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帥氣的說出《明天來蓋個房子》這種話!

2020/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認識了Jo的老公—艾先生,我一直以為加拿大人的興趣就是自己蓋一個房子。因為他們現在的住處,就是艾先生親自完成的第二個房子,這可是個有兩層樓之高的屋子。而他的首屋之作更厲害,不僅也是二個樓層,單層的坪數更是大了一倍,格局肯定更加複雜。詫異的是,他的職業和蓋房技術可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呢!
因此,我們三人很快就開始著手進行改造,同時,艾先生的好友,D桑,也正在蓋自己的工作坊,對這群愛好DIY的人來說,蓋房子彷彿是一件說走就走說幹就幹的小事,真是太帥氣了!我也好想說說這類像是「嗯!我明天想要蓋一間自己的房子」的話啊!
幾年後,因為Jo的婚禮,特地在她們家待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才驚覺是自己誤會了!原來,並不是每位加拿大人都會蓋房子,我想我一定是看了太多的電影還是DIY的節目,才會有如此這麼偏頗的既定印象,才會不自覺地幫他們加上了不少夢幻的濾鏡,咳!
艾先生的工作忙碌,又得四處奔波,但只要一遇休假日,他就會把這段寶貴的假日留給房子,再依據當時的狀況來決定新建或改建。雖然花費的時間相對冗長,但我後來想到自己的假日老是莫名被浪費在無意義的事物上,明明都付出相同的時間,但這種可被識見的成果,或者應該說是回饋呢?反而更讓人很有成就感。
此刻,我突然想起之前讀了一本書:《這一天過的很充實》,內容就有提及有些成功者會在週末選擇了不同種類的勞動,我想艾先生也是如此,透過蓋房子的行為,來幫助自己紓壓和放鬆吧!巧的是,艾先生的好友們也很喜歡蓋房子,並不時互相交流蓋房的技法、建材、機器等等,雖然我無法理解他們的對話,但每每看見他們談論的神情和姿態,心中總會不禁讚歎著,這群人!實在太屌了!
話說回來,因距離婚禮只剩二個多月,艾先生想趁這段期間順便把現在的房子整修一番,除了內部格局需重新規劃外,也計劃進行房屋外牆的更換,以及屋外草坪的整理。我心想,籌備婚禮就很逼人了,還得搞定房屋,這也實在是太挑戰了吧!艾先生果然是專業人士。
因此,我抵達後沒幾天,也趁機加入了這難得的房屋改造計劃。我一直好喜歡TLC旅遊生活頻道的DIY等節目,像是《酷男設計到你家》、《改造重建大作戰》、《裝修設計母子檔》、《迷你房屋獵人》、《小鎮翻修趣》等等,看久了,自然也對DIY感到好奇 ,此次竟踏入了這神秘世界,實在是正合我意呀!
某日,艾先生和Jo特地去D桑的家,看看工作坊的進度。到了現場,我才發現這裡的房子原來是以木板作為主結構,完全顛覆三觀!我一直以為房子都是用磚頭、水泥、鋼筋、混凝土製成的,原來木板和木條也能造出一個房子,讓人驚呼神奇!
艾先生正在測試木板的穩定性
看似單薄的木條將成為房子的主結構
木頭裁切機器是DIY必備的專業器具
16天後,我們再訪D桑的工作坊,此時竟已能看出工作坊的雛形,才短短二週竟有如此進度,真神奇!而這些也是艾先生這群好友們分別在假日支援的成果。艾先生雖有自己的房屋進度要趕,仍會抽空幫忙D桑工作坊的工事,而D桑同樣也是會幫忙艾先生處理房屋改造大小事。讓人感動的是,除了D桑,也有許多朋友會分頭幫助艾先生處理不同的工事,我想,這就是哥兒們之間的義氣相挺吧!
D桑的工作坊進度驚人的快
窗戶也得預先量好
由於婚禮日期逐漸逼近,我們的重心也幾乎擺在自己的房屋改造上,可惜在回台灣之前,一直沒機會再訪D桑的家,不曉得工作坊已經變成了什麼模樣?真讓人感到好奇。
婚禮前二週,我們去了艾先生另一個好友V先生的家,也在準備蓋房。V先生在蓋房之前,先依自己的需求來決定房屋的面積和格局,並特別組了模型,再三確認任何的可能。原來,蓋房子也沒有我想像的那麼隨性,它其實也得事先做好縝密的計劃及準備,才能說走就走,說幹就幹!
他們正在討論房屋的格局
小巧可愛的模型讓人目不轉睛
在加拿大的這段期間,因為艾先生和Jo的好人緣,我才得以進入(參觀)一些當地朋友的家。有人的家蓋了一、二年,有人剛蓋好,有人正在蓋房,而有人正在籌備中,我突然覺得,這群人真的好努力蓋房喔!真是太屌了!儘管,我現在和DIY還是扯不上邊,也無法蓋一間房子,但起碼,我已經開始嘗試了,也算是一個美好的開始,哈!
PardonMu
PardonM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