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回顧01 | 我流期末評圖策略

2020/06/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以下會把評圖策略分[圖面]、[模型]、[簡報]三個部分來分析。

我還是要再重申,我並不是一個非常「建築」的人,基本上沒有大場面大製作的野心,超炫的渲染圖沒有,各種酷炫的模型也沒有,我只負責嘴砲自己如何在有限的資源內完成畢業設計,在這邊先打個預防針,大家手臂伸出來齁。

圖面策略
草案提出越早越好,越早有東西可以討論設計會越完整
正圖要有的內容就是這一整條,要把前期的東西濃縮和適當的修剪,和後期的設計套在一起。

作圖可以分成說明圖跟基本圖,基本圖就不多說,這邊著重在說明圖的部分。
說明圖簡單的分成概念性說明(泡泡圖、設計架構探討、議題研究整理...等)、分析型說明(歷史、交通、人文...等)
隨著想設計的脈絡不一樣,兩種類型的說明圖比重也不一樣。
我思考設計的脈絡是:[同志空間研究(概念+分析)]->[同志空間的未來(概念)]->[哪裡適合做這件事(分析)]->[設計],因為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甚麼是同志空間,為了提供足夠的資訊,我要做比較多說明圖來讓我的簡報不會那麼無聊
但另一種情況是:[基地現況(分析)]->[基地現有議題(概念)]->[設計],這個狀態下,排版的順序跟比重就會不一樣。

不過到底是議題產生基地,還是基地產生議題,其實都無所謂,這兩個東西其實是沒有一定要誰先誰後的。
(更多資訊可以參考徐的週記中,引用兆建築師的話那段:「畢設週記」#5)
前兩張評圖版的各項說明分配
前期論述=議題說明+基地分析+基地選址

模型策略
533的光線好醜
從左到右是1:200過程模8個、1:100局部模、1:200全區模、1:500基地模。
沒有輟啦,我就是一個用過程模騙老師的廢物,老實說我沒有很喜歡也不太擅長做模型,如果要我做1:100的全區,我應該會直接死去。跟黃討論之後,黃也覺得這個尺度跟議題用200模型是適合的,所以最後做200全區跟100局部。

除了我不想做模型、進度跟成本因素以外,我覺得過程模的用意是讓評圖老師知道:「這個成果是我試了很多次才試出來的、目前覺得最好的答案」,呈現自己「你思考的過程」和「嘗試過的可能性」,一定會增加說服力,畢竟評圖時口說無憑,就算你口口聲聲說自己有想過其他可能性,老師也還是有很大的可能會聽不進去,不如直接擺一顆過程模來的簡單粗暴。

模型比例的部分,1:500跟1:200模型討論的是量體跟周遭的關係,1:200模型能夠比較詳細的去交代量體跟各種細節(像是開口、材料、廣場),1:100模型能夠讓人更進入設計,去想像這個東西用起來的狀態,所以用爆炸模來表現。
1:500模型
1:200模型
1:100模型
更多模型照片這邊請,然後因為文章的風格是勸世風,所以要提醒一件事,就是畢業設計叫槍是必須,但請槍很貴,所以還是要做好進度管理並斟酌使用槍手。
現在的雞姐

簡報策略
簡報有幾個東西要注意,先講最重要的「簡報時間」。
我:「老師,你們在聽簡報時,真正專注的時間大概多長?」
黃:「
大概10秒吧,其他的都跳著聽
聽我講話啦幹
因為老師一天要聽很多個學生,所以不意外注意力會分散,好ㄅ,不能改變別人只好改變自己。簡報的重點是好好地把內容傳達出去,你講得越久,老師就越可能會忘記你講過甚麼,想傳遞的重點會因為簡報時間太長而被稀釋,所以真的講重點就好
試著簡單快速的講完你的議題+設計,如果做不到表示你講的不夠多次,或是你其實也沒有很懂自己在做甚麼。
「簡報媒材」也是滿重要的,早期我覺得不用PPT圖都看不清楚,分析圖那麼精采一定要用PPT講,結果試了幾次之後,我發現這個方法根本不適合我,因為我無法記得每一張圖的順序(金魚腦),反而講得亂七八糟,後來我就不再用PPT講設計了。
「介紹設計」的部分,雖然議題分析也是設計的一環,但從定性定量、基地選址、配置、平立剖等等,都算是設計說明的部分,是花了很多時間跟努力完成的,而且內容一定很多,所以簡報時我是從「大」到「小」,搭配一些立體圖來幫助理解。
舉例來說:第1張在講整體配置和機能配置的邏輯,第2張講基地內的4個重要的地方的立體和剖面,第3.4張在講更細節的東西,虛線的箭頭是輔助理解,但簡報時不會去講的部分。
豆頁好痛
統整一下,簡報的要點大概有幾個,「掌握時間」、「講重點」、「找到適合自己的簡報方式」、「清楚的講話邏輯」,還有多練習、多丟幾次臉、多雞同鴨講幾次就會掌握訣竅了。

正經話的額度使用完畢,接下來就是幹話,其實我覺得畢業設計來到了最後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收尾,把做過的想過的全部整理好,懷抱著開放的心上台好好講完,然後好好享受假期。

我也不是很想回顧評圖時的狀況(我就爛)
大家不是都說建築人要用圖說話嗎?我來用一張說明評圖時的我。
我就爛啊,我只想放假
對了,今天是畢業典禮,祝大家畢業,愛泥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