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尊重鼠,鼠生氣了 - 2023/03/18高雄賽八強紀錄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首先向洪凱倫選手致歉,非常劣勢的對局關鍵RNG致勝。
  感謝萊恩、厚文、波波河主與昱文協助弄出實機隊伍,下次的贊助商預定是君平,請多多指教。

組隊過程

  心中隱約覺得今年是最後能好好準備比賽拚資格且規則並不排斥的一年,所以在系列二規則公告後就著手準備,當時對高雄賽的心態比較像是久沒比賽要靠高雄賽找回手感,台灣N賽拚資格。
  默默拉了多種雛形並思考,許多半成品也跟後來的主流隊伍相似,在這個不斷思考的過程中我看到許多半成品的優點與缺點,但沒有哪一個軸心的優點是我覺得"好這個的優勢足夠明顯",反而都是"我的操作 + 他的硬體能讓我勝利",延伸出另一個思考:"我要如何從這些各有優缺的隊伍中找出真正要用的",到此我退了一步,重新審視我自己的風格究竟為何,結論是:具破壞性/干擾性的首發選項讓我有機會做積極的先讀創造破口。當時列了不少選項,其中我最喜歡的應該是毒菱鐵毒蛾或背心晶光花。
  時間來到二月中,當時還沒宣布高雄賽有WCS資格,一向個人組隊的我想練習合作組隊提高隊伍完善度,找了萊恩、珩、昱文與厚文(基本上是本來就會討論的群組)共同組隊,由於我的隊形一向相對難控,一開始就講好後續要各自變形也無所謂。當時我提出三種在考慮的方向:
  當時另一方面我跟萊恩就有在討論吼叫尾長嚎 + 多龍,當時還不確定這組在bo3情況下強度如何,因此暫未列入。後來練了一周後我丟出來長嚎軸的第一個比較能接受的版本,萊恩用多龍練了一陣子後也在某天:我改了一個跟友亮之前丟的類似的版本。
  對你沒看錯,我就是又要妖抗又要孢子又要拿人頭,老千骰子盾菇。我賽前一周也差點把盾菇改這個配置。
  問題點有二
  1. 打鼠猴如果鼠是快的連猜拳都沒機會。
  2. 海豚的風格跟長嚎直接打並不搭,但我想要穩定吃吼解(我會說這點是我跟萊恩隊伍最大的考量點差異)。
  3. 隊形合理但目前感受不到優勢。
  第三點是很現實的問題,如果要用非主流配置,我會需要一個強烈動機,否則的話我用標準軸然後拿時間練操作更實際,為非主流而非主流並非正途
組隊唯一的目的是T0優勢,對面只有1分半可以了解並揣摩你的對局,而你有一周。
  所以我繼續思考,人是會思考的蘆葦,我看著OCIC top隊伍重新提出三個走向,文中的一家鼠當時是輔助型。
  接著我提出了最關鍵的理論
OCIC冠軍的關鍵在於,雨天海豚的傷害線是這環境沒有人去準備的
  說實話我並沒有藏招,在OCIC完我就在推特講過了,那段時期我在推特一值幹話洗推文就是了。當時我先不管長嚎,單純拉了一組老鼠。鐵武者百分百是這環境被低估的怪,近戰傷害跟爽朗雄偉牙差不多、一堆輔助招尤其快防在當時非常強力。
  這時候珩跟萊恩很努力的想要把長嚎 + 老鼠 + 雙刀混在一起,我則是看上了大將,鋼惡格的打擊面跟老鼠完美搭配,長嚎 + 不服輸怪合理無比,薄霧場地暴打雙超。配上萊恩提出的模仿香草暴飛龍處理鼠猴 + 海豚處理吃吼。
  此時已經是3/3,隊伍各自合理性是高的,但我心中有兩個疑慮沒有被消除
  1. 相信雙翼
  2. 海豚節奏是真的不搭?
  此時萊恩那邊維持在測健美雙刀,但老鼠從一開始的輔助型加入輸出型了,主構造類似差異點在於我的大將/菇位他是雙刀/猛惡菇,他也同時提出了海豚老鼠雙刀節奏不合的問題,因此我...繼續思考。
  最關鍵的問題點是:大將老鼠的結構雖然很舒服,但佔去太多空間,而剩下的空間難以讓我有充足的吃吼/鼠猴對策,這邊再次強調:我沒辦法接受不夠穩定的吃吼對策,如果R1面對這個對局面對新手玩家我會需要抓對很多回合才能勝利,我會後悔無比,也因此我的選項是相對侷限的。此時我在OCIC 公開隊伍表中看到背心雙刀搭清煙,看來是時候該跟大將說再見了。
  我掙扎很久,背心大將給我的安全感是後來所有版本都辦不到的,結論是如果要留大將長嚎吼叫尾需要拔掉,才能解放更多空間給特定對局解,但另一方面霧場提供的安全感也很讚,最後讓我下定決心的有兩個因素:
  1. 台灣環境通常混亂,最好準備好面對一些意料之外的狀態,ex. 鬼火多龍。
  2. 與小破練習bo3跟後續討論中,認為歌德不會太少,海豚面對歌德太劣。
  最後把惡飛改為不吃太晶的鐵脖頸,水牛改為臂膀強化打轟鳴月,並在最後四天左右改為鋼鳥強化火隼雄偉牙對局。再調整一些細節後最終隊伍就出爐了。
  隊型優點是有許多配置非常逼迫對手進行防守型太晶,但懲罰防守型太晶的能力也強,如老鼠逼出太鋼後刃鬼處理、逼太鬼惡波處理;盾菇逼太草後刃鬼/雙飛行處理等等,所以命名為Family Covers Each。

隊伍配置

Maushold-Four @ Wide Lens
Ability: Technician
Level: 50
Tera Type: Normal
EVs: 4 HP / 212 Atk / 76 Def / 4 SpD / 212 Spe
Jolly Nature
- Population Bomb
- Shadow Claw
- Follow Me
- Protect
  配招方面其實猶豫滿久,99%對局不會點pop bomb跟守住以外的兩招,在確立雙刀入隊後跟我來算是確定留下,提高雙刀老鼠站場面對振翼髮或富豪時的優勢。
  曾經測試過大掃除 + 雙攻,本身我自己是喜歡這個配置的,在逼迫對面做保守的輪轉或守住時可以強化起來,後續放棄的原因是隊型上
  1. 無足夠掩護手來輔助強化
  2. 已有長嚎,容易溢傷。
  3. 類似第一點,缺少純輔助手的情況下讓老鼠當純打手會降低對局的彈性,在bo3中這個缺點會更明顯。
  影爪是另一個較反直覺的選項,但當我最後放入鋼鳥的順風選項後我就確定要影爪了,理由是我不能接受在順風優勢中對面若為幽靈系可以穩定放置我一邊,若無影爪我甚至收不掉殘血幽靈系。滿多人會問到影爪傷害,實際上我也考慮過改太鬼提供屬修但後來耐力振翼髮變多所以作罷。
  • 暗影爪在沒有屬修的情況下傷害真的足夠給到壓力嗎:當然不夠,除了面對振翼髮這種大脆皮以外只能做為收頭選項
EV:
S過布撥
HB除最大亂數外耐252a+英雄海豚太水水滴噴射拳
關鍵傷害線如下:
252+ Atk Mystic Water Tera-Water Palafin-Hero Jet Punch vs. 4 HP / 76 Def Maushold: 126-150 (84 - 100%) -- 6.3% chance to OHKO
-1 212 Atk Technician Tera-Normal Maushold Population Bomb (10 hits) vs. 244 HP / 0 Def Arcanine: 200-240 (102 - 122.4%) -- guaranteed 2HKO after Sitrus Berry recovery
+1 212 Atk Technician Maushold Population Bomb (10 hits) vs. 140 HP / 4 Def Iron Hands: 250-300 (101.2 - 121.4%) -- guaranteed OHKO (OCIC冠軍隊的背心臂膀)
212 Atk Technician Tera-Normal Maushold Population Bomb (10 hits) vs. 236 HP / 156+ Def Amoonguss: 240-300 (109.5 - 136.9%) -- very low chance to OHKO
+1 212 Atk Tera-Normal Maushold Shadow Claw vs. 0 HP / 0 Def Flutter Mane: 130-154 (100 - 118.4%) -- guaranteed OHKO
212 Atk Technician Maushold-Four Population Bomb (10 hits) vs. 252 HP / 252+ Def Indeedee-F: 160-210 (90.3 - 118.6%) -- very high chance to OHKO
Scream Tail @ Booster Energy
Ability: Protosynthesis
Level: 50
Shiny: Yes
Tera Type: Steel
EVs: 252 HP / 4 Atk / 60 Def / 60 SpD / 132 Spe
Jolly Nature
- Play Rough
- Howl
- Encore
- Misty Terrain
  最初期版本是安可定身都掛,我就在想T1如果不適合長嚎我到底要點甚麼。後來尊重鬼火/雙超把定身改薄霧場地,同時降低上菜傷害。
  S實數162就算無能量也超極速風狗穩定先手霧場,另一方面超大多數火蛾或能量+A轟鳴月來安可他們蝶舞/龍舞。
  HD耐內斂命玉252+晶光花汙泥炸彈。
  嬉鬧最開始是精神牙,單純是不想miss偶爾破牆。後來因為想強化轟鳴月與快龍隊局改嬉鬧。
Ceruledge @ Assault Vest
Ability: Flash Fire
Level: 50
Tera Type: Grass
EVs: 196 HP / 116 Atk / 92 Def / 76 SpD / 28 Spe
Adamant Nature
- Bitter Blade
- Shadow Sneak
- Tera Blast
- Clear Smog
  EV拉的真好。
  S練少許過同類。HD太草下吃252C包袱凍乾確三。
  面對非太鋼吃吼清煙解強化,太鋼則悔念劍 + 孢子教育他。
  萬用怪,打啥都可以上都有機會尾盤清場,打吃吼幹掉天敵就是1v3。
116+ Atk Tera-Grass Ceruledge Tera Blast vs. 0 HP / 0 Def Dondozo: 116-140 (51.5 - 62.2%) -- 96.5% chance to 2HKO after Leftovers recovery
Amoonguss @ Mental Herb
Ability: Regenerator
Level: 50
Tera Type: Water
EVs: 244 HP / 108 Def / 156 SpD
Sassy Nature
IVs: 0 Atk
- Pollen Puff
- Rage Powder
- Spore
- Protect
  EV想了很久沒特別想調整的,速度個體值V性格-S是唯一值得介紹的。比非底速不練速煤炭龜快比底速大將/臂膀慢。
  道具在香草文柚斗篷間猶豫最後選香草,幾乎沒用到,建議改。
  太水穩定扛海豚與他們朋友們,如瘋狗、冰龍等。
Corviknight @ Safety Goggles
Ability: Mirror Armor
Level: 50
Tera Type: Fire
EVs: 252 HP / 100 Atk / 20 Def / 132 SpD / 4 Spe
Adamant Nature
- Brave Bird
- Iron Head
- Roost
- Tailwind
  HB耐未變身海豚雨天太水水滴波動衝。A11N剩下D。
  沙包 + 順風手,能打掉對手多少血量算多少。太火或太龍都考慮過,最後選擇太火讓對手鬼火前猶豫一秒。主要優點是面對風狗Balance軸時有機會靠長嚎 + 羽棲硬推。另外打火蛾時可以太火勇鳥避免燒起來。
252+ Atk Mystic Water Tera-Water Palafin Wave Crash vs. 252 HP / 20 Def Corviknight in Rain: 172-204 (83.9 - 99.5%) -- guaranteed 2HKO after Leftovers recovery
252+ Atk Tera-Water Palafin-Hero Wave Crash vs. 252 HP / 20 Def Corviknight: 166-196 (80.9 - 95.6%) -- guaranteed 2HKO after Leftovers recovery
100+ Atk Corviknight Brave Bird vs. 4 HP / 0 Def Great Tusk: 120-144 (62.8 - 75.3%) -- guaranteed 2HKO
Iron Jugulis @ Life Orb
Ability: Quark Drive
Level: 50
Tera Type: Ground
EVs: 252 SpA / 4 SpD / 252 Spe
Timid Nature
IVs: 0 Atk
- Dark Pulse
- Air Slash
- Earth Power
- Protect
  飛招打棄世猴,太地目的是抓太鋼/太火棄世猴。雖然數種是老鼠快但本隊實數是脖頸快,原因是
  1. 面對輔助老鼠 + 轟鳴月強化軸若對面想太鬼 + 硬強化時他會發現惡招先出殺鼠接著鼠殺轟鳴月
  2. 面對鼠猴若我想抓太鬼時我會惡波殺老鼠一家鼠點在棄世猴上點空避免觸發憤怒拳。
252 SpA Life Orb Tera-Ground Iron Jugulis Earth Power vs. 244 HP / 0 SpD Arcanine: 229-273 (116.8 - 139.2%) -- guaranteed OHKO
252 SpA Life Orb Tera-Ground Iron Jugulis Earth Power vs. 180 HP / 4 SpD Tera-Fire Annihilape: 211-250 (101.4 - 120.1%) -- guaranteed OHKO
252 SpA Life Orb Tera-Ground Iron Jugulis Earth Power vs. 252 HP / 4 SpD Ceruledge: 190-226 (104.3 - 124.1%) -- guaranteed OHKO

常見對局

  • 理想開場:吼叫尾 + 老鼠,後手雙刀+1,長嚎亂砸雙刀清場
  • VS火隼雄偉牙:常見火隼無火招,讓鋼鳥站著換血,吃鬼火沒差打多少算多少,優先處理火隼血量,把太晶留給後手太草雙刀。吼叫尾鋼鳥開干擾性極高,對面火隼鬼火挑釁順風都微妙,我方可以直接長嚎勇鳥。
  • VS雙超:老鼠吼叫尾,霧場POP BOMB點紅蓮,要注意打紅蓮或愛管都是亂一但太晶通常要留給後手,除非對面無大將。
  • VS吃吼:幹掉雙刀解太草雙刀清場,如果是太龍雖然現在沒啥聽過,但要留鋼鳥或老鼠處理。
  • VS Gavin雨天海豚:菇老鼠開十下一隻
  • VS 海豚轟鳴菇臂膀瘋狗 + 1:老鼠十下一隻。
  • VS 龜花:老鼠穿多鱗秒快龍太草雙刀清場。
  • VS 鼠猴:脖頸老鼠開猜拳,理想上老鼠切吼叫尾抓鼠守住或太鬼
  • VS 輔助鼠富豪:脖頸老鼠開雙點富豪,正常老鼠跟我來或老鼠太鬼跟我來(預期鼠比脖頸快)或老鼠守住太晶富豪抓我一點一

比賽過程

  沒記錄到OTS+太久沒比賽筆記不清這次就不分享每輪過程了。若之後有回想起來或有收集到OTS再另行補充。

Q&A

  • 想了解一家鼠+刃鬼+吼叫尾的構築概念,這三隻成員需要固定搭配嗎?還是能把其一換掉(例:刃鬼換棄猴之類的)?
  試想成吼叫尾 + 一家鼠 + 補打點怪會比較合理,刃鬼是因為可以順便當吃吼解所以才好,若無吃吼考量的話其他怪也可以,當然刃鬼有先制是獨特點,可以看自身隊伍有沒有需求。
  測試過棄世猴,問題跟大將版本類似,概念合理但太多隻在做自己的事後面對特定隊局的解不夠安定,同時格打點跟一家鼠同時有幽的漏洞,測了不到十場就放棄了。
  • 內戰解
若完全一樣的隊伍:引誘對方過度在意老鼠,另外隊伍主軸是我想的,相信他們打不滿十下。
VS小綱老鼠雙超:我方比較慢,用鋼鳥順風引誘對面開空間
VS萊恩:鋼鳥干擾暴飛威嚇,脖頸壓制雙刀 + 吼叫尾安可干擾強化,菇逼迫霧場。另外,嬉鬧惡波集火老鼠再見。

後記

  我喜歡組隊,這次我再次感受到這件事情,同時也再次確定自己的組隊思考大多是正確的,五月見,I will be back。
Brandon Ting
Brandon Ting
沈迷於寶可夢對戰的老靈魂,親筆寫下冒險歷程,希望能吸引新夥伴加入。 Youtube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BrandonTingVG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