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2:「我要」無法說出口

2020/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參加的第一個小團體,一開始,帶領的老師說了一個他的經驗。他說:
我每次回媽媽家,她一定會煮大餛飩給我當點心,煮之前問我:「你要吃幾顆?」
我說:「3顆。」
她都煮10顆(或8顆)。
我用小碗舀了3顆,吃完後,將大碗留在桌上,我看到我媽很滿足地拿過去,很享受地吃了起來。
▓我弟弟說:
有一陣子,只要我下班回家,媽媽就對著我說:「你的傘不夠。」
奇怪,我的傘夠啊!沒有不夠。
就這麼每天聽她這麼說,不知說了幾天,我終於搬了一張椅子壂腳,將放在壁櫥最上面的收納層裏,放新傘的紙箱搬下來。(註:我們有親戚開工廠做傘,會送我們一些,隨時有存貨)
當我正在拿的時候,媽媽說:「你順便將旁邊那一箱拿下來。」
原來,她要拿旁邊那一箱,不直接說。
▓我抽空去看媽媽的時候,都不在吃飯時間去,在他們家吃飯太麻煩了,要花很多時間,我都吃過飯再去。
到的時候,餐桌上的碗盤還在,媽媽問:「你吃過飯沒?來吃飯。」
「我剛吃飽,不用。」
「你要不要吃魚?」「我剛吃飽,不用。」
「你要不要吃肉?」「我剛吃飽,不用。」
「你要不要喝湯?」「我剛吃飽,不用。」
再來是水果,要不要吃香蕉?要不要吃蘋果?我還是回答「不用。」
然後甜點上場:「要不要吃巧克力?你哥哥的同事送的,美國來的。」「不用,我吃不下。」要不要吃蛋糕?要不要吃餅乾?……
就這麼沒完沒了,我說:「媽媽,我來看你,只有一、二個小時的時間,你要將所有的時間都用在問我要不要吃什麼的上面嗎?」
下次去,重覆一樣的對話。
有一次,當她正在這麼一樣一樣問下去時,我看著她說:「你好像很喜歡叫人家吃東西。」
她愣了一、二秒的時間,說:「是啊!我愛吃東西。」
天啊!原來是她自己愛吃東西,一直叫我吃(「以為」我也愛吃),還有—我猜—當我說要吃巧克力時,她就可以拿出來,「順便」吃幾顆了。
▓我們買車後,有時候公公會說想去哪裏做什麼,假日有空時,先生會開車載他去,我和小孩也一起坐在車內,跟著去。
有一次去親戚家,我聽到他跟人家說:「是阿明說要來的。」明明是他說要來的,怎麼推給我先生呢?
▓哥哥的小孩滿月,親家要來,好像要準備油飯。媽媽從舅舅家回來(我們住很近),跟我說:「舅媽要幫我們炒油飯,你去XX店買香菇,送去舅舅家。」
「舅媽那麼忙,你為什麼要她炒油飯呢?」
「是她自己說要幫忙炒的。」
「你到底在她家說了什麼話?讓她自動說出要幫忙炒的話來呢?」
「我又沒說,是她自己說的。」
●我的想法
或許,不說「我要XX」的人覺得這麼做才是謙虛、客氣、有禮貌、有修養的,但是在「現代人」的相處來說,和他人的溝通會不順利喔!人家哪有那麼多工夫去「猜」呢?又不是<紅樓夢>裏的賈母,所有的人都在猜她的意思。
~~「我要」無法說出口~~
「我要」無法說出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