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中的小孩 Kids in Lane -- 組曲大綱

2020/10/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巷子,或短,或長,或窄,或寬。
巷子,從這一頭,到那一頭。
巷子,或許在這邊,或許在那邊。
小孩剛剛睜開睡眼朦朧的雙眼,就連巷子的長短寬窄也分不清。
直到有一天,他開始懂得在大年夜裡,追逐、放鞭炮。
原來,這巷子充滿太多驚奇。
他從來不知道,巷子外頭還有什麼值得去關心。
直到有一天,因爲被「敵人」追急了,他逃到巷尾、爬上巷尾的那一棵大榕樹、跳到巷尾的牆外。
這纔發現有個小女孩,好像在夢中見過。
他假裝中彈倒地,想要搏取她的同情。
可是,小女孩却笑著大叫:「膽小鬼在這裡!」............
就這樣,那道隔開兩個巷子的牆壁,不再是圍牆了,是他和她心中的一個秘密。

直到有一天,他站在皮球上,搖搖晃晃地隔著圍牆對她說:
「巷子外有更多新鮮的事情,我想出去闖一闖。......妳等我!我會回來告訴妳,所有的新奇。我會告訴妳,生命真正的意義。......我們不要再迷信那些老祖宗的鬼玩藝了。......我會買給妳,真正好玩的玩具。」
小女孩說:「其實,......我只想要一隻玩具熊。」
於是,他揮手道別了小女孩,離開巷子。..................

他走得很遠,他不停的奔跑,
他追,他也逃,他也曾心碎,也曾經疲倦,
他仍舊努力去想像,風中吹來的,是故鄉和故巷的塵埃和花香。
即使到了更遠更遠的地方,他依然在呼吸著那一片記憶。
哦!那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
有一天,他從夢中驚醒,確定剛纔遇見的小女孩,只是個幻影。
他想:如果能真正看一眼就好了......。
他想起母親哄他入睡的搖籃歌「孩子,孩子,快睡覺,媽媽會把龍捲風趕跑......」

他對著鏡子不自覺地哼著「孩子,孩子,快睡覺,媽媽會把龍捲風趕跑......」
他看到了自己的臉,
他看到了紫色的雨 -- 是她把顏料灑在他的頭上。
他看到了小妖精 -- 是她在雨中輕叩著他家的後門。
他看到了老巫師 -- 是他們替課堂上唸四書五經的老師取的綽號。
他還看到了,
他的小狗汪汪 -- 老是在巷子裡撿垃圾埋在榕樹下。
他家的小閣樓 -- 他作白日夢的地方。
陰暗的地窖 -- 一個探險的好去處。
斷線的風箏、巷中的小朋友們、他們玩的銀色彈珠、還有他們當作是噴火怪龍的從巷子上空偶爾掠過的噴射戰鬥機。..................
却,沒有看見那小女孩。

走出鏡子,他走上街頭,想透透氣,想逛逛街,想看看事情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夾在棍棒、石塊、盾牌、口號和呻吟哭叫聲中,他簡直不敢相信,他看見那小女孩正在奔跑追逐的人群外,緊緊地抱著一個玩具熊,對著他微笑。
他靠近對她說:「我買了玩具熊給妳了,是嗎?......我早說過,我會買給妳的。......我真的做到了,沒有騙妳吧!......別害怕!這裡沒有人會抓住妳!沒有人會奪走妳的玩具熊!」
小女孩只是笑著,她還是那麼小,就像他記憶中的她一樣。

直到有一天,他整整自己的衣冠,穿上油亮的皮鞋,帶著最可愛的玩具熊,踏上了古老的紅磚路。他真的,找到昔日的小女孩。
他小孩問他:「爸!這個白頭髮的阿姨是誰呀?」
於是,他和她忙著互相介紹自己的另一半和孩子們。
他對她說:「巷子一點也沒變。」
她笑著說:「但是我們都變了。」
他把玩具熊遞給她,請她收下。
她搖搖頭,笑著說:「會給人看笑話的!......還是給孩子吧!」
他們看著他的孩子和她的孩子在巷子裡追逐、玩耍。
他們隔著一點禮貌上的距離。
偶爾,他和她,不約而同地把目光投射到巷尾的那一道老牆。
就是那個秘密,好像串起了他和她的心,慢慢地昇起、飛起,飛到了另一種、我說也說不清楚的感受的世界裡。......

而這裡所說的..................只是一個巷子的故事,如此而已。
P.S. 「巷中的小孩 Kids in Lane」專題分頁 -- https://vocus.cc/ALOPAL/home?nav=5f8cd9c7fd897800010b18df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