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民粹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政治,應該是一支滅火隊
強者我朋友在美國大選後,連夜發表的一段文字,在下頗有同感,經他同意後,轉載如下:

民主黨眾院女議員史班伯格在驚險連任後,說出的這段話,一針見血,簡直就是對民粹政治的迎頭痛擊:
「很多同僚對我說...『外面的人都這樣喊,我們也要呼應他們的訴求』...但我們身在國會,我們是專業人士,我們說的每一句話都必須是認真的,如果我們不是真的想要刪掉警察預算,就不該那麼說。」
"...And I've heard from colleagues who have said 'Oh, it's the language of the streets. We should respect that.' We're in Congress. We are professionals. We are supposed to talk about things in the way where we mean what we're talking about. If we don't mean we should defund the police, we shouldn't say that."
-- Virginia Rep. Abigail Spanberger (D)
當今世道,川普、韓總、柯P之流,之所以獲得網路愛戴,正因為他們被視為「接地氣」,「不假掰」、「想什麼就說什麼」,「不政治正確」。
然而,網民和「庶民」對於政治人物的這種「懂我」的期待,實際上,是對政治專業的一種極度「不尊重」和「誤解」。
現代民主政治,不是權謀或宮鬥,而是一種專業。
真正「專業」的政治人物,就如同科學家看待實驗和研究一樣,不會說出專業和已知事實以外的個人想法或預測,即使他們心中必然有自己的「偏好」和「期待」。
所以,如果我們不期待科學家,用加減乘除來跟你解釋相對論,那麼,也請不要拿發言的「爽度」,來評價一個政治人物。
所謂的「專業」,以政治領域來說,不只是大學系所裡的「政治學」和「治理學」上的那種專業,它所指的,更是像是一種「態度」──也就是我一旦做上了這個位置,或進入了議事殿堂,我的發言就不再是我個人的感覺,或我個人的意見,而是替我所代表的選民,做一個「集體意見」的正式發言,同時基於對公職與全民的尊重,一言一行都應謹慎莊嚴,考量整體的利益和感受。
川普每天掛在嘴邊的「我不喜歡...」,「某某人是個壞蛋」,以及柯P頻頻拿女性的身材、容貌、才智開惡意的玩笑,都是看似「不虛偽」, 其實是極度「不專業」,沒有認清自己的角色和職位(川普以為自己還是實境秀主持人,柯P以為自己還是外科大老闆),就如幼兒玩火一樣,拼命煽動國家和社會情緒對立,還自覺很嗨的危險行為。
換了位置,就要換腦袋,是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最基本也最神聖的專業使命,與專業精神。
流星不打方向燈
流星不打方向燈
俯看人間,不吐不快,興之所致,叔言無忌,倘有得罪,您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