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手教學 01- 投資的真相,目的不是賺大錢。

2020/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次賺錢,兩次賺錢,然後呢?你能不能確定自己可以長期穩定的從投資中獲利?

電視上、網路上的老師,報的那些名牌,你真的敢每次都買嗎?

大賺的背後,就是大賠,那你還要做嗎?
心理學理論生存者偏誤,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由於成功者的能見度壓倒性地高過失敗者,因此,人們總會系統性地高估了獲得成功的希望

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到那些賺大錢的人,像是股神巴菲特,卻忘了有無數個比巴菲特更聰明,更有能力的人最後都投資失敗了。

這篇文章將告訴你關於投資那些殘酷的事實,但不是為了挫你信心的,而是希望從一開始我們就能夠看透投資的本質,用最正常的心態,做出輕鬆沒有煩惱的投資決定,享受投資成果。

很努力理財卻很大機率輸給市場

我們都知道,那些基金的管理者各個都是擁有財務知識的專業人士,相信他們都會認真替投資人操盤,但是...操作績效出來,以2020年來說,美國有將近8成的基金表現輸給美股市場平均報酬
spiva 2020報告
專業的投資人都不見得能贏過市場,那我們來看看散戶們的表現。
從1997-2016 S&P500指數(不懂指數看這篇)的年化報酬是7.7%,散戶平均的報酬是2.3%,房屋增值的報酬是3.4%,通膨是2.1%。
J.P. Morgan Report
上述數據告訴我們散戶,你在那邊提心吊膽努力投資,但最後可能的結果是:

1. 你很容易輸給市場
2. 賺的只比通膨多一點點
3. 投資賺的錢,還追不上你要買的房子的增值速度
聽起來有沒有覺得很悲哀可是又覺得好認同?

理財的目的不是賺大錢,是降低生活中的煩惱


我是學財管畢業的,職業是工程師,我對數字敏感也自認很理性,我以前也抱持著憑自己聰明才智應該能夠從股市中賺大錢,我開始操作期貨選擇權這類能夠短期致富的商品,一開始曾經一天就能賺到一個月的薪水,但後來一次的慘賠,讓我賠掉剛出社會的所有積蓄。
你可以說我是沒有天賦,也可以說我不夠努力,不過老實說,有高達九成的人在衍生性金融市場中都賠錢,那我這樣叫做表現正常而已。
我後來覺得這種投機的人生不是我要的,要有暴賺的能力,就要有破產的心臟,我真的不想再經歷那種痛苦。
「我何必為了賺錢,讓自己生活增加那麼多煩惱呢?」
相信我,為了賺錢而生活,跟為了生活快樂而賺錢,我寧願選後者。
我希望理財能夠讓我的生活沒有煩惱,從此我的理財目標再也不是賺大錢,而是降低生活中的煩惱。
投資失敗之後,我看了非常多的書,其中一本完整的解決了我對理財的疑問,讓我的理財生活不再提心吊膽,也是我經營12萬追蹤粉專的動力,希望把這個觀念告訴更多的人。

ETF教父的真理,重新打造你的理財思維

John Bogle 是美國前三大基金公司Vangaurd 領航投資的創辦人, 在他的書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中,提到了三個重要的真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2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好好理財-主編Marra專欄
Marra
Marra
IG 十二萬追蹤的理財主編, 喜歡分享理財知識,是工程師,最喜歡的事情就是投資跟寫程式。 IG:@goodgood.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