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理諮商遇上環境美學設計】

2020/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空間是華人社會多數的企盼。
擁有一個空間除了可以代表安全感、成就感、責任,
又能夠代表著各自什麼樣的人生意義與價值觀呢?
很多時候,我們所期待的房子樣貌,
可能是建商現有商品的提供與選擇,
可能是我們過去居住環境經驗的延伸,
有些感慨的是,很多時候,是人去配合房子或空間,將就的生活。
因此,要如何在現有的限制或條件中,
仍不忘自己想要的生活樣貌,是我在這個工作坊中,
希望讓學員深刻感受的。
於是這次我第一次與室內設計師合作,
利用生涯卡與OH卡,嘗試將心理諮商與設計專業結合。
希望能夠在活動最後,
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探索自我並且實際動手繪製,
勾勒出心目中符合理想與自我價值觀的空間角落。
而結束時,學員所給予的回饋更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深刻。
學員紛紛分享起自己想要改造的空間畫面前後,
並提起自己與這個空間的生命連結。
有人提及對親密生活的未來想望,以及對自由的想像、
有人希望在辦公桌面上,放上幾個小盆栽,掛上窗簾;
有人提及家中空間日益有限,面對家庭新成員的加入,
在身為母親與自我的角色之間拉扯,
渴望有朝一日,可以找回屬於自己的簡單庭院;
也有人重拾自己對生活的熱情,
希望在牆面一個大櫃子展示過去至今的滿滿收藏品,
並在角落放個小茶几,可以下班後待在那裡,做上自己喜歡的事。
空間仍是空間,但因為將個人的價值觀一併放進思考與想像,
眼前的生活,就有機會跳脫了自動化的行動,
多了些選擇權與掌控感。
空間仍是空間,但因為承載著每個人日夜的故事,
若能有機會重新審思眼前所擁有的一切,
或許,將能夠離真實的需求與自己更靠近一些吧。
而對於你而言,你想過上的生活,又是什麼模樣呢?
三萬天的心理日常
三萬天的心理日常
估計,活這一生,將近3萬天。在第11680天上線。 餘生,可能是留給文學寫作,或是心理諮商工作與講課分享的路上。 如果有其他工作和生活的可能性,我會很期待。 講座或各式合作邀約請洽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