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疾病不可怕,失能才可怕!掌握身體自主權,你需要知道的事

2019/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約11月初,一位朋友請我去她家看她媽媽,希望我能鼓勵她媽媽運動,並指導她一些方法。去聊完之後,由於這段時間忙很多事,沒再追蹤,今早想到又傳訊關心一下。
「還是老樣子呀~她不想動,肌力越來退步,就更不愛動了。」朋友無奈地說。
聽到著我雞婆的個性又來了,跟她分享一些我的經驗,並鼓勵她找家人親友兄弟姊妹討論討論,集思廣益想辦法,務必讓媽媽喜歡動、願意動。
「病人自己沒有觀念真的很煩。」朋友後來下了個結論。

爸爸直到走了的最後一天早上,都還在運動

朋友媽媽的心情我深深可以理解,癌症術後、需要化療放療,體力差就不說了,有時候藥物副作用導致頭暈,真的很難受。
而朋友的無奈我也懂,親人有時候是最難溝通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始終相信行動來自動機,動機來自信念,信念則是觀念的長期養成。這也是治療師愛碎念想傳遞給大家的。
我爸爸也是個癌友,多次手術、各種化療、求醫北中南奔波的辛苦真的要自己經驗體驗過才能感同身受。爸爸也有想放棄的時候,而當時無論是媽媽、弟弟、妹妹都會盡可能常常陪爸爸去走走、伯叔姑嬸親戚朋友等,時不時都會來家裡關心(患者不舒服時其實不喜歡被打擾,也不想自己難堪的樣子被看到,但我仍然覺得親情的支持是很必要的)。
爸爸後來也真的很堅強,雖然身體不舒服,但他依舊堅持盡可能天天運動,雖然最後仍沒能捱的過病魔,在一次的大出血下,很快地就走掉了,而那一天,他早上仍然是自己走去運動的。
從發病初期到走的那天,大約經過三年,而爸爸堅強的背影,仍然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爸爸堅強的背影(以前陪爸爸去運動中心跑步)
爸爸走掉後,家人雖然心裡不捨難過,但也很感恩與祝福,爸爸算是很好走的,沒有拖到太長時間,也沒有像很多人臥床很久才走到盡頭。我待過護理之家、妹妹是社工師也待在長期照顧機構,我們看過太多老病死,對於爸爸的結局,我們深深感恩。

疾病是立即的,但身體退化是慢性的

「病人自己沒有觀念真的很煩。」
那...當事者真的沒有觀念嗎?我算是認同,也不完全認同。不認同的原因是我問過很多人對老年生活的想像,大家肯定都會說「不希望臥床。」「希望可以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那認同的點呢?我發現大家並沒有因為這樣的想法而有任何行動上的改變。

付費訂閱專題,解鎖完整內容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服務於易康脊足體態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5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物理治療師愛碎念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