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組隊記事 - VTL 2020 夏季明星賽隊伍分享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大家好,這邊是很想玩龍柱但沒隊伍的人,在10/31、11/1兩天舉辦的VTL夏季明星賽中以四強作收,雖然沒CP(讓我看看今天是8月幾號了),但一方面像芊芊所說,新規則還會持續一段期間,可能有人想拿明星賽隊伍做參考,另一方面自己不管是優化這個隊伍或是想新隊伍都有點卡關沒靈感,打算先來整理下自己的組隊思路。
組隊歷程
  沒記錯的話十月初就公布S7規則是開放A神,但當時沒有完整清單、沒有學習面情報、沒新三鳥兩柱兩馬情報,所以其實放空了好一陣子(也順便放生了S6),中間看了一下國外玩家對新規則的猜想影片,到10/20左右注意到國外玩家用拆包Home的資料跟SD私服在練習,且pikalytics網站有建立使用率資料,才開始研究可能哪隻怪會比較強勢。
  到DLC開放前,我初步想像上阿羅拉貓老大加鐵火輝夜會是不錯的組合,原因如下:
  1. 道具帶黑色眼鏡的貓老大欺詐能亂一跳過弱保的極巨巨金,且速度在-1後也會跟固執滿速巨金怪一樣,當時預期大部分巨金怪不會練滿速的我認為就算對手重踏,貓老大應該也能比巨金怪先手行動。
  2. 貓老大不管是拋下狠話、下馬威或凍風,都能增加輝夜種到種子或開到替身的機會。
  3. 輝夜屬性上完美擋當時預期的主流怪巨金與土雲,且pikalytics的使用率資料來看環境中的輝夜對策並不多。
  4. 明星賽第一戰打萊恩,根據我的了解他偏保守,雖然我有點想玩不服輸雷雲的強攻走向,但就我經驗來說強攻打保守滿常因為太急躁而打錯崩掉,節奏偏慢的輝夜在第一戰可能較有利(Sorry萊恩)。
  DLC開放後先隨意抓了幾個成員湊一組來測試,第一版是以下六隻。
  抗電必備的地面系選擇象牙豬而非土地雲,原因是雷雲跟閃電鳥並不怕地面系但怕冰系。鰭鰭幫忙打火系、打惡熊、蓋場地、防睡。閃電鳥處理對面輝夜、紙劍、水系眾、巨飛強攻。盾菇單純屬性上聯防跟干擾。
  測沒多久我就開始覺得明星賽不妙(誤。雷柱那荒謬的速度跟冰馬那誇張的耐力讓環境跟pikalytics上看到的差距不小,同時隊伍面對火系的聯防能力太差,象牙豬的輸出很棒但耐力面比想像中差不少。
  中間幾次修改都不甚滿意,例如用海兔獸、冰馬取代象牙豬再加上夜巨當空間手,空間下輸出爆發後再讓輝夜出場,但好幾次被亞種火焰鳥+土地雲開場岩崩加怒火中燒畏懼開不了空間後就放棄了。又例如用哥德踩影抓住對手輝夜解然後用打手處理,太過於猜拳於是也放棄了。
  到明星賽前兩天的版本則是如下,起點是輝夜+虛無+亞種火鳥,虛無用岩招壓制火系保輝夜且用毒招壓制鰭鰭保亞種火鳥,接著補上雷丘保火鳥保輝夜加擔任點火手,再放進鰭鰭負責蓋場地、打火鋼後,隊伍除了三弱電之外,目測就只缺個空間解了。
  原先想到的是塞白馬,但又會走回過度弱火的問題,且沒有空間手讓我覺得難用,盾菇也避不開弱火的問題,壘磊石則是雙鋼系心生不滿,最後人選是夜巨人。
  原先我感覺這隊空間下又沒打手,夜巨一定很卡,克雷好多了,後來我意識到夜巨的幾大優點:
  1. 全員弱保時代黑霧太強惹。
  2. 對面土雲、雷雲之類的巨飛的話,火鳥巨飛也沒人加快,速度是相對的,實際上開空間的機會沒想像中少。
  3. 輝夜有時候不太適合上場,而配有痛楚分擔(回血)跟黑夜魔影(穩定扣血)的夜巨某種程度上跟輝夜其實類似,可以做為另一個尾盤凹血怪。
  時間來到禮拜五,上班很忙心想自己應該不會改隊了,於是開始號召參賽者們取暱稱,結果暱稱的靈感比隊伍靈感來得快,這次暱稱我自認取得很有趣,希望級別可以秀暱稱QQ
明星賽隊伍SD paste:https://pokepast.es/a265c5e7386354ba
微調優化版paste:https://pokepast.es/76595a152d5435f9
成員介紹
Leave Me Alone (Celesteela) @ Leftovers
Ability: Beast Boost
Level: 50
EVs:
明星賽版本:228 HP / 212 Def / 4 SpA / 52 SpD / 12 Spe
修改版本:252 HP / 212 Def / 4 SpA / 28 SpD / 12 Spe
Bold Nature
IVs: 0 Atk
- Leech Seed
- Substitute
- Air Slash
- Protect
  組隊出發點,取名leave me alone請對手不要理我,我只想開開替身種種種子,沒有要做其他事情。抗性很讚,只要能把對手的電系/火系處理掉,尾盤1v3並不是夢。
  配招方面種子守住必備,替身我覺得是這代被弱化但也被低估的招式,如果先手對方替身的話,有很高機率能用25%血量凹對手一次極巨招,所以我也考慮過虛無伊德、紙劍、靈幽馬甚至雷柱是不是也適合帶替身。
  攻擊招選擇空氣斬是為了兼顧威力與處理紙劍,原本考慮過直接帶火放,但目測環境中紙劍以命帶跟背心為主,火放也得噴兩下,那還不如放個屬修空氣斬打別的多打點,萬一他畏懼了我不就多吸一次血了嗎
  努力值方面我認為這規我比較需要擔心物攻手如巨金跟白馬,因此著重在物防面,練到最高的11n。血量我原本搞錯替身算法,誤以為200以上就能讓替身不會被黑夜魔影破掉,因此只練到實數201,修改版則是練到204,替身血量51點。速度方面練一些超同類跟老班,雖然打不痛老班但他先岩崩就是他凹畏懼我先空氣斬就是我凹畏懼r
Yvetal Jr (Moltres-Galar) @ Weakness Policy
Ability: Berserk
Level: 50
EVs: 204 HP / 4 Def / 156 SpA / 4 SpD / 140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Air Slash
- Fiery Wrath
- Nasty Plot
- Protect
  不得不說亞種火焰鳥真的是被極巨+弱保這兩個機制給救了的象徵,原本特性然後不給回血招讓人失望,但跳弱保後巨飛跟巨惡滾雪球能力極高。
  努力值方面血量練到16n-1,c練到11n,速度練到+1後超過閃焰王牌且超過固執滿速的化石系列。
  配招我這組打起來回合數較久,滿常需要在非極巨狀況下做事的,因此選擇命中率較高(但還是不滿)的空氣斬而非暴風。
  暱稱是小Y鳥,可惜不能回血跟順風QQ
Jellyfish Hat (Nihilego) @ Power Herb
Ability: Beast Boost
Level: 50
Timid Nature

明星賽版本:
EVs: 36 HP / 220 SpA / 252 Spe
IVs: 0 Atk
- Power Gem
- Sludge Bomb
- Clear Smog
- Protect
調整版:
EVs: 4 HP / 252 SpA / 252 Spe
IVs: 0 Atk
- Power Gem
- Sludge Bomb
- Meteor Beam
- Protect
  虛無伊德我覺得也是環境初期被低估的怪,這週看歐美Player Cup隊伍中倒是有不少了,在鰭鰭使用率超高的環境下虛無的數量應該還會再提高。
  作為出場率大概是最低的怪,必須承認我在明星賽中不夠信賴伊德,經常感覺他被物攻打一下就死就不帶了,現在反省了,希望閃虛無快來(祈禱)。
  配置上命玉或力量香草兩種其實我沒有太大的偏好,清除之煙在很多時候也發揮奇效,但我實機想看流星光束的特效。
  暱稱是水母帽子,但戴上前請三思。
Nuzzle then Para (Raichu) @ Focus Sash
Ability: Lightning Rod
Level: 50
EVs:
明星賽版本:228 HP / 212 Def / 4 SpA / 52 SpD / 12 Spe
修改版本:252 HP / 4 SpD / 252 Spe
Timid Nature
- Fake Out
- Volt Switch
- Eerie Impulse
- Charm
  暱稱叫蹭臉然後麻痹,但我其實沒帶蹭臉。計畫通.jpg
  其實直到參賽前一天都還是蹭臉沒帶撒嬌,但連續撞了幾次老班之後發現打不贏,決定改撒嬌。
  努力值方面一開始無腦拉252cs,但其實不需要那個輸出,改252hs降低點火傷害比較好。
I Lost Swagger (Tapu Fini) @ Sitrus Berry
Ability: Misty Surge
Level: 50
EVs: 236 HP / 100 Def / 116 SpA / 4 SpD / 52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Muddy Water
- Moonblast
- Calm Mind
- Protect 
  暱稱叫弄丟虛張聲勢了,還記得比賽前一週我還在想:弱保巨金太爛惹,背心虛張一級棒,結果現實狠狠搧了我一巴掌。
  標配冥想鰭鰭,19規的時候我其實不太會用鰭鰭,但這規鰭鰭在防睡或水系位上的優勢太大,沒啥不用的理由的。
No Ally Switch (Dusclops) @ Eviolite
Ability: Frisk
Level: 50
EVs: 252 HP / 252 Def / 4 SpD
Relaxed Nature
IVs: 0 Atk / 0 Spe
- Night Shade
- Pain Split
- Haze
- Trick Room
  暱稱叫沒換位,跟雷丘產生強烈對比,虛實之間造成對手混淆。
  努力值著重物防面,原因跟輝夜一樣。配招我覺得很實用,黑霧在極巨化/弱保環境很實用。  
明星賽對局
top 16 vs 萊恩 WW 影片
  賽前小故事:明星賽當天下午就有在Discord群組公布參賽選手隊伍是哪六隻以及各自的暱稱,原本看到白馬美螂只想到換速度這部分,還在猜白馬是弱保還命玉,然後仔細一看美螂的暱稱是Sunnei,阿原來是厚文師傅的部分阿,明顯是指導流的,因此就先猜白馬是背心(結果是弱保馬背心土雲),用指導跟換速去堆耐久跟輸出。
  對我來說,抓開場白馬美螂的狀況下,雷丘開是必須的,不管是馬威加集火收掉美螂或是抓美螂守住去撒嬌白馬,都可以讓萊恩主戰術的效益降低。
  G1:開場看到土雲美螂,我方火鳥雷丘,不是白馬有點意外,但土雲打火鳥更不痛,因此照計畫抓守住撒嬌土雲巨飛美螂,土雲被撒嬌過後輸出不足,T2萊恩選招超時巨地點在火鳥上,後面再一個我自己都尷尬的雙畏懼就拿下了。
  G2:我方維持火鳥雷丘開,預期對面會改走空間白馬,但萊恩的隊伍是真的沒有掩護開空間的人,所以有可能開白馬加南瓜直接逼猜拳。實際看到的則是烤箱南瓜,在雷丘掩護下烤箱暫時動不了火鳥,這邊要考慮的只有南瓜是甚麼道具,命帶在美螂身上所以高機率抗性果,而機率上我認為抗飛>抗鬼/抗惡,原因是環境中常見惡系怪只有老班火貓火鳥,老班火貓有土雲跟美螂去壓制,也就是說抗鬼跟抗惡果分別目的只有多龍跟火鳥,跟抗飛的數量相比效益不高,所以我方直接V轉跳弱保巨惡殺南瓜同時上夜巨人來吃傷,南瓜掉了之後萊恩上土雲,烤箱則跳了個詭計,這邊T1已知我方火鳥比萊恩烤箱快的狀況下,我認為他會選擇土雲巨飛提速加上加二過熱嘗試點掉我方火鳥,因此選擇巨守住開空間,在空間中萊恩找不到機會上後手白馬做事,最後就被輝夜吸死了。
top 8 vs 悠來 WW 影片
  比2017種替保輝夜還復古的2015chalk,克雷有換位很煩但我方有輝夜悠來幾乎必帶雷雲火鋼,為了快點處理雷丘也很有可能帶土雲,最後一隻怎麼看都不會帶克雷(吧)。
  G1:跟預料的一樣雙雲開,我方雷丘火鳥,這邊抓巨飛地震集火雷丘,我方丟夜巨上來挨打火鳥詭計,T2是打錯,賽前其實算過+2巨惡打不死雷雲,那邊想的其實是夜巨硬吃招開空間+巨惡,下回合再一次巨惡收雷雲,但最後突然擔心巨電點過來所以改上雷丘,但巨惡那邊就該改巨飛才對。結果t3變成悠來殘血但+2a雷雲壓場,我方火鳥夜巨,這邊我只好巨飛點雷雲加空間,如果他選擇殺夜巨我火鳥可以收雷雲壓場,如果殺火鳥則是空間下夜巨跟後手鰭鰭看有沒有機會凹。後來他選擇殺夜巨不給空間,火鳥提速後再用一次巨飛點掉鰭鰭就反壓制了。
  G2:開場一樣雙雲,我方改成火鳥夜巨,直接拚他不敢點電招選擇巨惡點雷雲+空間,抓他巨飛後下回合可以先手巨惡收雷雲,但悠來選擇換上鰭鰭聯防,雖然土雲岩崩幫我跳了弱保但也讓我夜巨畏懼,後面兩回合悠來用一隻鰭鰭的代價換掉我火鳥極巨回合,但T4我看血量,夜巨吃雷雲巨飛加火鋼熱風應該沒問題,因此選擇守住開空間,在我方鰭鰭努力命中濁流下拿下這局。
top 4 vs Ivan LL 影片
  看到炎帝就覺得不妙,白馬是命玉型更是難上加難,賽前就知道雷丘撒嬌能不能點到白馬身上會是個關鍵,但難度很高。
  G1:T1撒嬌被抓炎帝打掉雷丘命帶就覺得沒機會了。這局的反省是選怪對炎帝壓制力真的不夠,要更信賴虛無才行。
  G2:開場選虛無鰭鰭,對手維持炎帝白馬,抓了一下炎帝縮上火鳥趁機冥想,雖然抓到了,後面幾回合也抓到機會處理掉白馬,但後手的惡熊壓制力過高就崩了。
總結
  新規則初期沒有明確環境META,組隊上自己感覺難度很大,最後的版本也是有明顯的洞,例如白馬難處理、缺少岩石系抗性等等,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有任何想法都歡迎討論。
  個人認為S7規還有很多沒被開發的軸,前幾天看到惡食大王的戰報覺得很酷,靈幽馬可能也是個被低估的怪,期待看到更多兼具有趣跟強度的隊伍來抄
  最後感謝VGC社參加VTL的人,幾週的賽事過程中彼此討論收益良多,也感謝協助舉辦明星賽的社長芊芊、白、草蛇、深殤等等。
補充:
附上幾部個人在準備時覺得有幫助的影片:
Brandon Ting
Brandon Ting
沈迷於寶可夢對戰的老靈魂,親筆寫下冒險歷程,希望能吸引新夥伴加入。 Youtube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BrandonTingVG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