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概念上,應該是一群有血緣關係的人,一起居住的空間。
在我有記憶以來與血親共同居住的時間,只有年齡的三分之二。而且絕大多數的年月,我是無法對此做選擇的。
跟「家人」比較像是室友。
除了應景一下的年夜飯,我們很少一起坐在同一張桌子吃飯。大人為了賺錢,所以都讓孩子自己解決飲食問題。在幼稚園時,我已經學會用麵粉、蛋、蔥,以米酒瓶充當擀麵棍,做一份蔥油餅果腹。到了能夠自己拿錢購買(懂得找零)時,與家人的三餐被鈔票取代。念書時期自己帶的便當,基本上就是罐頭配菜,偶爾煎顆蛋,如果那天我比較早起的話。
都說有距離之後會增添美感,但似乎沒有。
在外地就讀大學,倒也不是特別想家,而是長假時宿舍沒有開放住宿,你就得回家。然後連續假期室友都不在,一個人無聊,也會回台北,但多半是跟朋友見面的日程,不會待在家裡。
我們沒有自己的房子(曾經有過5年),也許一家之主不認為這是必要,後來也撐不下房貸,總之幾乎是租屋生活。還記得大一寒假時,我站在車站路口打電話詢問「我現在要回去哪裡?」因為搬家也都很突然,突然到忘記通知我。我沒有自己的空間,就不會想要待在家。
後來出社會找到第一份工作,第一年就硬著頭皮想買個至少安身立命的地方,作為一個室友的能盡的最大責任,但可惜的是沒有得到大家的支持,兩年就宣告破滅——{室友們只想住,不想幫忙付錢。
可能就在那時認清了很多事,比如說「孝順」。
孝順絕對不是理所當然的。親子關係也是人際關係,既然是人,相處就是互相有來有往,沒有誰應該一味的付出。當然他們當年沒有把我丟在路邊餵狗,我很感謝,但那種感謝只是感謝他們有愛護生命的自覺,而不是感謝父母之愛。
我在人生中,沒有感受過。也許曾經有,只是我真的忘了。
太多冰冷的、痛苦的記憶,讓我忘了那一點點溫暖。也失去了愛人的能力。作為孩子的時候,沒有從大人身上體會「愛」,真的無法成為一個有愛的人。甚至到成人,還是不停被傷害。於是我一直很自卑,對於愛這一部份。我覺得愛應該是要拿東西才能交換得來。就像我小時候拿到獎狀才會被誇獎,像我出社會有好工作被長輩拿來炫耀,我覺得那些,就是愛。
所以我愛一個人的時候,我就想給他所有好的,我能做到的、能給出的,一切好的事物。就只期盼對方,能給我一點愛,一點點也好。然後朋友都說我真的很賤,為什麼要這樣對待自己......一而再再而三,既然我做不到對的方式,那我乾脆不愛了。(待續)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十二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要在臥室做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川普推遲刺激法案,重創業已失能的美聯儲─美聯儲的本質(12)新冠疫情肆虐,美聯儲雖降低利率為零,並且「無限QE」的挹注市場資金,除了造就的美股泡沫,卻無法拯救「失業率」,也無法達標2%「通漲」, 導致美聯儲三項職責全部失能。川普推遲刺激法案,捆住美聯儲再紓困的手腳,更重創了業已失能的美聯儲。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10-09
    失能毛小孩照護的心路歷程陸陸續續照顧著小K也已將滿三個月。這期間太多事情如同緊湊的電影情節般一直推進發生來不及記錄。雖然期間有多多少少寫下些心境,但總覺得七零八落丟三落四的。 從不幸摔下樓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驚恐與慌張下的決定。 醫院選擇 意外發生,一開始 小K 也是驚嚇到全身用力緊張。母親跟我抱著他趕緊思考該怎麼處理。馬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8-04
    疾病不可怕,失能才可怕!掌握身體自主權,你需要知道的事大約11月初,一位朋友請我去她家看她媽媽,希望我能鼓勵她媽媽運動,並指導她一些方法。去聊完之後,由於這段時間忙很多事,沒再追蹤,今早想到又傳訊關心一下。「還是老樣子呀~她不想動,肌力越來退步,就更不愛動了。」朋友無奈地說。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19-12-18
    車禍造成的失能,究進該如何是好呢?        一場車禍往往帶來許多不方便,譬如說增加生活上的支出,以及日常生活的困難度,會多了一筆開銷,需他人照顧也成為提高金額的關鍵。         一場車禍造成失能,認定永久不能復原,或症狀固定,皆是請求勞動力減損的開端,以最簡單的分別來說,個人保單的傷害險如果符合失能等級,那麼汽車強制保險
    Thumbnail
    avatar
    BEN大
    2019-11-13
    失能關於躁鬱症,大多時候我是能與它和平共處的,甚至有時會忘記它的存在,每晚例行性地在睡前吃下五顆半的藥丸,成為某種習慣,我開始忘記吃這些藥的意義,只記得它們能讓我安然入睡。
    avatar
    2019-11-07
    〈語句失能〉  〈語句失能〉     是這樣的: 已經無法談論氣象之外的事 早餐的曖昧,速食 過膩的碰觸將手借我 指頭生繭,唇齒模稜 而天色只能愈來愈亮嗎   在失能的夜 我失眠、失語失去詞彙 讓刀反覆抽入 我扭曲的視野遍地擦拭 我不再能說話 說又下雨了之外除此的敷衍   「是不能再消磨了…」 不能讀懂你的唇語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9-05-24
    《渣誌內參檔案021》:失能的國民黨<p>大家關心國民黨,往往不是因為看到新聞,而是太久沒看到新聞,還以為國民黨死掉啦!那國民黨接下來會怎樣呢?吳敦義是在刻意隱藏主力部隊,還是國民黨真的已經失能了呢?</p>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