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空間設計】了解你的心,讓你靠近你的理想生活環境!


攝影師:Tatiana Syrikova
你想改造自己的家,卻不知道要怎麼開始,也許我們回到你自身,你能更看出自己的需要...
我在生產前,我的助產師告訴我可以畫一張生產計劃,當我有辦法將我想要的生產方法畫出來,我就能夠實現,於是我就為這件事情禱告我的上帝,我會經歷什麼樣子的生產?當下我理解的是我會在暗暗且有安全感的地方將我的孩子生出,結果我果真就在廁所裡完成我的生產!
我想問你,你理想的家是什麼樣子?就像我期望我理想中的生產,家是包容家人的容器,你希望你可以在家裡用怎麼樣的心情完成各種家中的生活?越具體的形容越可以實現你的理想生活。

1.理想的家在你心裡是什麼風景?

我們可以先將你會在家裡做的事情條列出來,我會在家裡吃飯、洗澡、睡覺、用電腦工作、與家人在客廳聊天…再來將這一切加上形容詞我想要與家人一起開心自在的吃飯、放鬆的洗澡、專注且像在咖啡廳裡工作、與家人邊泡茶邊聊天的待在客廳。這些活動如果可以將你理想的活動方式畫出來,你一定會看到更多理想的細節!
剛剛我們將我們理想的生活風景畫出來了,我想要再邀請你回想或者觀察你的理想生活畫作,想要達成這樣的生活需要什麼元素?

2.覺察自己的習慣!

我之前讀蒙特梭利教養小孩子的書的時候,書裡提到在我們還不知道小孩子的發展階段時我們首先要做的是觀察,觀察這個小孩會有那些習慣,像是我們家這隻現在剛好滿一歲,他非常喜歡打開櫃子、抽屜將裡面的東西全部拿出來,像是裡面有藏什麼東西一樣…所以第二個練習,我想邀請你觀察自己的習慣,將自己當作是個小孩,觀察一下有哪些行為是你不經意卻常常在做的,或者經常被家人發現或被念的習慣,如將衣服固定堆在某張椅子上,習慣將鑰匙到處丟…
習慣其實不一定要改,但這看似微不足道的看見,卻可以在真的發生混亂前踩煞車,也可以利用一些小巧思作為應對,如將衣服固定堆在某張椅子上,可能是有些穿過卻沒髒的衣服你不想放在衣櫃裡,那也許可以在堆衣服的附近設一個衣帽架,微調自己的習慣。

3.空間的感受你心裡最清楚!

空間的感受也可以稱之為空間心理,我記得我有次跟一群媽媽帶小孩,其中一位媽媽就提到他生第一個小孩時和她老公住在一個十坪大的小套房,一家三口都在同一空間,他的大女兒非常有安全感,現在他們已經搬到一棟透天,他也生了第二胎,小孩卻常常黏在她旁邊,這有可能是個性也可能是空間感受,但在家中我發現我的孩子還有貓也很喜歡躲在我給他們做的小帳棚裡,這就是空間給這個孩子與貓的感受。
空間心理有正面也有負面,正面就像我剛提到的,你可能在一張包覆感很好的椅子上有安全感,常常不經意透過窗戶往外看使你有自在感…
負面的空間感受可以歸納成三種情形,一是「設計或空間感不良」如光線不足的廁所讓人有不衛生的感受;陡斜的樓梯,讓人下樓時心生壓力;白冷日光燈光線的辦公室,讓人一進入就無法放鬆。
第二種是「不良的習慣」我的阿公、婆雖然目前都健壯,但因為年輕時很貧困造就囤積東西的習慣,原本美美的院子現在堆滿了紙箱與廢棄物,即使過年大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飯也會聞到囤積物的霉味,讓人無法久留,這就是習慣帶來的負面空間感受。
第三是「空間與負面事件連結」最常見是某個家人的離開,看到家人的物品、房間所帶來的,或者這空間發生過不好的記憶,有時可以透過改造,但有時可能行不通。
家的設計,其實我很希望真實的與業主深度的聊天、去到業主家看看,因為除了房屋本身像是漏水、壁癌、安全等問題,你的家也可以是展現你這個人的樣貌,沒有好壞,但卻可以展現出你的現況與理想的差距,有了差距我們才能設計將你與你的家人帶到你真的想要的地方,這是一趟冒險的旅程,只有真的想參加的人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我要下載免費pdf】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妻在宜蘭經營室內裝修公司,主要的服務有老屋翻新、新成屋裝修、統包。 理念是希望幫助改造完的家都能好好的接住每個居住者,使家再次成為能好好充電的港灣! 【找我們聊聊LINE】@967wstl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