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上的微光<摘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經常有人批評我的小說都是以菁英分子作為主人翁,而且是男性中心主義,認為不忍卒讀。然而,我卻認為這種看法太過膚淺,我在自己的作品中想要表達的是,即使在這個社會上獲得成功,實現了夢想,不一定代表成功的精神層面也獲得了成長。
現代人最大的謬誤,就是經常把尊重自由、尊重個人、自我責任掛在嘴上,但在現實人生中,每個人都因為膽小而不得不為國家而活、為組織而活、為家人而活。
包括法律和正義在內,這個社會的規則都只提供了個人生活的方便,對我們的人生而言,根本不是本質性的,而且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進一步而言,「我」的肉體必須受限於社會這個空間,但是,活出自己的人生重點並不在於肉體,而在於我的心如何走過這一段人生。人類如果無法克服肉體的恐懼,真誠地為自己的心而活,這個社會上的殘暴、殘虐和差別就不會消失。
我認為不需要為這個複雜多樣的世界感到困惑、沉醉或是不知所措。因為,「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的問題其實只是幻影,我們每個人只要面對唯一的問題,那就是:
「我到底是誰?」
我並不是為世界和社會而活,而是個世界、這個社會為我而存在。
我們到底能夠在何種程度上真正相信這個簡單的事實?
二00六年四月十四日
節錄於 <草上的微光>,後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rancis Kao's talkinsofa 的其他內容
刻意練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字作多情(電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雋永系列EP.1_《竊聽風暴》冷戰下寂寞良善的微光簡單談一下電影《竊聽風暴》當開卷,注入太多情感,在抒情文與介紹文之間,但對電影的推薦與熱愛,別無二致。
Thumbnail
avatar
赫然隨筆 (Rafa Chang)
2021-08-23
強權下的微光—銅鑼灣書店參訪中山女青63屆校刊《擦青而過》十分榮幸能邀請到銅鑼灣書店的創辦人林榮基先生與我們細談臺灣與香港的文化、政治及教育環境的差異。最後也請教了臺灣教育現況問題。
avatar
中山女青
2021-06-14
產後憂鬱的微光前之前筆者寫了一篇「有了孩子就會感到幸福嗎? 產後憂鬱的浪潮來襲」。當時比較偏向產後憂鬱的介紹,包含症狀、危險因子、如何尋求協助等。 這篇試著從母親的角度寫,也許無法描繪出整個輪廓,但也希望能讓讀者們,特別是母親,感覺被理解。筆者寫這篇文章之際,伴侶來電提到竹內結子的離世,可能原因是產後憂鬱....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0-10-03
《有生之年》特企:午夜的微光電台,2020了,你還在想十年前的誰?第一年,我們一人一隻耳機聽mp3。 第三年,時間像貓的夢境,夢在被窩裡。 第四年,我們一起去聽楊乃文的演唱會。 第七年,兩人出發的環島旅行,最終還是落單了。 第八年,MSN停止更新,我們斷了音訊。 第十年,我們今生還會再見嗎?
Thumbnail
avatar
一木書籍出版
2020-07-01
黑暗中的微光我一年剪一次頭髮,我總在秋末時節將頭髮剪短,如此一來,隔年夏天便可綁馬尾。你問我為什麼不乾脆留長,我回答因為懶得照顧一頭長髮太久。今年要去解決三千煩惱絲時,本想到朋友的店去捧場,卻因為只在很久以前經過一次,記錯她的美髮院在馬路哪一側,所以找不到而作罷。隨便找了一間。但結果讓我天天照鏡子時,對自己的髮
avatar
羅珊
2020-01-30
<p>林生祥當初為何要拒領客語獎項?談一個音樂語言上的重要宣示</p>雖然有點太晚了,但還是恭喜生祥的電影配樂《大佛普拉斯》中的〈有無〉拿到金曲最佳單曲製作人獎。所以原本還很納悶為何這個新聞沒引起甚麼討論,剛剛要po文時才發現是十幾年前的事,應該只是今年得獎時又被拿出來討論。但對喜歡真正音樂本身的人來講,這樣的立場確實是一個重要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用一部片尾的時間
2018-07-19
【影評】醉生夢死---頹廢之中的微光 醉生夢死是人類最糟糕但又令人無法抗拒的事情之ㄧ,本片拍出了最頂級的醉生夢死、以及即使如此,這些人們仍有無窮的生命力和掙扎。 整部片充斥著沉淪、不可解的情感漩渦,在晦暗頹廢中微現光亮,讓人心驚之餘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8-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