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靠自己學英語? 第二語言學習進化論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如何靠自己學好英語?坦白說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資格說我把英文學好了。學好一種語言要看你對自己要求的程度有多高,要看你學語言的目的是什麼? 是只要日常生活,還是工作上需要,升遷考試亦或是學術研究?一開始我學語言的動機是想去旅行,但直到真正在旅行的時候,才發現我繼續學語言的目的變了,因為有能力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溝通,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意識到因為透過共同語言的交流讓自己的思考模式變了,因為學習到的字彙不同因此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不論你學的是哪一種語言, 為的是什麼目的,如果有機會學習另一種語言,將是有助你學習建立不同思維的方法之一。

“To speak another language is to possess another soul"

「會說另一種語言, 如同擁有第二個靈魂」

By Charlemagne King of the Franks

學英文有許多方法與管道,如果你是來自小康家庭,學英文可以變得比較容易且有趣,因為你會有更多的資源與環境來輔助你。但是如果你是像我一樣,非小康家庭,上的是一般公立學校,在校成績一般般,課堂上永遠搞不懂英文文法也記不太住單字片語,但對英文還是有點興趣卻又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的人(是不是聽起來很絕望?),別灰心,只要你還保有一點熱誠,那資源與環境是可以自己創造的。
直到離開了台灣,才瞭解到文法一直都不是學習語言一開始的重點,當你在跟一個母語是英語的人交談時,他會先試圖瞭解你的關鍵字,你想表達的是什麼,就像小baby一開始呀呀學語一樣。 就會話舉例來說:「 I go snowboarding last weekend」。很明顯的時態錯誤,但是你的關鍵字snowboarding跟last weekend都表達到了,那就不需要執著在時態,文法確實可以讓你把自己表達的更完整,但是如果你一開始可以流暢的把一個句子說完,但卻停頓下來只因糾正自己的文法,那你就掉入了學語言的陷阱。糾正錯誤只是警惕自己下次不要再犯同一個錯誤, 但不犯錯就代表著英文進步了嗎!?
一個語言接觸久了會有語感,那語感如何建立?其實就是老掉牙的方法 - 多聽多說。在語感建立之前,我自己的方法是先建立說話的自信,這裡我想分享的不是如何學好關係子句或是關係代名詞,要學關係子句請找徐葳或是賴世雄,這裡我想強調的重點是,如何堅持你的興趣,如何尋找資源與運用,並分享這個過程,所以這裡我把我學英文的過程歸納成幾個階段跟大家分享。

階段一 鴨仔學語 - 克服說的障礙, 有說有算分

真正開始想學英文是上了大學以後,當時學英文的目的其實是想畢業後進外商找好工作。 記得當時網路聊天很盛行,所以就申請了一些語言交換的網站,但是用了一陣子覺得打字聊天的內容都是一樣的東西,好像無法對口語有實質上的進步,所以那時候就把腦筋動到了老外愛去的酒吧,心想:一瓶啤酒150還是比一個小時800的家教費便宜... 就這樣趁著少許酒精壯膽用著自己的破英文上前跟老外攀談,坦白說where are you from and what do you do 這些問題我都不知道對不同人問了幾次,現在想起來很荒唐,但這段時間卻實克服了自己不敢開口說英文的障礙。現在隨著台灣交換學生越來越多跟社交媒體的幫助,運用這些平台增加自己練習的機會,學習面對不同臉孔用英文交談,是跨出學英文的第一步。
不論學習哪一種語言,都是從說開始。

階段二 鴨仔聽雷 - 有聽沒有懂, 但卻是實力的累積

這應該是學英文最挫折的階段。很多人會在這裡放棄,當你有了說英文的機會,並且已經可以簡單的介紹自己或是提問時,接下來需要做的就是堅持你的聽力。表達自己想表達的不難,難的是像個傻子坐在那裡幾個小時聽你聽不懂的。印象很深刻是在我背包東南亞時遇到的情況,沒有亞洲臉孔,路上遇到的是清一色歐美背包客,因為常常需要share車資或是房宿,所以每個人都必須在旅行過程中找尋自己的背包團體。口袋空空窮背包客的我當然也是硬著頭皮厚著臉皮去跟人家搭訕,坦白說要跨出第一步真的不簡單,不是英文說不出口, 更多是搭訕陌生人的勇氣。找到自己的小團體後,後面兩個月的相處就是鴨仔聽雷了,但鴨仔學習能力不錯,慢慢聽最後也是聽出些許端倪了。
很多時候與你對話的人不見得是來自英語系國家,英語對他們來說也是第二語言。

階段三 鴨仔說笑 - 讓絆腳石成為墊腳石

現在你到了可以交談的階段,雖然還是跟不上別人說英文的腳步但是卻可以大概知道聊天的內容。想到一個笑話?ㄟ 等等我不知道怎麼表達,shit 想太久不好笑了!我的建議是....時間點過了不好笑了也沒關係,但是一回生二回熟,多練習幾次臉皮厚了就天下無敵了。學習任何語言的過程你會與到有耐心沒耐心的人,有耐心的人會鼓勵你說:「yes, come on, we want to know the joke!」 那這就是你的機會, 所以接下來就看你自己的選擇是:「it's ok, never mind 」還是 「sure, let me tell you the joke」。
有時後並不是你英文不好,只是你的笑話真的不好笑!

階段四 鴨仔交朋友 - 打破一對一的對話模式

好啦,現在你感覺英文好像正在進步中,那下一步就是打破你的舒適圈。已經掌握一對一對話的技巧了,可以引導對方討論自己想討論的話題了嗎?恭喜恭喜,那外商公司跟空姐空少的日子是指日可待!如果想讓自己進到下一個階段,那打破一對一對話是非常關鍵的一環。一對一是單向的會話模試,只需要專注在對方,但當對話環境超過三人以上,這階段將印證你聽力跟邏輯思考的能力還有想法表達的能力,你進入到的是一個團體討論的環境。只跟的到50%? 沒關係,請你的朋友們再解釋一遍,不要因為無法完全了解意思而同意,提出不同意見才對討論的事物有貢獻,即便你同意他人看法,也可以練習表達為何同意。
內容有不懂的單字千萬不要想著「等等再回家查」,你的朋友是你最好的學習字典。

階段五 鴨仔出社會 - 文化融入,才能解釋語言的涵意

考試可以證明你英文單字量的多少或是文法程度的高低, 但是怎麼讓外國人真心覺得你英語很好!?那你要瞭解他們的幽默感,並融入當地的文化。文化怎麼融入,我又不住在國外?了解一個國家或是民族的文化與習俗不一定要出國也不一定要讀原文書。你是不是曾經有在朋友圈裡,明明聽的懂所有內容但卻不了解笑點在哪?因為即便英語是母語的人也不見得瞭解!
跟大家分享一個例子。我家鹹魚是法國人,所以對可頌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非常引以為傲,但偏偏在澳洲,很多咖啡廳會賣鹹可頌,而且還非常受歡迎!一天早上跟我們一對澳洲情侶朋友相約喝咖啡,由於我們到的時候他們已經點餐了,所以坐下來沒多久餐點就送來了,然後我看了看他們的餐點再轉頭看看鹹魚,接著,兩位朋友很大方的把現烤的鮭魚可頌切一半要分享給我們,然後我就說:「這是鹹魚的最愛!」 當然立刻被鹹魚白眼.... 朋友們看著我們一頭霧水還以為做錯了什麼,我才解釋對很多法國人來說鹹可頌是一種對可頌的污辱,因為長久以來在法國可頌只吃甜的,但是大家都知道法國人最喜歡被虧,所以日後只要有人點鹹可頌都會自動offer鹹魚:Yes Jeremy loves savory croissants!
很多時候語言是建立在一個國家的文化歷史或是風情民俗上,如果不了解對你的英語程度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但是語言與文化是相輔相成的,如果能花時間了解你所學語言的文化,將有助於你更容易融入一個團體或是當地社會,有時候偏見或是歧視也是因為不了解彼此文化而產生的。而學英語(或是其他語言)的好處是你可以用這個工具來化解彼此的不瞭解。
語言不僅僅是應付考試跟工作而已,也是化解不同文化上誤解與衝突的工具。

階段六 鴨仔變番鴨 能自由爭論時, 語言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最後,當小鴨華麗成為番鴨這一天,恭喜你,你已經跨越了所有學習語言的障礙。你已經完全掌握了學習一個語言的核心,可以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跨越了非母語人士的包袱,瞭解到語言對自己生活上帶來的幫助,接觸到不同資訊與媒體,並且進一步了解不同文化間的差異與擁有換位思考的能力。
人類,身為高等動物的我們擁有比其他物種更複雜的思緒,因此當肢體語言已經無法傳達我們的心情與想法時,我們需要一種工具來幫助我們表達自己,各種語言因此誕生。
什麼人生
什麼人生
所有的地球人都有一個什麼人生。它就像是一個週期一樣,只是媽的這週期比女性月經來的長好幾倍。從一開始不知不覺的被生下來,然後還在想著要拿紅包去夜市抽兔子打彈珠時,才發現我手牽著的是朋友的小孩。我是劉亭歡,已經三十但還沒而立,是個考不進理組也不是人生勝利組,還有可能隨時被鯨魚吃掉的浮游生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