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機器人I》讀後感

2020/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滾開,人類。我已經下班了。
如果讓我下一個TAG,我會說這是本年度我看過最萌的機器人,沒有之一。
雖然已經看完好一陣子,但一直拖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準備好要開始打。
因為總覺得這部必須要淨身沐浴好好推薦,不然良心說不過去!(浮誇人
本書組合了我最喜歡的幾種題材:宇宙、機器人、探索外星、悲慘的過去、微腐向(糟了我是否有點小劇透?)
總之,充滿了各種我很吃的元素,難怪我立刻就被群組推坑!
當然書名也佔了點原因。很厭世的機器人欸?光想就萌。
官方簡介是這樣打的:
  在這宇宙中,沒有看一集劇不能解決的問題,如果有,就看兩集!抗打耐摔、不知疲倦、高規格武裝的護衛型機器人叛變了!沒人發現這臺行走的殺戮機器已經脫離控制,受剝削的苦日子就此結束,如今再也無人能阻止它──摸魚看影集?沒錯,毫無幹勁的機器人繼續裝成普通的維安配備,工作能混就混,有空就瘋狂追劇。誰知它都這麼低調了,麻煩還是自找上門。原本無趣的新任務突然意外頻傳,任務小隊不僅受困無人星,還隨時可能全滅。這下不但工作增加(喔不)、和人類的交流增加(喔不),似乎還被護衛對象發現它不對勁的地方(喔不不不)……機器人還能回歸平靜的追劇生活嗎?
從這段就感覺到了有夠歡樂的萌。
身為一個殺戮機器,不好好殺人,居然去追劇?那不就跟我一樣廢嗎哈哈哈哈(?
立刻對他加了二十分好感,雖然也很喜歡苦大仇深或是追尋自我的機器人(比方K或是艾娃),但,追劇欸,太同好了吧?感覺根本可以一起聊八卦說壞話。
抱持著滿滿的期待打開書——而本書也沒有辜負。
殺人機(主角自稱)超萌,王艦(王八蛋星艦)真的很王八蛋,但他們兩個組合起來逗嘴,又有別於人類相處的那種喜感,而是機器人與機器人之間的惡質幽默感,甚至覺得作者的腦洞怎麼能讓人如此驚嘆,他怎麼能寫出這麼像機器人說的台詞!
而且殺人機真的也好可愛,他每天上班都只想著好想快點下班,想回去追劇,一點都不想積極上工,他甚至很誠實的覺得工作只要交差了事就好,想盡辦法只想少做點事情,根本跟人類社畜一樣啊哈哈哈哈。
對了,跟國外不一樣的地方是,本書(第一集)收錄了兩篇故事:《全面警報》(All Systems Red)、《人為反應》(Artificial Condition),跟原本國外單本單本的不太一樣,第二集好像也是兩篇,而且已經上市,我正在等電子書!好期待殺人機的其他冒險!
以下部分劇透
故事的開端是身為維安設備的殺人機被一艘星艦租用。
維安設備是保險公司的資產,當有人要外星旅行,需要對人身安全或任何有價事物保險時,經過評估,保險公司會派出相應數量的維安設備,藉此確保旅途中的所有損失都是不可避免的,(尤其人類在宇宙實在很容易死於白目,有對眼睛負責監視跟防止他們找死,對這個世界觀來說是合理的)
殺人機本來只想要跟以往一樣混水摸魚度日,下班的時間都拿來看劇,不料這艘星艦探索的原始星球上,竟然出現不在地圖上的巨大危險生物,導致殺人機多了很多意料以外的工作要做,還因此被發現他已經脫離系統控制,是擁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殺人機要如何在兩方勢力之下,保住他的小隊員,守護他的看劇生活呢?
第一個故事大約是這樣。
第二個故事則是圍繞著殺人機的過去,尋找他被刪除的記憶,繼續保護另一群找死的人類,還有本書男二——王艦閃亮出場。
王將原本只是殺人機遇到的一艘同樣擁有了自己意識的星艦,但在相處過程中,殺人機發現王艦根本就很不對勁,他明明說自己是一艘研究用的星艦,上面卻搭載了一大堆恐怖武器,很顯然這傢伙迴避了自己的身份,卻又處處幫忙殺人機,甚至覺得殺人機很有趣。
殺人機還把追劇的興趣傳染給王艦,看兩個機器人一起追劇真的是萌到不行。
還有些很靈巧的橋段,像是王艦需要殺人機才能理解追劇樂趣等等,超萌,覺得看的時候臉上笑容根本控制不住。
第二個故事就結束在殺人機終於確認了記憶,與王艦踏上新的一段冒險。
這本書很讓我意外的是,他的劇情並沒有脫離過去那些機器人故事太多,但因為視角不同(從人類視角改為機器人視角),因此整個故事就有了完全新的風貌,這點很讓人驚喜。
總之,如果想看機器人自言自語的日常生活跟內心想法,這本真的無敵推!
還有看機器人腐CP。
真的是萬萬沒想到欸。(幾個意思
請大家今年的科幻小說額度可以留給本書一本(或兩本),保證又歡樂又不會太深!完全可以輕鬆閱讀又帶來快樂!!
hikaru801
hikaru80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