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約不可以不談的911

2020/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911紀念公園當天的的弔念
坦白說,每一年的911對於一個新紐約客來說就是繁忙的工作天然後回家躺平的一般日子,每年都想去看看兩束光,但工作時間不定的我從沒記得過。今年因為疫情遇到紐約暫停(NY PAUSE),工作還在停工階段,並抱著好奇的心情前往金融中心。
踏上地鐵緩緩憶起過去:金融中心對我並非陌生,2008年第一次踏上美國的土地是我第一次的造訪,當時半個下城像是建地工業區一樣,一區區的圍欄與鷹架,塑膠布與隔板上之畫的美好像是為若隱若現殘缺的過去許下一個未來,要著紐約客們努力向前進。2014年紀念區大體建設終於大致完成,兩年之後Oculus(下城的交通轉運中心)也正式營運,由於Oculus是下城最大的交通樞紐,連帶著可能的商機,百貨、名店也入駐進這一代。就這樣,這是我認識的紐約,在一次次的困難中,最後還是綻放光芒,而且不忘放得更亮更耀眼;然而那淡淡的憂傷感也被一直引以為傲的大資本主義慢慢的沖刷殆盡。這裡變成了另一個觀光勝地,打卡景點,這裡是我們工作的地方、也是我們逛街約會的地方。
這天的Oculus 顯得格外莊敬
然而這一天,地鐵帶往我到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走出地鐵站,那沈甸甸的心情馬上撲面而來,這麼多年來我是第一次在911當天來訪,而疫情似乎沒有影響追弔者的到來,這才驚覺原來我們一直都記得。 大瀑布旁的名字插滿了一束又一束的花,有些人望著名字發呆、有些人看著瀑布的流水流下眼淚,不論你的名字是否在上面,每個當年在美國的人都有一個故事。在喧囂的紐約市裡,難得這裡一片寧靜,越接近瀑布就像越接近人心一樣,水不斷的往下沉,也讓心慢慢沈澱,彷彿告訴著我塵土之間,有起有落,我們最終回歸到大自然。
在公園裡我反覆思索,到底要多少的恨才釀成這樣的悲劇,而人類為何還要一錯再錯的將彼此趕盡殺絕?!為何現今美國的政治舞台上,只教我們學著對立與仇恨?移民問題、宗教問題、種族問題其實都不應該由單一政黨扛下責任,這是身為美國人或存在這片土地的每個人的義務。我們不應該閉上眼睛盲目的一日復一日的生活,將生活議題置之不理,唯有我們關心才會產生公民運動,唯有公民運動才能讓上位者關心議題。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了解與溝通,如果我們從未了解問題,那一味的謾罵只是逞一時之快的傷害他人,就好像是飛機駛入雙子心大廈一解心頭之恨一樣殘暴無知,卻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紐約客永遠記得的911
SS Talk
SS Talk
中學時期熱愛科學卻被社會科學禁錮, 大學時期骨子裡熱愛商業市場卻被政治科學綁架, 研究所時原是報復滿滿想追求夢想卻落入熟套走回老本行, 入職場後發現自己很想賺大錢,卻選擇了充滿抱負卻養不活自己的工作, 一路走來人生都很衝突,生活到後來才發現真愛.......是好好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