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意識決定一切

2020/10/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現在的月薪有25萬,會怎麼過生活?
這陣子常在Facebook刷到好幾個知名品牌對粉絲問這樣的問題,我恰巧看見一個朋友在底下留言:“如果我月薪25萬,從此之後絕不再辛苦集點換星巴克的買一送一。”
我靈機一動,決定借用這個熱門話題來解釋Neville Goddard所說的 “live in the end”。
-
在種下願望的種子之前,我們要先清楚自己現在所處的「State / 狀態」。接著在確認自己的願望也就是確定自己想要什麼之後,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以及我們的「意識」,來將自己移動到渴望的狀態去。
移動方法(=許願方法)可以參考前三篇《種下願望的方法》系列文章。這裡要先強調的是──
無論用什麼方法許願,成敗是取決於我們個人的意識:潛意識與外在意識。
掌握著我們最深層的信仰系統的是潛意識,而我們可以直接自主且蓄意控制的就是外在意識,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如何透過外在意識來輔佐洗腦潛意識,將自己移動到渴望的目標狀態?Neville Goddard說最直接了當的做法就是──

Live in the end.


什麼是live in the end?是活得、過得像願望實現以後的樣子
簡單來說,以月薪25萬這個話題為例,先問問自己:
如果我已經實現了我的願望達到月薪25萬的狀態,我現在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我會怎麼想、怎麼做、怎麼生活、怎麼說話?
假設我現在是月薪3萬、做什麼都要省省省的狀態,我算過之後,月薪25萬就可以讓我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所以我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個月薪25萬的人。
  • 第一步:種下願望的種子。
    我運用想像創造現實的方法,在腦海裡想像一個達到月薪25萬財務自由以後才會出現的場景,例如:我聽見媽媽開心地對她朋友說,現在每週都會跟女兒一起去做兩次頂級spa,女兒月薪有25萬了,日子過得比以前還要舒服很多,不用再擔心錢不夠用。
  • 第二步:試想。
    當我已經實現願望達到月薪25萬的時候,除了可以每週做兩次頂級spa之外,還會是什麼樣子?可能是每次出國都搭商務艙,或是每週都請清潔人員到家裡打掃,甚至每季重買新衣新鞋都有可能。
  • 第三步:live in the end,開始真正過得像已是月薪25萬的樣子。
    嗯....這時候問題立刻產生了── 現在的我就是月薪3萬呀,我是要怎麼過得像月薪25萬的樣子呢?
不要煩惱。
不要懷疑,就是這四個字。最有效的做法就是,不要煩惱
當我們處在願望實現以後的狀態,是不會去煩惱那些想得到但還沒得到的事物,這個和放下匱乏感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可以蓄意地去控制外在意識,讓自己的心態和情緒是處在實現願望以後的狀態。
達到月薪25萬後的心態和情緒是滿足的或舒服的,我可能不會再因為想買什麼但怕錢不夠而煩躁,我可能也不會為了省錢所以下雨天不敢搭計程車,我可能更不會在出國旅遊時上網找便宜住宿找半天──

即使我現在的月薪是3萬,但是當我實現願望達到月薪25萬之後絕不會出現的煩惱,現在就不應該有。

這就是live in the end。


Florence Scovel Shinn分享過一個故事。有位女人有很嚴重的財務危機,身上的錢幾乎不夠生活了,於是她向Florence求救。
  • 註1:Florence Scovel Shinn是已故美國暢銷思想作家,推崇運用想像力來創造豐盛現實,並相信正面的思考力量。

Florence告訴那位女人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度過財務危機,她甚至告訴那位女人:
如果妳現在身上只剩下100塊,要去餐廳吃飯時,與其點30塊的套餐,妳應該要點80塊的套餐才對。
那位女人相當吃驚,點了80塊的套餐吃完之後,身上不就只剩20塊嗎?日子都快過不下去了,是怎麼敢點80塊的套餐啊!
我相信這也是大部分的人會有的想法對吧?包括我自己。
然而Florence卻回答她:
妳要將自己從沒有錢的狀態轉移到有錢的狀態,並且相信自己就真的是如此。如果妳現在有錢了,請問妳會點30塊的還是80塊的呢?
那位女人連想都沒想直接說:“肯定點80塊的。” Florence說──

“那妳現在就該點80塊的。”

最後那位女人照做了,放膽點了80塊的套餐來吃,也確實成功地在徹底沒錢之前,得到了一筆可觀的收入。
  • 註2:Florence Scovel Shinng是稱這個概念為"act as if",和Neville Goddard的"live in the end" 概念是一樣意思。
看到這裡肯定會有人好奇,難道這是代表我們可以為所欲為亂花錢嗎?
如果你選擇吃30塊的套餐是因為你本身不怎麼重視吃,吃多少錢的都沒差,或是你單純只喜歡30塊的口味,吃了會覺得很幸福,那當然就是依照自己的喜好去選擇。
反之,若你已意識到其實你很想吃80塊的,選擇吃30塊的原因是怕沒錢,那這就是匱乏感在作祟,這時候就該蓄意地控制意識,做到live in the end。

所以回到這篇文章開頭提到的,朋友說如果他月薪有25萬,從此之後絕不會再辛苦集點換星巴克的買一送一。各位可以思考看看,我的朋友如果想要實現願望,現在應該怎麼做呢?
── 從現在開始就不要再集點換買一送一。
為什麼?因為他現在集點換咖啡的原因是捨不得直接花錢買兩杯,這是他對金錢的匱乏感。如果不放下這種匱乏感,他就會一直創造更多匱乏,而無法真正實現願望,除非他能做到用一種幸福又有趣的心態在集點。
希望上述的例子們能讓各位明白live in the end的意思。
對很多人來說,剛開始要做到live in the end時,一定會產生些混亂的感覺,因為我們認為那個目標狀態應該要有的樣子可能也不一定百分之百全對,這沒有標準答案,全是憑我們自己的認知和經驗去做出判斷和選擇
比如說,誰又能確定每個人月薪25萬時的生活都一定是非常開心美好呢?但這個不要緊,要緊的還是在於你相不相信你可以實現願望,以及你能否放下匱乏感,將自己帶去渴望達到的狀態。
有一種說法是:
當你準備好了以後,願望就會實現。
這個其實就跟live in the end是相同的概念,當你(意識上)準備好了,行動自然會跟上思想,離實現願望就真的不遠了。
8.7K會員
225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