這就變成了一場交易。
台灣靠輸出口罩贏回了什麼? 假設我們無法冷靜獨立思考,那我們贏得的會是更多的對立。台灣首次在國際上嶄露頭角不是因為兩岸關係,也不是因為我們捐了多少口罩,而是因為身在台灣的每一個你們小心謹慎的配合防疫才讓台灣贏得了一張漂亮的防疫成績單。
圖片來源: Kanisorn Pringthongfoo / Shutterstock.com
    什麼人生
    什麼人生
    所有的地球人都有一個什麼人生。它就像是一個週期一樣,只是媽的這週期比女性月經來的長好幾倍。從一開始不知不覺的被生下來,然後還在想著要拿紅包去夜市抽兔子打彈珠時,才發現我手牽著的是朋友的小孩。我是劉亭歡,已經三十但還沒而立,是個考不進理組也不是人生勝利組,還有可能隨時被鯨魚吃掉的浮游生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