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黃,也是白,還帶著一點藍》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最近書讀太少(漫畫又看太多嘿嘿),所以好一陣子沒找到適合拿來生火的書,不過這本我讀完之後滿想推薦的,分享給大家!
一句話簡介:以媽媽的角度描寫兒子每天在學校遇到的歧視事件(並且大部分時候都是兒子自己解決的大人都沒什麼用呵呵)
本書的作者是美佳子.布雷迪,他是長年居住在英國的日本人,職業應該是家庭主婦/作家,而這本書原本是在日本雜誌上的專欄連載,由於是專欄集結,所以篇幅都抓得很剛好,隨手看一篇讀起來輕鬆無負擔。
不過這也是本書有趣的地方,因為其實本書的內容多半是在分享他兒子,一個模樣明顯是混血兒的英日混血的小男生,由於環境以及外表的關係,每天在學校或是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歧視事件。
這個命題大部分處理起來因為會有很多壓力,通常應該是比較深沉的,會讀起來比較痛苦,但因為本書的作者跟他兒子EQ感覺都滿高的,所以反而用輕鬆的語調描述,看起來負擔比較不大。
但這可能也是缺點啦,整本會覺得有些過度直白,多半都是對話跟一些簡單的描述而已,對於看習慣紀實類的書籍的人來說可能會太輕,但對我來說輕鬆一點才好,不然看起來會壓力很大。
雖然寫作者是媽媽,但兒子才是本書的主角。一開始的兒子看描寫是個冷酷小帥哥,但實際上是超級大暖男,又會玩團又會演戲又會寫歌,成績又好,雖然到了稍微有點彆扭的青春期,但還是願意跟爸媽一起去看電影上酒吧,到底是怎麼生出來的我覺得這個家庭真的好幸運。
書的內容一開篇就是在討論英國的中學入學制度,這部分跟《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這篇裡面考慮到得很像,會因為居住地區還有家裡是不是天主教徒來決定孩子是不是可以加入天主教的好學校。(是不是好學校書裡有討論,我覺得見仁見智)
不過兒子在自己評估了一陣子後,決定選擇念校風比較活潑,離家也比較近的底層中學。兩所學校不太一樣,天主教學校的學生多半都是中產階級以上的白人,因此社群比較單一,以作者自身的經驗來說,也比較不會去刻意歧視他人,但底層中學的人多半住在學校周邊的社會住宅,裡頭的人來自四面八方的國家,各種種族都有。所以底層中學的校長老師等等雖然近年來一直試圖讓孩子擁有更豁達的心靈,但許多種族歧視、偏見都是來自孩子的原生家庭環境影響,其實一時間很難改變。
而兒子最好的兩個朋友就剛好一個是匈牙利移民,會主動歧視窮人的丹尼爾,另一個是住在貧困區,歧視移民的提姆,由於兒子每天都周旋在兩名友人之間,填補他們的關係,試圖讓他們不再敵視彼此,可以手牽手當好朋友,兒子付出了許多努力。(怎麼好像哪裡怪怪的)
裡面也有提到媽媽帶兒子回日本,結果被日本上班族大叔罵說,你這個媽媽怎麼不教兒子日文!你是不是看不起日本!
然後媽媽就說,啊一年才回來一次渡假而已也不用特別教吧日常用不到啊。
真是有夠豁達的。
坦白說,這本書並不是什麼解答之書。
因為所有關於歧視的問題,多半都沒有得到答案或是解決,更像是「我們只能嘗試理解這些人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說,但這些問題仍然只能期待時間慢慢解決。」
但以能夠從不同的文化角度來看這些歧視來說的話,我覺得這本書做得還不錯。雖然沒有答案,但至少主角的兒子很努力的言傳身教改變了兩個朋友,每個人都改變兩個人世界就會改變了。
總之是一本閱讀體驗良好愉快的書!推薦!
部分篇章試閱可以從這看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46469
作者的訪談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90/article/10352
    hikaru801
    hikaru80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