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真實感與趣味性的童話推理作──《魔笛》陳浩基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AG:18萬字、16世紀、歐風、童話故事、推理、輕鬆、懸疑、民間故事、西方版鄉野奇談

我得誠實的說,這部作品比我想像的更有趣,《魔笛》將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摻入現實歷史背景加以擴寫改編,成為了虛實交錯、帶有神秘與科學風味的推理作品,另書中為了搭配童話主題,用字通俗,平易近人,我會把它歸類在可以輕鬆閱讀的全年齡向推理作品,也很適合當推理入門作,讀起來很有趣味。
書本收錄了三篇故事,分別是〈傑克魔豆殺人事件〉、〈藍鬍子的密室〉及〈哈梅林魔笛兒童誘拐事件〉,故事篇幅比例約是2:2:6,這三篇故事基本上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縱使可能記憶不深,大致劇情輪廓還是有的,童話故事基本上就是民間故事流傳而來,版本不一,原始的童話故事通常篇幅很短、抽離現實,常以「從前」開頭,「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作結,不用考慮合理性。
而我最喜歡的,也是這部作品最大的看點,就是作者把平面的童話故事,加以擴寫成立體的故事,並引入現實邏輯,使之成為建構在現實歷史背景上的故事,強化了真實性與合理性,又保留了童話的趣味性,故事用一對主僕——霍夫曼和漢斯在歐洲大陸上的歷險旅程來展開,主人霍夫曼的智力與僕人漢斯的武力,由漢斯的第一人稱娓娓道來一路上的驚險見聞,每一個事件的尾端更利用兩人的性格引出「裡童話」的概念,非常的巧妙!
前面提到本書比我想像的更有趣,其實是我在讀〈傑克魔豆殺人事件〉時,相對來說並沒那麼讓我驚豔,這篇故事謎底比較好猜,而且一開始淺顯的行文方式也稍微讓我有點不適應(個人喜好問題),它比較像是熱身,讓讀者逐漸進入霍夫曼和漢斯的冒險旅程;但進入〈藍鬍子的密室〉就完全不一樣了,一開始就瀰漫著懸疑又有點驚悚的氣氛,中間劇情走向也一直保留了懸念,讓讀者無法輕易猜出謎底;〈哈梅林魔笛兒童誘拐事件〉也是一樣,這篇佔了全書60%篇幅,題名也是採自本篇,複雜度跟格局也是三篇最大的,小孩不斷消失,一件件事件接連發生,不斷堆疊著緊張懸疑的氛圍,最後謎底既合理又精妙,也有懲罰惡人的快意。
本書的後記也非常精彩,作者分享了創作此書時的心路歷程,如何從讀者已知的劇情再創新(且能具有驚喜),並能自然地與現實相結合,背後所需要做的功課等等,很值得一讀的作品。
電子書:《魔笛》讀墨
17會員
46內容數
各式主題及各國原創耽美小說掃文心得/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