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東京租房處處碰壁~一個媽媽嘔心瀝血找房驚險記

很早就看了不少關於日本租房的文章,也很早做好了房子難租的心理準備。

可真正到了具體操作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低估了這個實際難度。

思前想後,決定把自己的經歷寫下來,希望可以給其他後來者提供些幫助。


(一)考學租房篇(計劃租房半年至1年)

兒子是2018年4月1日去的日本,因為去日本考學決定的較晚,2月初才聯繫到願意接收4月入學的東京的語言學校,因此找住宿的時間也就比較緊張。

當時語言學校提供的學生寮,兒子在網上查了一下,地點離語言學校很遠不說(每天來回需要2個多小時通學),設施條件也差,關鍵是價格也不便宜(月租6萬日元左右)。如果自己找一般租賃的房子,人不在日本根本不好操作,而且日本一般租賃的房子通常都是租期2年,而我們一年後最終去哪個城市的學校還說不定,瞬間感覺有點兒找不著北了。


硬著頭皮開動腦筋,突然想到了我們曾經去東京旅遊時,在airbnb上訂過的台灣房東的民宿,趕緊發了條信息給台灣房東,心想就當隨便問問吧,也沒太指望,因為知道一般做旅遊的民宿,房間的空檔期不一定是連續的,而且如果按照日租的價格肯定也貴,能否直接租到半年以上並有優惠的價格真不好說。


沒想到,幾個小時後就接到了台灣房東的回復,她告訴我說,真的不湊巧,因為3、4月份剛好是櫻花季,她的十幾個房源幾乎都被訂滿了,如果不介意,只能在有空檔期的房源之中穿插過渡。

這樣,有合租房中的一間會在4月10日之後給我們長租(按照月租的房價,比日租便宜不少,而且免禮金、免保證人、免更新費)。

我跟兒子對比了一下,她給的月租價格比語言學校的學生寮略微便宜一點點,基本區別不大,但是地段要好得多了,通學時間比學生寮少一半,而且住宿條件和環境比學生寮強太多,雖然中途要搬兩次家,但其實就是把一大一小兩個旅行箱從一個房間移到另一個房間而已(台灣房東的民宿里可以說是要啥有啥,絕對的拎包入住)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第一個下榻的雅房)


這其實還不是關鍵所在,之所以這麼快能夠決定,最重要的還是因為對台灣房東的信任,我們不僅親身體驗過她的民宿,還很機緣巧合的跟她見過面(一般民宿入住時房東不需要跟房客見面,都是房客自己用密碼拿鑰匙,自己進房間,離開後再物歸原處)。因為那天我們到的早,房東剛好在房子里給房客做入住前準備還沒離開,我們的到來還把她嚇了一跳。

不過很快我們就感受到了她的熱情周到,旅行期間讓我們有著賓至如歸的感覺,如同我們在airbnb上看到的那樣,所有入住的房客對她的評價都是五顆星(airbnb上的顧客評價都是很真實的),她被評為「超讚房東」真的不是徒有虛名。

可以說那次在東京旅遊,台灣房東給我們留下了非常難忘的印象。


如果說我們挺幸運,能夠很快找到安心入住的房子,又或者說,按照國人的思維來看,覺得所有商家只要有錢可賺,應該是巴不得的事。

那我想說,還真不是這樣,因為後來隨著我跟台灣房東近一年的接觸,我才真正明白,她願意將房子長租給我們,不僅僅是為了賺錢,還因為我們也曾給她留下了優質顧客的印象(例如在入住民宿時認真遵守入住規則)。

我記得有一次她跟我通話時說:「你們是大陸來的客人裡面少數的可以認真仔細看我給的說明的人」。

台灣房東作為一個在日本留學、工作、生活近30年的人,骨子裡應該早已被日本文化和精神所影響,她對待所有的人和事也早已有著跟日本人相似的態度,這在後來的事情中又多次被印證。


(二)入學租房篇(計劃租房2年,續租2年,共4年)

因為在台灣房東的民宿里住的太舒服了(8月下旬又跟台灣房東要求換到了同一幢樓的頂樓,一個約20平,三面採光,朝南陽台,獨立廚房衛浴的角部屋,台灣房東還特地向公司申請將這個房子11.7萬日元的月租降到了11.4萬,兒子很喜歡這間房子,裡面佈置的非常溫馨,住得很舒服,也終於不用住合租房,跟別人共用公共區域了),於是,當再次面臨找房子的時候,我們就不自覺的要求變高了(由奢入儉難,呵呵!)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半年後搬到同棟樓上的套房,房間設備應有盡有)


兒子原來的計劃是到來年的2、3月份才最終定學校的,沒想到10月就決定去早大了。

這樣距離來年4月入學,時間就非常寬裕,我想這麼長時間總可以找到既便宜又好的房子,根本不用著急,加上看到有錄取了同志社大學的家長說,他們早早就找好了來年3月入住的房子,租金也很便宜(具體記不清多少了)。

還有阪大家長說他們在大阪租的40+平的房子,地段也不錯的只要7萬日元,所以自以為是的認為,在東京找房子,只要把預算放高一些,或面積放小一些(我們的預期只在20平左右的單室間)。

再不行,找地段不那麼近但交通便利的也能接受,用幾個月時間還怕找不到滿意的房子嗎?

另外,咨詢了早大學生家長,她告訴我說她孩子在早大附近步行十分鐘左右的地方租的房子是月租7.4萬日元,所以最後決定就以這個為標準來找房子了。


首先,跟台灣房東說了兒子錄取早大,之後可能需要重新找房子的事,目的是想盡量靠近早大校區,而且這次想找一般租賃(2年租期)的房子,因為比現在住的設施齊全的月租房價格便宜很多,自己買傢具家電啥的也不用擔心短期內搬家麻煩。

台灣房東非常開心的祝賀兒子錄取了早大,還發給兒子幾個日本租房的網站鏈接,告訴兒子可以利用這些網站搜索要找的房源,還說如果需要什麼幫助,隨時可以聯繫她。

其實當時她也可以直接說,她們公司除了經營民宿以外,其他的房產仲介業務都可以接,也就是說,兒子如果有看好的房子直接讓她公司做仲介即可。

可她沒說,兒子也就誤以為她們公司只經營民宿,她說可以提供幫助,可能也只是因為同行業,對不動產方面的專業信息較多而已,加上兒子當時也沒覺得這事有什麼困難,更沒在意看她給的幾個找房子的網站,直到後來才明白她不直接說的苦衷,也才體會到外國人在日本,尤其東京,找房子真的很難(其實日本人在東京找房子也不容易),找好房子需要的條件更是苛刻。


開始,兒子先聯繫了早大生協(原以為學校生協給介紹的不動產仲介應該會很好,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甚至後來想讓學校做擔保和緊急聯繫人也不行)。

兒子跟著生協介紹的仲介去看了幾個房子,結果要麼交通不是很方便,要麼就是租金很貴,性價比不高,樓層朝向啥的就更不用說了(要是說我們太挑剔,也算是吧),總之,介紹的幾個房源都不滿意。


後來兒子又跑到西早稻田(理工學部校區)附近的不動產仲介咨詢。

對方看他是早大的學生,直接推薦了三個地方的公寓,我從兒子發給我的照片上看,覺得地段、房型、設施啥的都還不錯,附帶傢具和少量家電,但月租金要9萬左右,而且租期只能一年,押金要2個月的還不退,這樣一來,除了頭金要交,每年續租都需要交一大筆更新費(注:頭金指正常的一般租賃需要在第一次租房時繳納的一個月禮金,一個月押金,仲介費和保證會社的費用,當月的房租和管理費,有的還有換鑰匙費等等)。

雖說省了買傢具家電的錢,今後搬家不麻煩,但是這租金價格還是嫌貴。

後來有個挺靠譜的中國人仲介C君告訴我說,他有個朋友曾經經營過這種公寓,因為對入住審核的沒那麼嚴格,所以很多外國人會選擇住這種公寓,其中絕大多數是中國留學生,結果那個朋友最後做不下去了,虧了一大筆錢,原因是這些入住的人實在素質太差,把房子里搞的一塌糊塗(他的原話說的是「賊埋汰」),甚至還有的房租欠繳跑路的,管理公司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以至於,很多這類的公司不得不把租金和管理費用提高,也是迫不得已的事。

聽了C君的一番話,我跟兒子商量後,決定不考慮這種價格又貴,居住人群素質也無保障的公寓了。

漸漸的,找房子的時間也越來越緊迫了,兒子這期間還陸續看了幾個日本人仲介推薦的房子,碰到的日本人仲介都挺認真負責,但也無法保證外國人可以輕鬆租到滿意的房子。

發現基本上想要同時滿足靠學校近,樓層、朝向、房型好,性價比高的房子真的很難。

這時候,我有點著急了,於是聯繫了兩個中國人仲介小X和小D(不是C君那個公司,C君也曾推薦過幾個他們公司自己管理的房子,價格倒不算貴,但因地段不太合適只好作罷)

raw-image



先說小X,她前後共推薦了5、6個房子,其中印象較深的是靠近西早稻田校區步行十幾分鐘,面積20平多點,樓層朝向都還可以,月租6萬9,加管理費6千,頭金也就是一般正常的那種。

我們覺得如果這套房子可以租到,也還算挺不錯了,結果過了幾天,小X發信息說,她過去看了那套房子,發現房子的確各方面都還不錯,但唯一的缺陷是陽台對面是一片墓地,問我們介意不介意,我一聽還真是挺介意的,如果說附近有墓地之類的但看不見還好說,但站在陽台上一眼就能看見墓地,還是不太能接受(後來才知道日本人很多墓地都是建在住宅區的,有的就在自己家院子里。

台灣房東也說,這個事,在意的就會很在意,不在意的一點不會在意),不過還是挺感謝小X能提前告訴我,最起碼她還是挺誠實的,這樣省得我們白跑一趟,如果遇上想故意坑你的仲介,還真是防不勝防。

再就是小X還幫我們找到了一個離學校比較近的接近30平的房子,雖然價格是月租7萬5加管理費1萬,但面積確實也大很多,房型樓層朝向也還不錯,不過這房子因為還在居住中,無法看房,要等到3月底才能拿到房,有點兒晚了不說,還得先簽署《未內見承諾書》(意思就是房子內部雖沒看到,但是提前簽約了,之後租客不得因為非房屋本身質量問題提出毀約)。

兒子不願意簽,說沒看房就讓簽這個承諾書,怕會有欺詐行為(後來諮詢了台灣房東,證實這屬於正常行為,不算違規,因為2、3月份,特別是3月,東京租房旺季,對於搶手的房源來說,只有這樣才能搶到好房子),小X後來也是這麼解釋的,她說,外國人租房本身就很難,特別是想租好房子,通常需要審核,有的審核很嚴格,也就是說,即便房東答應租給你,也有審核不通過租不到的情況,如果申請晚了,就更加搶不到了,並且她還說,她推給我的幾個房子都是經過挨個打電話過去先問清對方租不租給外國人後,才敢推給我的。

後來,雖然我們沒有選擇小X推薦的房子,但還是非常感謝她,覺得她還是挺誠信的,她們想做成一筆交易也不容易,畢竟顧客多以中國人為主,遇到說話不算話的顧客也是常有的事。

再來說說小D,我把找房子的條件告訴他,他響應很快,第二天早上就說找到一個距離學校挺近的房子,並把照片發給了我,從照片上看,房型、朝向、樓層都很不錯,內部設施也非常好,房子還很新(好像是2015年建的),特別滿意的是這幢樓的前面非常開闊,連一樓都日曬很好(我承認自己對陽光有著特別的熱愛),於是跟兒子約了第二天看房。但當我問他房子地址時,他沒告訴我,只說跟兒子在地鐵站碰頭後會帶他去現場看,我又問他有沒有報價單,他很快發過來了,我一看,裡面有幾個價格名目是沒在其他仲介給的租房報價中看到過的,雖說有點不解,但因為數額也就小幾千日元,也就沒細問。

我又問他有沒有房源信息圖(就是一般仲介都會給的那個類似廣告的圖片,上面有這套房子的各種基本信息,我們接觸過的其他仲介都是會給這個圖的),他說所有的信息都已經發給我了,沒有別的了,等過去看房會更清楚的。

這就讓我開始疑惑了,當即發信息給台灣房東,跟她諮詢,她讓我把對方發的照片等信息轉發給她,不一會兒,她就找到了這個房子的具體信息,併發來了我說的那個房源信息圖,經過對照,正是這個房子,但不一樣的是,對方在原有的價格上附加了我說的那幾個沒見過的費用,台灣房東說她們公司從來沒有收過這些名目的費用。

我很好奇台灣房東是怎麼如此迅速的在海量的房源信息中找到這個房子的,她告訴我說,日本的所有房源信息都是放在網上共享的,任何一家不動產仲介都有權代理這些房源,也就是說如果一家仲介給了你某個房源信息,他們也帶你去看房了,最後你也是可以找別家仲介代理這個房子的。

另外,他們不動產從業者,有個叫做業者平台的網站,業者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看到所有不動產仲介發佈的房源信息,而且是最真實的信息。

也就是說,不像我們非業者在找房網站上看到的那樣,很多房源其實早就被租掉了,但是網站上很久都不更新你也不知道,有時候甚至當天發佈在網上的房源,也只有在「業者平台」上查了才知道有沒有了。

她說幸好我細心,發現不對勁及時來問她,很多不良仲介正是利用這種信息的不對稱來欺騙顧客的,我這才恍然大悟小D為什麼始終不肯把地址告訴我,趕緊找了個理由取消了預約看房,並慶幸及時諮詢台灣房東,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煩。

這下子,才發現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原來台灣房東才是深藏不露的人啊。

那天晚上跟她聊了很長時間,她告訴我外國人在日本租房幾個難點:

(1)很多房東不願意租給外國人(特別是中國人),但你在網上看到的房源信息上不會明說,需要挨個電話問,即便打電話過去,對方還會問你的身份,比如是租客咨詢還是仲介來咨詢,是日本人仲介還是外國人仲介,甚至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的仲介,都會有可能得到不同的回復,通常拒絕也會用非常委婉的說辭回復,只有能夠讀懂對方的意思(也就是要會「讀空氣」),才可以避免誤會;

(2)通常大公司管理的房源對申請人的審核都比較嚴格,要求提供連帶擔保人的個人信息,除了手機號、家庭住址、工作單位之外,還需要收入證明,銀行帳號,有的甚至連密碼都要,通常只有找有足夠財力的日本人做擔保才有可能通過審核,絕大多數外國人都很難找到這樣的擔保人,因為擔保人是要需要負連帶責任的,例如房租欠繳需要幫租房者付錢,房屋出現人為損壞需要賠償等。(我一開始沒明白這個責任的重大,想請台灣房東幫忙做擔保人,一是覺得我們彼此信任,她應該也知道我們不會給她帶來麻煩,二是情願付錢給她請她幫忙,可她並沒同意,就如同前面說的,她做事始終有自己的原則,她說之所以不同意不是對我們不信任,而是如果答應幫忙做擔保人,就是公私不分了,如果真那樣,估計所有的客人都想請她做擔保人了,明白了這一點,我對她的恪守原則肅然起敬);

(3)通常日本的很多不動產仲介管理的房源都會在其公司附近,想省事而且對房子不太挑的話就直接找目的地附近的不動產仲介,就如同兒子之前去的幾家仲介,而且最好是日本人仲介(當然你需要用流利的日語跟他們溝通),然後把基本要求告訴他們,一般他們知道你是外國人,帶你去看的房子也都是不需要太多材料過審的,通常只需要提供緊急聯繫人信息(緊急聯繫人首選在日本有工作收入的人,外籍也可以,最後是在日本的同學等,需要提供名字、手機號、地址)。

可能因為看我比較在意地震等原因,台灣房東還特地跟我講解了關於日本房屋建築結構方面的知識,例如木造、鐵骨造、RC和SRC的區別等,再就是東京找房子越是近都心的地方,以及離地鐵站越近的肯定價格越貴(可以盡量避開山手圈,可選其他線路很快到達或換乘的),再就是不要誤認為管理費高的房子一定管理的就好,有的每月收1萬日元管理費也一樣服務很差,而沒有管理費的也可以管理的很好。

最後,我還是再三拜託台灣房東幫忙,也跟兒子商量,把之前聯繫過的仲介都推掉了,因為畢竟台灣房東讓我們放心太多了。

不過台灣房東也說,因為網上的房源太多,需要我們自己先篩選,看到合適的之後再發給她,她會在此基礎上幫我們在業者平台上先查看,覺得合適的,再一家家打電話過去聯繫看。

另外,她還會關注自己公司管理的一般租賃的房子有沒有合適的,如果有,那就太方便了,根本不用擔心審核等問題,這麼一說,我跟兒子立馬感覺輕鬆了很多。

台灣房東可以說是馬不停蹄的幫我們前後聯繫了十幾家房源,其中一個是她們公司自己管理的公寓,在文京區大塚的20+平的兩面採光角部屋,房型、樓層都還不錯,距離丸之內線的地鐵站步行1分鐘,前一個租客是東京大學的學生,因為畢業後已經就職成功,所以3月10日退租,剛好接上我們的時間,價格只要7萬日元(含管理費),可以說很便宜了,不過因為到早大需要中轉一趟車,兒子覺得還想再看看有沒有更近一些的,如果實在找不到,這套房子也是可以的,畢竟就其性價比來說已經很高了(說實在的,如果兒子是錄取的東大,那簡直就是不二選擇了,真羨慕能進東大的學霸,哈哈)。

另外,台灣房東還找到了她們公司其他部門管理的一個在西早稻田的房子,距離學校很近,36平,租金9.3萬,管理費5千,有兩個臥室可供兩個人住,合租的話比較便宜,可是,因為找不到可以合租的同學,只好放棄。

台灣房東表示理解我們,非但沒有怨言(因為畢竟直接租他們公司旗下管理的房子手續簡單很多,另找其他公司的則非常麻煩),她還繼續幫我們挨個打電話,詢問我們中意的房子,如上所述,好幾個我們比較中意的房子,要不就是剛掛出來就很快在「業者平台」上沒有了,要不就是對方要求提供連帶擔保人,還有的說要問問房東租不租給外國人,然後等他們回復時才告訴說不行。

但最後,還是在台灣房東的努力下,找到一個挺滿意的房子,面積20平不到一點,距離學校一站路,房子距離地鐵站步行1分鐘(通學時間總共十幾分鐘),總樓層3層,這間在2樓,樓前無任何遮擋,房型也挺好(陽台正南,東面有窗,兩面採光,浴室和廁所分離),月租7.3萬,無管理費(房東自己管理),一個月禮金和押金,只需提供緊急聯繫人信息,無需擔保人。

台灣房東告訴我說,管理這個房子的公司剛好跟她們公司常用的保證會社是同一家,所以才會這麼順利,她跟對方說了兒子是早大的學生(對方也認為早大是好學校),還幫我們說了好多好話,對方終於答應下來,如果我們自己直接找對方租這個房子,估計就懸了,因為房東要求首選日本人。

另外,台灣房東還幫我們砍價,對方沒答應,說因為3月份租房旺季,目前是賣方市場,要等6個月租不掉才會考慮降價,前一個房客的租金是7.5萬,其實已經降了2千了(為此她發信息說,不好意思,房租沒能幫您砍下來,讓我真的不知說什麼好了)。

不過最後,台灣房東還是幫我們把保證會社的費用砍了50%(原來是要一個月租金的),另外,因為這個房子也是暫時有人住,看不到內部,台灣房東非但沒讓我們簽署《未內見承諾書》,說等能進去看了再簽署正式契約,還跟對方敲定我們作為第一順位申請人(另外還有別的仲介推過來的三個申請人)。

最貼心的的是,她怕我擔心,還特地打聽了對方這家公司,說在當地開了25年了,應該口碑不錯,讓我放心。這樣,找房子的事情基本敲定下來了,我也總算鬆了一口氣。

(終於找到願意接納兒子的房東了,真是喜極而泣!)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三)我的感想

通過兒子在日本租房的經歷,我也進行了反思。

首先,對於接觸過的幾個中國人仲介,無論是有點滑頭的小D還是很無奈的讓我們簽署《未內見承諾書》但卻挺誠實的小X,或是在日本從業多年的C君,我都深深感到了,由於不少中國人在日本的不誠信和低素質,導致了無論是中國人租房者(買方)還是中國人仲介(賣方),都讓這個市場陷入了互相防備以及互相傷害的惡性循環,使得中國人租房者有錢也租不到好房子,以及中國人仲介艱難的在夾縫中求生存的現象。當然,也希望每個出國留學、工作、生活的中國人都能從自身做起,提高自己的素質,使這一類現象逐漸得到改善。

其次,從台灣房東身上(也包括兒子接觸到的日本人仲介),看到了日本人的誠信、敬業、低調、認真以及堅守原則的精神,更是體會到了,如果我們也能以同樣的態度誠實守信的對待對方,也一定會得到對方的禮遇的,這些禮遇不是有錢就可以得到的,是出於彼此之間互相的尊重和理解,以及對規則心存敬畏的態度。


(四)後續

趕著兒子早大的開學,我倆夫妻也特意千里迢迢感到東京去參與盛會,順便拜訪房東。

日本房東很爽朗,興趣是捏壽司,所以租屋的一樓就是房東開的壽司店。

raw-image



千里有緣來相會,願這份善緣不斷擴散,世界充滿友好。   (2019-02-22)


台灣房東的資訊
□東京子
https://www.facebook.com/tokyodorm

(此文經過原作者同意後刊登出來,希望能幫助今後想在日本找房租房的外國人以及留學生)


旅日多年的台灣人、多年觀察東京不動產、專業不動產投資經紀人。擁有多張日本專業資格。精通法務&投資簽證&不動產節稅&不動產經營管理&物業管理。擅:東京不動產買賣&一般租賃仲介+airbnb超讚房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