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躁鬱症,大多時候我是能與它和平共處的,甚至有時會忘記它的存在,每晚例行性地在睡前吃下五顆半的藥丸,成為某種習慣,我開始忘記吃這些藥的意義,只記得它們能讓我安然入睡。
但九月份開始,一切都緩慢步入失衡,當我意識到自己身心俱疲、難以負荷時,已經來不及了,下班後我蹲在大樓的牆角開始痛哭,拿著菸的手不斷顫抖,那天正好要去醫院回診。
晚上七點多的台北捷運是這樣的,車廂裡頭和月台上都擠滿了人,但是誰也不看誰,我在令人窒息的人潮裡找到了座位,默默低下頭流淚,不必擔心引起誰的注目。
進到蒼白的診間,醫生依舊客氣地問我這一個月過得如何,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睡眠......好像不太好。」在生活中充滿這麼多fucked up的事情裡,我唯一能說出口的居然是睡覺這件事,「我睡的時間一樣,但醒來卻很累,非常累。」就連此刻在診間說出這句話都讓我好累好累。
「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嗎?」醫生問。
「我不知道......」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切突然開始變糟。
然後我一股腦兒地、沒有邏輯地把工作、生活、摯友自殺的事情全部吐了出來,像是把手指伸到舌頭根部催吐一樣,我又開始落淚了,我從來不在診間裡落淚的。
醫生抽了兩張衛生紙給我。「也許是時候改變環境了。」他說。
最後他沒有調整這個月的藥量,只把抗焦慮的藥換成不會嗜睡的。
「謝謝。」我紅著眼走出診間,新來的護士遞了領藥和批價單給我。
坐在批價櫃臺前一排排的椅子上,我的眼淚不知為何停不下來,一位原本坐在我旁邊的大嬸不自在地換了位子,不久後一位穿著花色洋裝長裙的中年婦女坐到我旁邊的位子,我不由自主地低下頭,不希望讓她感到不自在。
「妹妹,不要哭。」她溫柔地說。
我驚訝地抬起頭看著她。
「這沒什麼,就像感冒一樣,把它治好就行了。」我不確定她是如何知道我看的是精神科,也許她在候診的椅子上看到了我。
我的視線被淚水模糊了,聽到她的話語,眼淚就像水庫洩洪般傾瀉而出,我不敢直視她的眼睛,只能盯著她張嘴說話時露出的兩顆門牙。
「以前我也是這樣,一直兜在一個圈子裡出不來。但妳還一個人來看醫生,妳很勇敢。」她的手輕輕放在我的肩膀上。
她還說了許多話,但當下我已經激動得難以專心聆聽,一個陌生的溫柔就正巧打在我內心最柔軟、最破碎的地方。我有股衝動想要靠在她懷裡大哭,但最後忍住了,只能不停地點頭向她道謝。
批價的叫號機叫到我的號碼,我慌忙地站起身走向櫃檯。付完帳之後,我紅著眼睛轉頭向她揮手道別,她溫柔地對我點頭微笑,我們沒有再交談。
一個月後的回診,我沒再看到穿著花色洋裝長裙的女子,但她的臉始終映照在我的記憶裡,那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遇到了天使,即便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
    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before | afte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失能家。概念上,應該是一群有血緣關係的人,一起居住的空間。 在我有記憶以來與血親共同居住的時間,只有年齡的三分之二。而且絕大多數的年月,我是無法對此做選擇的。 跟「家人」比較像是室友。 除了應景一下的年夜飯,我們很少一起坐在同一張桌子吃飯。大人為了賺錢,所以都讓孩子自己解決飲食問題。在幼稚園時,我已經學
    avatar
    十二月
    2020-10-22
    川普推遲刺激法案,重創業已失能的美聯儲─美聯儲的本質(12)新冠疫情肆虐,美聯儲雖降低利率為零,並且「無限QE」的挹注市場資金,除了造就的美股泡沫,卻無法拯救「失業率」,也無法達標2%「通漲」, 導致美聯儲三項職責全部失能。川普推遲刺激法案,捆住美聯儲再紓困的手腳,更重創了業已失能的美聯儲。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10-09
    失能毛小孩照護的心路歷程陸陸續續照顧著小K也已將滿三個月。這期間太多事情如同緊湊的電影情節般一直推進發生來不及記錄。雖然期間有多多少少寫下些心境,但總覺得七零八落丟三落四的。 從不幸摔下樓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驚恐與慌張下的決定。 醫院選擇 意外發生,一開始 小K 也是驚嚇到全身用力緊張。母親跟我抱著他趕緊思考該怎麼處理。馬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8-04
    疾病不可怕,失能才可怕!掌握身體自主權,你需要知道的事大約11月初,一位朋友請我去她家看她媽媽,希望我能鼓勵她媽媽運動,並指導她一些方法。去聊完之後,由於這段時間忙很多事,沒再追蹤,今早想到又傳訊關心一下。「還是老樣子呀~她不想動,肌力越來退步,就更不愛動了。」朋友無奈地說。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19-12-18
    車禍造成的失能,究進該如何是好呢?        一場車禍往往帶來許多不方便,譬如說增加生活上的支出,以及日常生活的困難度,會多了一筆開銷,需他人照顧也成為提高金額的關鍵。         一場車禍造成失能,認定永久不能復原,或症狀固定,皆是請求勞動力減損的開端,以最簡單的分別來說,個人保單的傷害險如果符合失能等級,那麼汽車強制保險
    Thumbnail
    avatar
    BEN大
    2019-11-13
    〈語句失能〉  〈語句失能〉     是這樣的: 已經無法談論氣象之外的事 早餐的曖昧,速食 過膩的碰觸將手借我 指頭生繭,唇齒模稜 而天色只能愈來愈亮嗎   在失能的夜 我失眠、失語失去詞彙 讓刀反覆抽入 我扭曲的視野遍地擦拭 我不再能說話 說又下雨了之外除此的敷衍   「是不能再消磨了…」 不能讀懂你的唇語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9-05-24
    《渣誌內參檔案021》:失能的國民黨<p>大家關心國民黨,往往不是因為看到新聞,而是太久沒看到新聞,還以為國民黨死掉啦!那國民黨接下來會怎樣呢?吳敦義是在刻意隱藏主力部隊,還是國民黨真的已經失能了呢?</p>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