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食欲の秋,無菜單料亭之新莊觀醬手

2020/11/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書寫的開頭艾維斯不禁在想,秋季是一個讓人食指大動的季節,或許是因為要入冬了,所以大部分的生物都在儲存生命機能(脂肪)因此讓秋季的食材都顯得非常多樣,味道也非常深邃。 這一次的料亭之約大約在兩個月前,好友郭教練在我們吃喝抗疫行動計畫小組裡面說10月底來吃飯吧,他要推薦他的口袋名單給我們,在調整行事曆後終於確定了。
廢話不多說,先來說說觀醬手的料理吧,後知後覺的發現原來觀醬手有一批死忠的支持者,而且不乏許多部落客支持。 對於無菜單料理我最害怕的就是我自己的記憶力了,所以這一次很認真的有用手機記下來,加上師傅也熱情講解,所以~大概~七七八八沒落下。
觀醬手的外觀真的是日式,而且是走低調木質的風格,位置也在巷弄裡面,不在熱鬧的大街上,或許有租金上的考量,但是這些元素聚集在一起真的有類似熟人料亭的風格。
他們一直坐在那裡就拍吧!我也不是專業的部落客所以自然就好。
木門打開後,長這樣。 嗯~很注重隱私,我喜歡。
階梯下方跟左側都有可以放置鞋子的地方。
這家料亭只有兩間類似包廂,最多容納18個人,好友後方的門進去是另一個小包廂,最多容納8人,我們是一進門的大包廂,可以容納10個人,當晚用餐的時候我們有8個人,另一個包廂有6個人,因此我們是在外面的位置。 L型的設計,萬一是不認識的人也沒有關係,不需要跟不認識的面對面,唯一會面對客人的就是廚師,這樣的設計也方便主廚跟大家講解食材,還有料理的內容,比起一般日式料理的板前又多了許多溫度。
桌子底下是有空間的,腳可以放下去,比較符合台灣的習慣,不用擔心腳麻。
剛入坐,還有一點閒情逸致,沈浸在日本氛圍裡面。
服務生先幫大家上前菜。
1.日式燉煮蔬菜: 蒟蒻就是蒟蒻(廢話),紅蘿蔔煮的不軟爛但是軟硬適中,蘿蔔特有的澀味完全去除,馬鈴薯也是好吃。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陷入這個失控的狀態,主廚看了露出無奈的笑容,開始跟大家研究這些酒今晚的順序。
醬觀手可以自己帶酒去,不另外收開瓶費等相關費用,主廚也會跟客人討論晚上那些菜適合搭配。
今晚,就從這一支清酒開始吧!清爽的口感很適合做開場的餐酒。
啾抖麻逮~~來吃日料怎麼有炙燒這件事。說來也是不好意思,家族裡面也有開日料,但是我本人吃生魚片的能力著實弱,純粹的生魚片真的吃不了幾片,不過如果有炙燒過就可以, 另外蝦子或是干貝是不用炙燒喔我就可以吃的。
因此就在主廚準備開始的時候另一個飯友說:他都要炙燒喔,主廚有愣一下,我趁勢也舉手說:可以的話我也要炙燒。 主廚回答:沒問題的。
所以下面生魚片握壽司的部分,就會有純生魚片握壽司跟炙燒的兩個版本。
2.白魽握壽司
炙燒白魽
3. 鹽烤銀杏~~就是白果啦! 那個一般茶碗蒸裡面會有一顆黃色的那個果實。 不過鹽烤的香氣會比較強烈,就像走在新宿御苑的時候會聞到的味道一樣,但是銀杏果實帶著些許的苦味,俺本人吃不了苦,嘗試了一顆後,其他都交給體保生了。
師傅就在大家面前料理食材,有任何疑問也都可以直接詢問。
4.日本三重縣真鯛:
就是只有炙燒版
5.鰤魚握壽司
6.胡麻油菜: 水煮油菜,特製胡麻醬,蟹肉還有食用花。
同時間,另外的廚師也在準備下一道菜。
將檸檬皮均勻的撒上。
主廚說:干貝無法炙燒喔,就這樣吃吧! 這個我OK!
7. 北海道干貝生筋子 :生筋子就是鮭魚卵,一般的鮭魚卵都是冷凍的,所以到了餐廳需要泡鹽水後去腥,再加入各自餐廳的醬汁醃漬,而生筋子是目前當季食材,不是冷凍的,而是整個魚的卵巢送來,由廚師切開後,清洗乾淨泡入特製醬汁一天就可以上菜了,口感跟冷凍的一樣會有爆漿感,但是完全沒有腥味,只有滿口爆炸的鮮甜感,就像是小當家一樣有一條魚在後面飛過去啊~~~!是一個秋季限定的食材。
干貝甜,生筋子鮮,一個郎才女貌(誤!)
8.北海道甜蝦佐紹興醬
北海道甜蝦,鮮甜肉質有彈性,刷上店家特製的紹興酒醬汁,沒錯就是那個紹興酒,我一開始聽到的時候,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不單純,好好的一隻蝦為何要加紹興呢?紹興屬於黃酒,味道特別濃重,難道不會壞了這隻蝦子的美味?
殊不知,一口咬下的時候,紹興的味道與蝦子的鮮味融合,融化了紹興的嗆味,讓整個味道變得柔和,延長了嘴裡蝦子的鮮甜滋味,意外的讓人驚艷。
這時候主廚才露出:「你現在懂了吧!」的神情。
生鮮版
炙燒版
9.烤玉米筍
突然,一個年輕人拿著一個烤盤出現,在大家面前的放上一根熱呼呼冒著煙的烤玉米筍,原來是負責烤物的廚師,不多話,但是很會喝,威士忌都可以乾杯的喔!
別看玉米筍外面焦化,裡面則是烤的恰到好處,水分依舊充足,撥開筍葉香氣四溢。
10. 醬燒鮭魚白子(魚鰾)
這道菜主廚在製作的時候,我就覺得奇妙是用熱的米飯放置在海苔上,鮭魚白子醬燒後擺放上去,在用手包起海苔吃。白子綿密如奶油的口感搭配著醬燒的醬汁,不腥不乾很順口。
11. 北海道馬糞海膽+比目魚緣側+魚子醬
其實,這道菜是廚師們分工在製作,一開始是年輕的廚師,我看他把海膽拌進白飯中的時候,還不明白他在做什麼?這時候的主廚在將比目魚緣側炙燒,讓油脂香氣出來,而後切碎緣側,一樣拌入海膽飯裡面,最後在飯的上方放置了魚子醬,呈現給大家。
其實,端上來的時候是沒有很濃重的香氣的,而是入口後,比目魚的油脂跟海膽綿密的香氣結合加上白米飯,彷彿在口中跳了一場華爾滋一般,而魚子醬則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在濃的化不開的氣息中,像是一個清新的水滴一般,提點了口感。
這是一道我覺得滿意度很高的菜色。(⬆️是在講什麼東西?)
個人最愛。
12.水針魚生魚片
其實,我第一次吃水針魚是在紐西蘭,阿姨總會把水針魚煎的金黃酥脆,我很愛那個口感,生魚片的模式是我第一次吃到,當然,我是吃炙燒版,感覺也不差。

生魚片版
13.泰式酸辣茶碗蒸
跟大家說,這個太驚豔了。 一聽到泰式酸辣茶碗蒸,想說搞什麼鬼啊,誰知道一入口,上方的起司跟蒸蛋搭配,立刻讓我聯想到在長野雪場的民宿料理,但是酸辣口味在這個時刻出來是真的很醒酒。
好喝好好喝
14.和風烤鯖魚
不是不好吃,烤的也是剛剛好,不過乾也不柴,鯖魚的油脂香氣也都十足,但是前面幾道太驚豔了,反而覺得鯖魚普通,這不是鯖魚的錯,是我們的嘴巴太挑了。
15. 蟹膏蛤蜊粥
看到的時候,有傻眼,想說這蛤蜊跟蟹膏似乎有點多,但是很適合在最後當作暖胃的重點,也做清口的動作。 只是螃蟹太碎了,有時候會吃到殼,這個可以再改善。
16.店家自製紅豆羊羹
我不愛吃羊羹,從小就不愛吃,一直不明白為何日本人會發明這樣的甜食,但是截止目前為止店家的菜色都沒有讓人失望所以我還是嘗試一下。
果然,別人做的羊羹都不會讓人失望, 這紅豆真的煮的好好,紅豆鬆軟但是不軟爛,一顆一顆的原型還在,羊羹不死甜過甜(這才是重點),好的甜點才會為一餐劃下完美句點。
給你100分
同場加映:在隔壁的分店,走丼飯路線的炸物。
1.唐揚雞: 雞肉軟嫩,皮薄肉汁多。
2.炸花枝:脆脆,但是有點鹹。
3.炸鮭魚下巴:這個好好吃,當然配酒第一名啊!
清酒白葡萄酒都可以,威士忌更佳。
最後戰力總結:
還記得一開場的那些酒嗎?我們消滅了大部分,只剩下紅葡萄酒一瓶沒開,這樣也算可以了啦!(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度會傷身,請適量飲酒。)
給大家拍拍手。
總結:
1. 老闆自製的薑片跟白蘿蔔片是無限量供應,主要作為每道菜色間清口用。
2. 握壽司的飯量都不多,很得我心,其實在日本吃飯量也沒有台灣一般的日料那麼多啊,吃那麼多飯是要怎麼吃其他菜啦。
3. 以980元的無菜單料理來說,連甜點共16道是真的CP值爆炸,至於1680元的則是食材會不同也可以嘗試。
4.這裏可以自己帶酒,不會另外收開瓶費⬅️這是重點畫🌟🌟!

結論:我非常滿意這晚的用餐,不論是菜色或是體驗,餐廳給人的溫度很足夠,的確是一個可以不停回訪的地方。
店家資訊:
店名:觀醬手
住址:242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84巷7號
電話:
0920 800 910
營業時間:11:45–14:30, 17:30–22:30
公休日:星期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維斯52赫茲頻道
艾維斯52赫茲頻道
在歐亞大陸上帶著團員認真玩樂的國際領隊,冬天的時候則是在雪場上四處滑行的單板滑雪熱愛者。 愛吃也愛玩,但是不喜歡說教式的介紹,人生很短,不要浪費時間在不需要著墨的地方,趕快出門去玩吧! 同時也是巨匠旅遊的專欄作家:https://www.artisan.com.tw/blog/blog.aspx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