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異想世界 2

2020/10/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疫情下的小人物生活六--孩子們的異想世界 2
撰文/ Ting
訪談至今,都是從大人的視角來檢視疫情生活,忽略了孩子們同樣也受到疫情影響,不知道在他們小小的世界裡,新冠肺炎病毒究竟是什麼樣貌?他們是如何看待疫情生活的呢?讓我們一同欣賞吧 😊
No.1
創作者:亮亮,6歲
故事內容:病毒長得就像皇冠的樣子,而且病毒是一個很兇惡的東西,所以圖畫的中間是病毒的嘴巴,代表病毒把健康的人給吃掉。
No. 2
創作者:葉葉,6歲
故事內容:病毒的中間是沒有眼睛的,旁邊很多小黑點才是他的眼睛,因為病毒要有很多眼睛去看哪一個人沒有乖乖洗手、消毒、戴口罩,病毒隨時都要入侵。中間很多顏色是因為碰到肥皂水,肥皂水反射出來的顏色。我畫的病毒已經快死了,因為他碰到肥皂了。
No. 3
創作者:貓頭鷹女,6歲
故事內容:新冠肺炎病毒很像氣球,會飛來飛去。
No. 4
創作者:艾莉絲,6歲
故事內容:這是我心中的新冠肺炎病毒,不同形狀跟顏色代表了不同的症狀,因為我覺得病毒的威力很強,所以我就把病毒畫得很恐怖。他們的表情代表他們很驕傲,因為他們闖入了人體世界,打贏了白血球讓人生病。
No. 5
創作者:Moon,6歲
故事內容:病毒長著很多不同顏色的毒刺,跟跆拳道的等級一樣,分成白刺、黃刺、藍刺、紅刺、紅黑刺,跟黑刺。剛長出來的刺是白色的,但病毒長得很快,大概一個小時就變成黃刺,最後長成最大最毒的黑刺。 病毒的中心是最深的黑色,那裡溫度最低,也是病毒最強的地方。 病毒有眼睛和嘴巴,如果進到人的身體裡,它會先用毒刺攻擊白血球,再把白血球吃掉。 我畫的病毒現在六歲,它剛長出第一個恆齒。它正躲在門邊,今天天氣很好,它希望有人經過開門時摸到它。
No. 6
創作者:Claire,8歲
故事內容:It’s a sickness. It harms people. It can go through wood.
No. 7
創作者:心理妮的眼睛,秘密
故事內容:其實台灣對於肺炎感受不大,因為上班上課依舊,只是多了口罩。對於外界世界的發生,其實蠻隔離的,感受不太到那些真實恐懼。台灣媒體每天還是以政治為主,所以感覺就是兩個世界啊!
(有關「心理妮的眼睛」,請見文末介紹。)

《寫在欣賞之後》
相較於「孩子的異想世界 1」中的六位作者,本篇文章中的前六位作者年齡比較大,介於6-8歲之間,因此,他們的創作中包含有更多關於病毒的細節,以及他們對於病毒的想像,甚至是可以對付病毒的方法。

在貓頭鷹女跟亮亮的創作中,我感受到病毒來無影去無蹤的到處散播,不受國界疆域阻礙,如同亮亮用橘黃色在病毒四周點了很多點,帶給我一種擴散的感覺,這也是病毒目前的狀態,已經傳播到生活的每一角落,並且蓄勢待發、很兇惡的想要把健康的人吃掉。而葉葉的創作,病毒的眼睛並不在身體中心,而是散佈在外圍,因為病毒要去檢查每個人是不是有確實防疫。在葉葉的故事中,病毒並非無法對抗,只要用肥皂就能把病毒殺死,所以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要徹底防疫,如果有確實洗手,那麼病毒就不會選擇攻擊你,從這當中我看到防疫的主動性。
接著,來到艾莉絲的作品,病毒由單一形狀發展至各種不同型態,呈現出疫情爆發至今,他從大人口中接收到病毒不斷進化的消息,以及人類被傳染後可能出現的症狀,隨著病毒威力強弱不同、產生症狀不同,艾莉絲形塑了病毒的多種樣貌。其中讓我驚訝的是艾莉絲用「驕傲」來形容病毒的神態,確實是呢,病毒如此不懷好意的入侵人類世界,我們卻還無法掌握跟控制病毒,艾莉絲的形容詞是如此真實。而在Moon的創作中,我彷彿在閱讀一本繪本當中關於主角的介紹,他幫病毒塑造了年紀、構造、發展狀態、等級、武力、還有環境背景。這隻剛滿六歲、長了第一顆恆齒的病毒,在天氣很好的時刻悄悄的躲在門邊,等待著有人經過,我很好奇接下來的故事發展,好想能夠翻到下一頁去欣賞啊,希望Moon能將故事繼續下去。
而Claire的創作,雖然是以簡單的筆觸、兩三種顏色,卻讓我有毛骨悚然的感覺,似乎病毒就是那毛茸茸的樣子,只要輕輕一沾染免疫系統就會舉白旗投降。新冠肺炎病毒威力就是這麼強大,單槍匹馬就能讓人類措手不及。最後,心理妮身在相對安全的台灣,透過她的雙眼跟創作,讓我們感受到這彷彿兩個世界的差異。原來在全球混沌不安中,有一座海島,島嶼上的民眾仍能以輕鬆、慵懶的姿態生活著,差別只是戴上口罩而已,多麽幸福啊,這是生活在海外的我們許久未曾感受到的幸福。
透過這一篇六個孩子的創作,我再次體會到病毒雖然很可怕,但在他們的作品中我仍然能感到希望,孩子們是選擇明亮的顏色來呈現病毒、呈現疫情生活,這是很難得的,也顯示父母帶給了孩子們足夠的安全感,他們的內心並未感受到太多病毒的威脅,這個部分我們真的要給自己肯定跟鼓勵。疫情當下,身為父母的我們辛苦了、大家都辛苦了,祝福台灣能持續維持安全的環境、穩定的生活;而身在海外的我們,則期盼疫情早日獲得控制、病毒速速退散。
《心理妮的眼睛》
心理妮是我研究所時期的學妹,脫離研究所後,透過她在FB上關於實務工作以及生活的分享,我可以秒變成小粉絲追星。她的個性幽默,跟她對話會覺得生活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但卻在她的創作中,看見她的細膩敏感,以及她對人際之間多樣關係的洞見,很深刻,但卻不會摸不著邊際。才發現,原來透過作品而認識的她更真實豐富。下面是心理妮的粉絲專頁,歡迎大家前往欣賞😊

Ru Ting
Ru Ting
Ru Ting UP, Routine Insights! 日子一天天過去,看似平淡無奇,其實當中蘊含了豐富的生活智慧,只是自己不容易察覺。Ru、Ting以第三方的視角,透過訪談,陪伴受訪者及讀者去看見平凡生活當中的精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