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托萊多愛情故事

2020/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托萊多鐵器飾品店之櫥窗一景。(photo by許婉姿)
好多年後,我才理解這是他所能給予的愛情。
相較於理工科追求實驗效率,極年輕就在台灣產業界佔據一個位置;我們倆個文組生從研究所畢業已經二十歲又超過許多了。我去公立高中實習一年後,立刻銜接私校教職, 有了固定收入,也開始追求社會化績效。而他,先是兼職、服兵役、協助朋友公司,然後輾轉進入基金會工作。
我們各自在嶄新領域開啟新生活,陌生緊張而拚命去做。彼此的薪資落差,接觸面相,也逐漸拉開如白雲飄浪。大約是二零零八或二零零九年吧,偶爾會落入握著話筒卻失去相同話題的窘境。不知道是誰先提起?也忘記是哪些因素刺激?我們結婚了,不是歡快盛大的那種;比較像是倆個合得來的人決定一起過日子。
沒有參加旅行社安排的充滿情調的蜜月旅行,我們選擇去西班牙當背包客。沿路上我多次喊背包沉重,他總回應,背包都丟到他肩膀吧!當然,我全程自己揹負,就像一直以來的相處模式,各人獨立,經濟亦然,不要牽拖依賴黏黏膩膩的。
五月二十日,我們搭乘客運抵達托萊多Toledo 這個以手工藝聞名的城鎮。先前往台灣留學生民宿(托雷多之家)卸下行李後,到舊城區走逛,老街裡許多如上圖展示的鐵器飾品店,吸引遊客駐足賞心觀看。當時我的經濟能力大概隨意買幾條墜子手環也不構成負擔,又可以搭配上班服裝,因此時不時探看猶豫:該不該買呢?
那天,他突然說:挑選一樣吧!我送你。
我踟躕著,畢竟他比較晚開始工作,加上我們新成家,支出總有些限制和考量。
他又說:沒關係,你趕快挑選。
下圖照片就是後來決定購買的手鍊,金黑色系鋪展出沉靜的氛圍、持久的美麗。多年後我們已經有二個頑皮孩子,家庭和職場歷經數次考驗,龐大工作量比背包沉重許多,卻還是用各自肩膀撐著,一起撐著。我再次細細閱讀這一條手環,發現它八個圓圈上的雕刻圖案都各具特色:草葉、鳥鳴、綻放的花、花環,絕無一處相同。以前看它是一條有異國感的手環,如今看它才明白其中藏著一個內斂男生的愛情。
托萊多Toledo旅行記事,文章連結敲敲打打托萊多
這一條顏色粗獷而做工細緻的手鍊,2010年5月中購入,價格十八歐元,價值恆存。(photo by許婉姿)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顆愛心❤,記得追蹤訂閱「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倘若要閱讀全文、支持創作者,歡迎付費後盡情徜徉於專題之匠心營構。
♫ 專題系列文章20 均為讀者精選適切的YOUTUBE影片和音樂,讓您然身歷其境,閱讀體驗更超值。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