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你不是大多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從葛葛上了高中後,母子倆常鬧意見不合的次數就像浣浣(我家的貓)每五分鐘就坐在碗前面喵一聲「我要吃飯!」一樣的頻繁。
暑假時,因為他的閱讀心得報告只隨便寫幾行,我看不過眼的有點微怒說:你怎麼老跟人家不一樣?
葛葛說:有寫就好,為什麼要跟人家一樣?
我說:因為我們身在「規定制約的地方」,尤其你現在還是學生,必須先學會遵守與了解再來說改變。
他不情不願的多敲了幾個字。
後來的某一天,我在他房間撇見那份印出來上面已有紅字的報告,分數是「A+」!
我驚呼了!看了內容,他不是多敲幾個字而已,是整篇非常有自我見解的報告。
回想自己跟他當時的對話,想想自己心裡對他的期待,再想想自己曾經也是很欠修理的學生時代...
每個人是不是總有時被長輩念說「跟人家都不一樣!」。或許,在逐漸長大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和大多數人真的不太一樣;基於人類追求認同感的天性,一定會覺得自己不被了解,非常孤獨。
這個社會,在觀念和意識上都是個【多數決】的社會,跟多數人一樣,往好處想,會活得比較不費力,往壞處想,會很平凡,有時會平凡到很平庸。若跟多數人不一樣,或違反所謂“正常”的期許,就會被排擠,會承受壓力,會被譏為走極端,甚至會被強迫改正。
左撇子會被改成右手,剛強的女孩會被要求柔弱一點,文弱的男生會被笑成娘娘腔,中性打扮被懷疑性向;長大後,若逾齡未婚,也會因為跟大多數人不一樣,被施加壓力,或者在背後說一定是哪裡有問題;結婚不生晚生,也被說三道四;離婚率雖然一年比一年高,離婚的人再談戀愛也依然是受到很多的阻力。
跟大多數人不一樣一定有壓力,但不代表就一定會背叛自己,變成大多數人一樣。
如果已經意識到自己與眾不同,強迫將自己變成和大家【清一色】,或隱滿遮蔽事實,相信「強迫中獎」的感覺會比承受「做自己」的壓力更痛苦。

我們的一言一行,成就今天的我們 -- Dean Stanley
57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