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數化設計探討4

2020/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好忙r 不過還是想寫下實習時遇到兩件重要的事
1. 第一個建的參數模
在實習的時候,我幾乎花了一整個月在建這個模型的皮層,這是我人生第一個不是看著課程教學建的參數模型。
版本一
一開始想創造出類似可口可樂那種俐落的線條,但是老闆似乎不太喜歡,他喜歡圓潤一點,比較大器。
試著把施工框架建出來
業界畢竟還是業界,該老實面對的結構構與施工的可能性是併行討論。在建出外殼的同時,設計師也不斷要求我要建出框架與架構,同時也跟前輩學習到施工放樣的原則。這裡我印象很深刻,其實建模的邏輯確實與常見的施工邏輯是不同的,要不停反覆兩邊對照之後,在實務與外型追求中間做出取捨。
魔鬼藏在細節裡
原本有建出細節桿件,結果~~~~~~
檔案爆炸了,炫圖跑不動
!!照片經變色處理!!
這就是這一次學習的成果,除了左邊那一顆參數漸變開口的大球之外,還連兩夜趕工出右邊的商辦,也在這一個趕工之夜學會了許多炫圖小技巧。閃爍燈光是使用塊狀面random分出四組,然後上不同的發光色。
!!照片經變色處理!!
因為老闆是結構博士><,所以會很注重(紅色方框框起來的地方)這種力與美的美感。這部份調整了好多次,厚度,弧度俐落感,線條帶動整體流暢,還要用寬度去襯托旁邊細碎的曲面。
!!照片經變色處理!!
這張圖就有完整顯現商辦的形式,利用等比角度差去做樓板旋轉,主要由外部兩個鋼結構的面去支撐裡面退縮的旋轉樓板。掀開的地方就是入口意象拉,與底層商場的入口是互通的。
Feedback:我大四上做的設計是在紀念建築前面兩米處要蓋一棟集合住宅,所以對於兩棟建築物之間如何勾肩搭背這件事情,有很深的感觸。這一次實習遇到這種兩棟建築物一起規劃的機會,我真的...很開心嗚嗚嗚嗚。雖然做的都是聽命於前輩安排的活,但設計師在做每一步規劃的時候都會來跟我討論(因為他們都會有想要教實習生的心態)讓我有幸從金門的尺度一下子跨越到都市尺度。兩個人站在一起,要牽手還是凝視?兩個建築站在一起,又該如何擺放。這個案子一個量體匍匐,另一個高聳,中間透由一座橋,劃分出兩層動線。商辦下方是散狀接地面,以緩和兩棟高度差異的課題。
2.第一個接洽廠商的實例
!!照片經變色處理!!
這個案子已經要進入到施工的階段,在和廠商開會的時候,廠商希望可以將紅框中的立面每一個元件的角度數據化,讓他們去嘗試施工。
給廠商的示意圖說
然後我就使用這種圖示,提取出每一元件的數值交給廠商。偷偷說一下,其實我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非常心驚膽跳,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這是否是合理的操作,畢竟蓋出來是人命關天的,萬一有其中一片元件掉落,我也會是造成傷害的一個螺絲釘。但也很感謝廠商的窗口非常和善,很仔細地跟我解釋他的需求,這往返溝通確實折磨了不少時間。
和一起實習的同學一同做的手作模型
然後做了一個示意模型讓老闆去找業主泡茶時可以當禮物。
不得不說,這種東西應該要3D列印呀~手作的很難呈現密集的美。
機哩瓜啦時間:離開事務所也接近四個月了,最美的莫過於得到多種重大的啟發。做人、做事、學建築、還有博學多聞的老闆。老闆是快八十歲的老伯伯,也在金門當兵,會講他跟牛在金門的故事。他在我們離開前說,我們學的事情是當技術人員,學經營才是當老闆,以下先叫他老師,因為我們都是如此稱呼。老師真的很好學,桌上一本Revit和Rhino的教學書籍,還數度問我參數件模的問題,並要我將教學手冊幫他存在ipad,他說他要方便閱讀><。
我一直都不會劃定怎樣的人才是成功,畢竟每個人的時序不同,現在的好壞與未來的好壞並沒有關係。但在實習的過程中,覺得業界很明顯的現象是,當沒有追求進步的心,就很可能幾十年都掉入繪圖員地獄。老師就永遠保持赤誠的學習心態,這點或許是我實習過程學到最珍貴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瑋凌
    張瑋凌
    風花雪月NON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