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為什麼大多數人投資股票總是慘賠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個現象很普遍,但是我覺得很多人都沒有去深究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一個成功的投資家和一般普通人到底差別在哪裡?
為什麼有極少數的人,可以一直不斷地買房子,為什麼絕大多數的人,終其一生連買一間自己住的房子,都非常吃力,要不是房屋貸款,這個新的金融產品在近代被發明,我想現在可能更多人沒有辦法負擔起房子?現在有非常多的台灣年輕人根本買不起房子,其實我為他們感到很痛心,也是成為一個新的社會問題。
談這個之前,當然存下第一桶金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我們以後還會陸續談。
今天我比較想談的是:一個專業的房地產投資家和一般普通人,他們之間的差別在哪裡?我曾經聽過一個非常專業的房地產投資家跟我說:他是怎麼選房地產的。首先他先看了1000間房地產目標,當然他的嗜好,就是每天在看房子,就像我的嗜好是每天在看財報和年報,這跟有些人的嗜好是打高爾夫球,或是看電影,或是喝咖啡是一樣的。然後他會從裡面選擇出100間比較理想的,這裡所謂比較理想的,就是說以投資的角度,哪一間長期可以給你最大的利益?當然利益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房租收入,一個是房地產本身的增值。初步挑出100間房地產裡面,他還會到現場再看一次,這100間挑出來的房地產,加上書面資料和當地周圍環境的各樣資料,然後再從裡面選出10間比其他90間更理想的。這10間房地產裡面,他會再去現場再看一次,然後再以各樣能取得的資料包括與鄰居寒暄, 各種能取得資訊的方法再分析選出五間。最後他會再用所有的資訊,再去現場看一次,再配合之前可能漏掉的各種資訊,再選出三間。這個選擇的過程,我都已經寫到有點煩了,因為一直重複。你可以想像,他在做這個選擇的過程,是具備多大的耐心 。有人說刑警要去現場看過百次,這位成功的房地產投資家,大概也跟世界聞名的李昌鈺博士差不多努力了。這三間,他就會出價,然後通常會有一間成交,就是價錢他也覺得夠便宜。如果沒有成交的話,他也不會氣餒,也不會覺得之前的研究和時間都白費了。因為研究越多,你對那個區域的房地產,一定是越熟悉。所以絕對不是浪費時間,你會變得更專業,所以為什麼他選出來的房地產,和普通人選出來的房地產是不一樣的。不只不一樣,是完完全全不同層級的。
同樣在股市上,也是一樣的道理。巴菲特曾經說過,如果你把你一生買賣股票的次數降低到20次,也就是說你這一生只能出手20次,包括買和賣,你將會變得非常富裕。這是什麼道理呢?就是我之前提到的房地產投資的例子。
以極度成功的世界級的投資者,巴菲特為例子,因為他自己不只在投資上取得了巨大成功,還不斷地教導其他的一般投資大眾。他買賣的次數非常地少。巴菲特也曾經說過,出手太過頻繁,交易費、稅和股票經紀人佣金,將會把你吃垮。 我一開始學習投資的時候想,巴菲特這麼有錢,有必要在乎這些嗎這些佣金、交易稅跟股票增值稅嗎?(備注:如果是在台灣買台灣股票,是沒有增值稅)這些不是佔很少的比例嗎?隨著我慢慢在股市上累積經驗,我才了解巴菲特說的這些投資真理,有非常深奧的智慧在其中。其實並不光是佣金、交易稅,更重要的是在你不斷地研究的同時,你就已經不斷在提高自己的勝率。
當然很多新手,我看他們買賣股票,買賣得非常興高采烈,他們認為這樣就是跟巴菲特、索羅斯做一樣的事情,馬上就可以搭上這個極速的投資富豪列車,我是覺得比較會像韓國的屍速列車。
之前說到房地產投資,一般人通常可能那一天看了五個房地產,他就決定了他一輩子要住的房子。當然普通人要買一間房子,可能跟一個專業的房地產投資家看的角度不會一樣,專業的房地產投資家他只專注於未來長期的投資報酬率。一般人買房子可能先考慮與什麼交通機能,或是這個房子跟我的命格合不合,或者是這個房子以後住起來是不適合我的家人,現在台灣最流行的就是調查,這個房屋是不是凶宅。我甚至有的朋友還專門訓練狗,專門去看這個房子是不是凶宅。
所以這種情況下,當然你選出來的房地產的投資報酬率,不太可能優於你看過1000個以上,選擇出一個的房地產。 這個就是投資成功非常大的一個秘密之一,這也就是為什麼,一般人常常說投資非常困難,還搞不清楚困難背後的原因。其實上面這個房地產投資的例子,也可以用來說明巴菲特的核心成功投資哲學之一,叫做專注,我們今天如果投資房地產或股票,我們就是希望能賺錢,這個時候我們就不要想其他的事情,什麼跟股票談戀愛。我們就是專注於分析這支股票的未來性還有他的前景性。有的人買股票,因為這支股票的名字聽起來不錯,或者是說我跟這支股票好像很有緣分。我們買賣投資股票,就是要專注在長期的投資報酬率和公司的長期業務發展,不要專注在其他一些跟投資報酬率或業務前景沒有關係的事情。
透過檢驗過非常多的投資目標,也可以大大減低看錯的機率。這就是為什麼巴菲特的主要工作,每天在離他家不遠的辦公室看一大堆財報和年報。我看過很多新手,每天看到新的股票,或者聽到哪個朋友說這支股票不錯。 他就買一下,結果他的投資組合最後可能有上好幾千隻股票,都快要可以取代大盤指數了,因為他早上買一個,下午買一個,明天早上又買一個,明天下午又買另外一個。他的投資生活中,總是充滿了驚喜。當然投資報酬率最後也給他最大的驚奇,通常都很不好,都是慘賠。
所以你必須要透過大量的研究股票,然後來提升你的勝率。曾經在基金管理取得重大成功的彼得林區說過,有些投資人很奇怪,他比如去好市多之前,他一直研究那個廣告單,什麼東西打折打了一半,趕快去買。但是等到買股票的時候,完全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他完全沒有任何研究,買之前也完全不了解這支股票,也不了解這個產業,可能就是一個靈感來了,這支股票好像蠻熱門的、蠻火紅的,然後他就買進了,完全沒有任何研究。一個超市的買賣交易通常不會太貴,一般人都會做一些研究,為什麼買賣股票,這麼貴的交易,反而大家不做任何研究,完全靠直覺、第六感?那是不是哪一天,我們要組團,去瀑布下沖水,然後來悟道,看要買哪一隻股票。你可以相信透過這種方法選出來的股票嗎?如果這麼容易,世界上的億萬富翁會比現在多很多。
我當然不希望把投資說的太困難,所以我會盡量用簡單和幽默的方式,讓大家明瞭。但是投資需要打基礎,大家都喜歡看李小龍的飛踢還有飛拳。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李小龍在出道之前,花了多少時間蹲馬步?蹲馬步是多麼無聊的事情,應該沒有任何觀眾想要在電視機前看李小龍蹲馬步。但是就是這些蹲馬步的功夫造就了他後來神乎其技的功夫,投資成功就是需要蹲馬步,無法避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ackie Jesse
    Jackie Jesse
    不管你是要熱炒、冷炒 、花式炒、左炒、右炒,炒人還是不幸被炒,看我們就一樣都不會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