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給我的理財啟蒙》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還記得高中時期,有幸得到機會到日本家庭裡當了一年的交換學生,經歷了4個不同的接待家庭。幸運的是,這4個家庭的父母對理財皆有一套,雖然當時只有18歲。在和他們的聊天中,學習到了不同家庭的理財觀。日後雖然看到日本有所謂「下流老人」的議題,但是我眼中,為自己負責,把財理好的人大有人在。只是是否願意從年輕時開始行動而已。
其中一位家庭的媽媽,我非常佩服,她原本只是當地農會的櫃檯小姐,後來跟著先生打拼,存了一些錢之後,把位於橫濱郊外的一棟公寓買下。他們並沒有買傳統日本家庭喜愛的獨棟房屋,而是位於該區域主要道路旁的中古華廈。他們將建築物翻修之後,將一樓加盟了7-11。在30-40年前,這是一個創新的舉動,便利商店加上小型超市的服務,瞬間為當地帶來了便利,提供的服務備受當地人歡迎。
接著他們將二樓、三樓規劃成四間三房兩廳出租,他們自己使用四樓及五樓。在四樓外,還有一個小型的室外花園。
這對夫妻原本都是受雇階級,以當時的時代,女生結婚後很難繼續在組織上班。由於他們作了這個決定,這位媽媽便開始在自家的7-11上班。即時後來有了小孩,也沒有被解僱的危機。更棒的是,還有四間的房租收入,在幫他們繳這棟房子的貸款。而他們自己也住在樓上。
我真的好喜歡和這位日本媽媽聊天,日文之所以精進,她一定功不可沒! 她常常跟我說,如果有興趣可以去學學會計,這是一門有趣的學問。日後也造就我去讀了日本記帳士資格(純粹念興趣,也沒想過工作會用上)。
由於在她身旁耳濡目染,漸漸地我對理財越來越有興趣,尤其她跟我說「房租拿來付房貸」的概念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出社會後,薪水、收入、支出教會我的事
自從有了到日本的交換學生經驗後,我對日本工作、生活一直非常嚮往。也羨慕美美的日本OL生活,擁有什麼都好買,什麼都好逛的環境。自己又可以住在日劇裡會出現的小套房。生活好愜意。2007大學畢業後,因緣際會之下,日本老闆來台徵才,我有幸獲得機會前往大阪任職。展開夢寐以求的生活。然而,真正到日本生活後,在找住處時才發現,想住在離車站走路5分鐘以內,又美美的房子,房租好貴!
以日本租房來說,一般找房子會上網找租屋網站後,和房屋公司專員聯絡看屋,或是直接去想住的區域附近問房屋公司,請專員介紹。因為有公司同事幫忙,所以我們直接去當區域的地方和專員聊天。這時候他們總是能拿出還沒上架的優質房源。這些優質房源的條件不外乎室內陽光充足、離車站近,空間大小適中,價格合理。
但是,入住前,房客需要繳三個月的房租給房屋管理公司,其中包含一個月押金,一個月禮金,和第一個月房租。押金是退租時,若是房間整潔完好,沒有任何問題的話,就會返還給租客。禮金是給房東的謝禮,這是不會歸還給租客的。
當然現在有很多房東為了讓房子快速出租,也會打出「零禮金、零押金」的廣告。但是其實可能在房租上賺回,或是還有其他費用需要房客負擔。總之,日本租金市場通常不會有太偏離市場的價格。除非可能該物件曾經發生過「特殊事件」。價格上才可能低於平均很多。
由於本人真的是個懶人,也是一個害怕無形力量的膽小鬼,無法接受走路等於運動健身的想法,也很抗拒出車站後走很遠的路回家 (所謂很遠…就是超過5分鐘的路程)。最後我選了一個小站附近走路3分鐘的電梯公寓租房,但是離工作的地方電車加走路約40分鐘。而租金,也將近佔了超過我三分之一的薪水。
當時在大阪的房租是65,000日幣,不包含水電、瓦斯。所以,在第一個月我需要付出的住房費用將近20萬日幣!而我的薪水也剛好只有20萬日幣,扣掉保險、年金、稅金,實拿大約只有18萬。這真是太尷尬了,還好我帶了一些緊急預備金到日本。前半年的生活真的是好緊張啊!
不過我入住的地方真的很美,每天都帶給我很高的生活質感,就像在日劇裡面一樣。離車站又近。
這棟公寓一層7戶,總共4樓,一樓是公共區域,共21戶。入住時,剛好遇到大約50幾歲的房東太太,她是這一整棟公寓的所有權人,正拿了一幅油畫掛在電梯前,開心地布置這間剛建好的電梯公寓的公共區域。我和她寒暄後,暗暗算了一下她的月租金收入,一個月高達120多萬日幣 (約台幣30幾萬),一年超過1,000萬日幣 (約300萬台幣)!
這時候我感受到當房東的威力,也促使我學習理財的決心。雖說常常有人看壞日本的房地產市場,但是再壞的市場還是有人強大的存活下來。人云亦云是否就能戰勝市場呢?也許「個人分析和行動力」才是關鍵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