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5 尖釘鎮挑戰賽亞軍組隊歷程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久疏問候,劍盾末期基本沒有參賽,個人私事也多魔物也打的情況下,本身就是VGC退坑狀態,很少在社群發言,頂多發哏圖,先對各位抱有期待的觀眾說聲抱歉。
  除了想為12/10比賽熱身(當時還沒決定不參賽)外,也是想把這次比賽當作對劍盾的餞別,所以在組隊時一開始就先排除了常見的軸,想讓一些平常較沒發揮到的寶可夢有機會上場。
  雖然好像最後選擇以螳螂為主很不出意料,但我一開始一直在想其他軸,也可以說是在擺爛,一直到10/31才開始拉隊伍,主要原因是有點想玩的都跟螳螂撞屬性或沒很搭,如爆肌蚊、火鋼、火蛾、滴蛛、劈斬、冰蛾、仙子伊布等等,所以一直在等人突然提一個想法夠酷又沒撞屬性又可以塞螳螂進去的,一直沒靈感,最終還是走向以螳螂為主軸。
  當我要以單體寶可夢為主組隊時,我會回想到個人最喜歡的VGC玩家Jamie Boyt,他經常強調要找到每隻寶可夢的獨特性,這隻寶可夢有哪些相似屬性/定位怪?有甚麼事是這隻寶可夢能做到而其他類似寶可夢辦不到的?這件事情在現環境中是有意義的嗎?隊伍組成需要長怎樣才會有這個需求?(ex. 如果我六抗妖/岩,我就基本不需要子彈拳)

找出相似對象

  我會先從螳螂屬性跟定位找出比較對象:蟲、鋼、會痛的先制手。
  • 蟲:爆肌蚊,有回血招、能打火貓、能帶冰拳、能帶雙翼、能滾雪球,對其實我最想用是爆肌蚊,螳螂的話當然優勢就是不吃速線,爆肌蚊要嘛中速要嘛底速空間,開場容易較被動。
  • 鋼:劈斬、堆砌、輝夜、鋼鐘、草鋼、紙劍  
劈斬:有機會壓制火貓(帶格招),但四倍弱格對熊獅格鳥很難受,相較之下螳螂有飛招。
堆砌:螳螂有先制、不吃速線、不弱地
輝夜、鋼鐘、草鋼:太被動,非打手
紙劍:螳螂有先制、不弱格但紙劍正速下也能壓熊獅
  • 會痛的先制手:草主、打鼓水兔(對,其實兩個都在打鼓)
草主:草抗性較多、先制有前提、抗性較差、對常見水火草三軸中間偏弱。
打鼓水兔:若用食草,打鼓前後傷害差異太大。
  綜合以上的比較,我對於螳螂在這個隊伍的定位就會是 1. 先制招會有顯著傷害(能拿關鍵人頭/確保收殘)、2. 強力飛招打熊師草主,為了要滿足1要配劍舞跟子彈拳,甚至可考慮傷害道具,要滿足2則要帶雙翼。

實際需求

  理論上每個寶可夢都可以像以上過程說得一口好VGC,但為啥實際上很多冷門怪成不了可行的隊伍?個人認為其中一項因素是環境並沒有相關需求,你基於一個不存在的需求去發展隊伍,最終由於遇到的都不是適合發揮的情境,所以都只能用次好的隊形去凹。
  以冰蛾為例,一個特耐高、可順風、有蝶舞、有天氣球補打點的寶可夢來說,特耐高是他最主要的強化/站場本錢,相對的物防面非常難看,但這環境是大量特攻的環境嗎?倒也不是,火貓熊師堆砌都是問題,面對土雲也可能會被要拿來打火蛾的岩石招害到,這樣的寶可夢要把隊伍"湊"成堪用不難,若要成為可以穩定勝利的隊伍就容易演變成要嘛容錯率低,要嘛主軸怪沒在用的尷尬處境。
  當然,本次挑戰賽非官方性質,所以實際上無論是否有真實需求我大概都還是會用螳螂,但我們還是來分析看看這部分,這部分我會仰賴VR、Pikalytic的使用率資料,很遺憾我沒特別看到spikemuth cup的使用率,這邊感謝白DC玩家₩ėñģ Əŕįč提供的資料。
  • 強力先制打手:前22中第6、第10、第22弱鋼,只有2、3、8(?)、9、12、20具抗性。打土雲也能有35 - 40%。目測來說,個人覺得不會有劍舞後對面都是鋼抗性怪的狀況。
156+ Atk Technician Scizor Bullet Punch vs. 4 HP / 0 Def Nihilego: 188-224 (101.6 - 121%) -- guaranteed OHKO
156+ Atk Technician Scizor Bullet Punch vs. 4 HP / 0 Def Tapu Lele: 134-158 (91.7 - 108.2%) -- 50% chance to OHKO
156+ Atk Technician Scizor Bullet Punch vs. 236 HP / 0 Def Togekiss: 110-132 (57.8 - 69.4%) -- guaranteed 2HKO
156+ Atk Technician Scizor Bullet Punch vs. 0 HP / 0 Def Landorus: 58-69 (35.3 - 42%) -- guaranteed 3HKO
  • 能打兩下的飛招:第1、3、4、5、13都弱飛。且雙翼+子彈拳能收一般熊師。
  這邊我們非常抱歉的再拿冰蛾作範例:6、7、8、9、10、11、14、15、16、19、21、22是特攻怪,乍看滿多,但實際上鬼馬P2克雷風雲水君偏輔助、虛無火鋼四倍壓制、土雲要看帶不帶岩招打火蛾,實際上服務到的層面並不多。

隊伍組成

  到這邊我會開始思考:好,我的主角怪功能很明確了,我要怎麼創造出他能發光的情境。通常這邊我不會從ㄟ螳螂弱火,我要選一隻水去打火這種方向去思考,而是"我有一個很痛的鋼系先制,我剛剛知道我能殺伊德殺蝶蝶重創水熊了,有哪隻怪/軸/combo會需要這樣的人"。通常到第四隻開始我才會回到思考屬性面,把抗性跟打點補齊。
  在螳螂這邊還有一點需求是,從上面我們能發現螳螂跟其他鋼系輸出怪的差異是不吃控速,用先制招就夠痛,因此在組隊時我也會去減少控速的重要性,盡量用輪轉、馬威/跟我來掩護、火力壓制誘導聯防去抓輸出機會。
  前面我講的好像很清楚,組隊經過我都記得很熟,但接下來就不一樣了。
  以下是本人SD拉過的隊伍紀錄,圖片由上往下第一張最早,圖片中隊伍由下往上最後一隊最早。雖然拉了一堆,但實際有拿來sd打過的只有三組:
  1. 螳螂龍柱草主土雲小丑海壬
  2. 螳螂小丑土雲草主海壬混混
  3. 螳螂小丑波克虛無草主海兔
  先澄清,雖然實際拿來比賽的沒有練過,但1. 架構上耐力較足,較少需要應抓的局面,我心中是把他歸類為較穩定的選項,並不是只想耍帥、2. 排除天氣球外,本質上是相對單純的輪轉陣,在練習以上隊伍時都算能練到,要說沒練到的可惜之處的話就是沒時間算雷雲傷害/耐久線。
  其他就都是想概念、拉成員、拉變形、想情境、廢除,所有如果有人對哪個變形特別有興趣的話可以留言聊聊,但我可能也不確定。以下分幾個階段來說明組隊過程,中間可能會穿插一下突然冒出來的隊型,那就是我突然想到的無誤。
  1. 結合螳螂能解的跟掩護螳螂的:起點是搭配反威嚇與弱妖/冰/岩的另一位主打手,因此會看到格鳥、超鳥、美蛇、列咬、閃電鳥、快龍這些組合
  2. 插曲 - 兩種強化先制:想了想與其反威嚇不如把威嚇手幹掉,所以拉了幾組打鼓水兔的,加入馬威/怒粉掩護強化,也考慮過用安可做第二回合的掩護。
  3. 結合高傷害aoe與高傷害先制:恩,1&2拉的大概十隊不知道為啥都沒練過,可能是目測起來都尷尬尷尬的。總之這個階段開始覺得,掩護強化然後又都沒aoe,好像有點清場能力不足,我也不想放雙跟我來,馬威又會被冷后/超場卡,雙強化的起始輸出也有點微妙,所以先順著弱妖/冰的思路找到酷酷的龍柱,常識性的加入酷酷的小丑跟海壬當次aoe手。龍柱大概玩了一天吧,覺得酷酷的小丑替身很強,轉往那邊當主軸,加入一些像土雲/洗衣機/水熊壓制火貓的。
  4. 插曲 - 似乎、好像、貌似打不動輝夜/閃電鳥,對水熊也不夠穩:思考天氣球雷雲/閃電鳥 + 雨天是不是就一人扛飛扛火,其中雷雲有蓄電+特攻較高但閃電鳥有飛招(雷雲好爛,給我雜技或暴風阿GF)
  5. 替身打手跟劍舞先制互相掩護:走到這邊開始被厚文說是替身狂魔,總之隊均2.5替身。
  6. 最終兩隊 - 雨天雷雲&替身小丑 - 在考慮,用輪盤決定用雨天雷雲陣。
  這邊附上最終兩組隊型的paste,ev或配招其實沒有深入思考過所以就不多做說明了,要說的話就是火貓大喊到最後都有在猶豫要不要挑釁,當時是考量想壓特攻輸出選大喊,但沒挑釁是真的打不贏夜巨 + 鐵壁。

對局經過

  有點發懶只想講個大略,畢竟大家都是特別的隊伍,都是臨場才想應對方式。
R1 vs Wavvvvy WW
  抓到切場地回合,抓到機會消水熊血就贏了。
  類似的情境,但我完全沒想到雷雲會死,所以最後有點險。
R2 vs Sjy3310 WW
  問題點是鋼鐘,本身我方雷雲打點很廣,所以盡早拿人頭後滅歌唱死鋼鐘。
  對手沒帶鋼鐘,走直觀換血,我方哞哞很強,但僥倖躲了一發空氣斬應該差異滿大,這部分說聲抱歉。
R3 vs Chiayi1208 WLW
  t1眼鏡77,那邊不能守,對手只能拍一邊,那我就直觀雙點,毒彈cover上草主。後面就是比較粗糙的換血。
  開場雷雲太快被抓掉,又有點高估雷雲耐力了。後面被抓到格鳥強化機會,換血劣勢。
  不能讓亞斯過太爽所以帶火貓,格鳥的問題不是打不贏是要保雷雲/有對馬威機會。中間雷雲 + 螳螂 vs 托哥德馬爾時抓了一首ut走雙翼殺切上來的格鳥,就穩了。
R4 vs sayha777 LWL
  沒挑釁打不贏,g2靠滅歌硬拉了一局,但整體就沒解ㄏ
  為甚麼...垃圾射擊...雷雲會死...
R5 vs ttsui234 WW
  T1炎帝守草主縮我其實很意外,我覺得換P2沒有換到主動權,感覺應該是怕集火冰豬卻被火推,總之基於T1打法我覺得T2會進一步因為怕切雨天/怕我命帶硬吃聖火反殺所以炎帝會撤,因此點冰招,抓死上來的草主。後面就是穩換血。  
  77P2開 VS 火貓雷雲開,馬威10V沒有損失,後面電抗只有草主,我也能當作打進毒彈線。T1抓死77後開始嘗試做滅歌唱死鋼柱陣。中間有燒傷鋼柱非常抱歉。
Top 8 vs Yurina831 WW
  螳螂面對水君跟草主安心劍舞,雙翼把炎帝打到子彈拳線,+2子彈拳殺86%血毒龍,哞哞無雙。
  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點是當他菇站場時旁邊的傷害線不夠,我睡了就等醒。
Top 4 vs Wavvvvy WW
  T1抓到水熊打哪邊,中間抓到虛無縮,然後雷雲很強。
  沒帶虛無 + 物攻火 + 雨天 + 健美哞哞 = 哞哞無雙,中間我還抓到炎帝進場先重創,健美就不必要了。
Final vs alan85041 LL
  火蛾 + 命帶水熊 + 超場 + 美后 =

結語

  本來是有想要順便寫一些對無極巨組隊的想法,但感覺字數上這樣一篇差不多所以就算了,之後另開一篇。
  感謝萊恩、芊芊、小Yee提供舞台,感謝當天所有對局對手,有發生一些運氣成分還請見諒。
  個人在準備過程中最開心的一點就是當我亂拉了一隊,不會有某個很無腦的combo等著我並說:ㄟ嘿你有記得要解我嗎?感覺我重新找回了喜歡組隊的自己,非常期待朱紫VGC,也希望不要有做壞的怪了。
Brandon Ting
Brandon Ting
沈迷於寶可夢對戰的老靈魂,親筆寫下冒險歷程,希望能吸引新夥伴加入。 Youtube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BrandonTingVG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