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每月定期定額買ETF,什麼時候買有差嗎? 至少需要抱多久呢?

2020/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算了一個數字 : 每個月固定投一萬元買ETF,表現最好的ETF,報酬高達3倍之多。

這樣的數據,算是給了投資ETF的小資族群們一個莫大的信心。

或許你可能也覺得是定期定額是不錯的投資方式 ; 定期定額投資ETF的方法,確定要投資哪一個ETF標的之後,就不用再煩惱選股,我們剩下要決定的就是投入資金、定期日期以及目標的持有長度。
在決定要什麼時候買跟抱多久的時候,我猜你心中可能也有跟我一樣的疑問:
  1. 如果定期的日期不同,會影響我的最後報酬嗎? 影響的程度有多大?
  2. 如果我只想先嘗試投資個1-2年也會賺錢嗎?
為了回答這兩個問題,我做了回測,得到了明確的答案。
先說快速結論: 1. 會 2.效果不好。

定期定額要獲得較高報酬,你可以選擇每個月的這個期間

回測範圍: 20080101-20200101
投入期間:每月投入一萬元

上圖的y軸為,最後累積資產與所有日期平均累積資產的差異,x軸為設定的日期。
我們可以發現表現的平均還好的,也就是差異平均為正值的,明顯落在月底期間。
如果想要多獲得一點報酬,可以選擇每月25-28之間執行定期定額。
而每月的最後一天以及月初,反而落後平均,可以盡量避免選擇這時候買入。
在這個投資期間,設定日的不同對於最後資產累積具體的影響,將累積資產最多的日期與累積資產最小的日期差異量化,差異會落在1.2% - 1.6%之間。
如果你認為這幾萬元的金額差異並不大,就選擇你喜歡的日期執行也行。

持有至少超過這個期間

上圖為定期定額投資0050,在不同年度開始,涵蓋不同持有年份的報酬堆疊圖。
y軸是開始年度,而x軸是最後的資產總報酬,藍色代表持有1年,紅色3年一直到寶藍色的持有10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好好理財-主編Marra專欄
Marra
Marra
IG 十二萬追蹤的理財主編, 喜歡分享理財知識,是工程師,最喜歡的事情就是投資跟寫程式。 IG:@goodgood.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