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著心口的燭火,追一道破曉的光:台灣冠軍賽亞軍戰報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界賽前,台灣的最後一場官方賽。慢慢地走到這裡,也跟許多不同的夥伴並肩作戰過。持續寫戰報想分享的不只是我的操作,還有蘊藏在他們身上的可能性。
封面圖是委託深殤繪製

・組隊歷程


要說到這次組隊的過程,我已經有當壞人的覺悟了。
台中賽結束揚傑跟飯糰提了個想法:「像芊芊、前輩那樣一起組隊打看看?」
我覺得很有趣,一口答應,也接著進入一連串的測試。
先測的第一個主題是Z盾。順著飯糰在VTL秀過的盾狗隊伍,偏愛Z蛇的我又拉著他們一起做夢,最終還是因為隊伍太被動,很難打贏蓋歐卡而放棄。
放掉Z後,我先後嘗試了鳳王、白龍、Y鳥、月神。
以國外R賽亞軍的白龍當樣板做測試,但我沒想到什麼好的突破口。
腦洞大開的試了好幾個不同的組合,這邊簡要提一下各組的缺點:
鳳王單挑蒼響有很大的優勢,但更多時候他被蒼響的隊友們威脅著,選怪時很容易變成我只帶其中一隻S神。

接棒水精靈是個有趣的想法,但我認為偏向BO1才能得利的構築,對方知道主戰術結構後,鋼龍很容易有過勞的問題。

後面幾組Y鳥,玩最多次的是搭配白龍、巨沼怪、愛管侍的隊形。我明白這個時期命玉Y是環境主流,但每當我想起Y鳥,我還是忍不住想改成背心Y鳥的樣子。 測了幾組背心Y,感受最深的問題在於:

1.開場很難選,「撐住對手的猛攻又做到足夠的資源交換」比想像得困難。
2.白龍很容易過勞。
放棄白龍後,投入了一系列的月神測試。先在推特上看到了兩組「蒼月」的組合,實況上玩了一次覺得還算習慣的節奏,就順著那個脈絡去調整。
把惡熊師的位置換回滴蛛霸,月神轉用空間控速,補強帕路白騎士的對策。到這邊隊伍運作的模式還算清晰,最大問題是我遲遲找不到應對Y蒼隊伍的辦法。
可以發現從1-3後面的改版都是在考慮如何加強打Y鳥、土雲的隊形,但這邊的洞還沒補起來,我又發現面對蓋蒼軸變難打了。
遲遲找不到穩定的解法時,我看到了James Baek的影片
抱著轉換心情的態度開始測試,在把自己用不到的配招換掉,努力值改為喜歡的樣子後,玩起來的感覺還不錯,讓我心底的天秤漸漸傾斜⋯⋯
最後擋不住想玩卡比、背心Y的念頭,就在賽前兩天換隊,變成背骨仔了。
(揚傑對不起、飯糰對不起。)
(感謝小Yee幫忙製作迷因)

・單體解說

Yveltal @ Assault Vest(突擊背心)
Ability: Dark Aura(暗黑氣場)
Level: 50
EVs: 44 HP / 132 Def / 4 SpA / 76 SpD / 252 Spe
Timid Nature(膽小性格)

- Snarl(大聲咆哮)
- Oblivion Wing(死亡之翼)
- Sucker Punch(突襲)
- Foul Play(欺詐)
以吳震的背心Y鳥為基底,做的改動是確耐222蒼響嬉鬧。(記得要威嚇過哦)

252 Atk Zacian-Crowned Play Rough vs. 44 HP / 132 Def Yveltal: 170-204 (82.1 - 98.5%) -- guaranteed 2HKO
道具選擇背心是我偏執的喜好。明明見識過好幾次命玉Y火力有多強大,但說到要玩Y鳥,我還是最喜歡穿背心打消耗戰的風采。

配招非常標準,我認為很難換成其他招式;操作上最困難的細節在於判斷何時該讓他極巨化。因為他的輸出是相對尷尬的,沒有命玉的穿透力,很容易太快消耗資源導致我方陷入劣勢。(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在冠軍賽的G1、G3)

值得特別提的是:台灣玩家應該很多人都知道電網、欺詐打擊雷電雲的套路,但請小心:雷電雲是有可能活著的。
220 SpA Life Orb Transistor Regieleki Electroweb vs. 36 HP / 12 SpD Assault Vest Dynamax Thundurus: 44-55 (13.8 - 17.2%)
+2 156 Atk Dark Aura Yveltal Foul Play vs. 36 HP / 52 Def Dynamax Thundurus: 228-268 (71.6 - 84.2%)

如果真的很怕打不死雷雲,就賞他一發巨普+欺詐吧。
220 SpA Life Orb Regieleki Max Strike vs. 36 HP / 12 SpD Assault Vest Thundurus: 71-84 (44.6 - 52.8%)
+2 156 Atk Dark Aura Yveltal Foul Play vs. 36 HP / 52 Def Dynamax Thundurus: 228-268 (71.6 - 84.2%)
Latios @ Focus Sash(氣勢披帶)
Ability: Levitate(飄浮)
Level: 50
EVs: 4 HP / 252 SpA / 252 Spe
Timid Nature(膽小性格)

- Psyshock(精神衝擊)
- Icy Wind(冰凍之風)
- Energy Ball(能量球)
- Tailwind(順風)

原隊是採用拉帝亞斯,但我認為道具已經是氣勢披帶的話,那一點的耐力沒有差別,我更想要歐斯能在輸出面多幫一點忙。
他是較偏門的晴天對策。想像上搭配Y鳥、土地雲可以有幾個效果:
1.固拉多打不出屬修的極巨大地
2.噴火龍無法先手出招,要冒著吃土雲巨岩的風險
3.妙蛙花剩下最大的作用是拼睡粉拖節奏。

讓我方在應對晴天時不至於處在劣勢方。凍風除了加強控速之外,還有破命帶、重創土雲的效果。剩下一個技能原隊是採用「幫助」,但在SD練習時我被海兔獸拖節奏拖得很慘,所以改用能量球,多增加一個打擊晴天成員的招式。

252 SpA Latios Energy Ball vs. 180 HP / 124 SpD Gastrodon: 212-252 (101.4 - 120.5%) -- guaranteed OHKO
Zacian-Crowned @ Rusted Sword(腐朽的劍)
Ability: Intrepid Sword(不撓之劍)
Level: 50
EVs: 204 HP / 100 Atk / 4 Def / 68 SpD / 132 Spe
Jolly Nature(爽朗性格)
- Behemoth Blade(巨獸斬)
- Sacred Sword(聖劍)
- Substitute(替身)
- Protect(守住)
耐力面是確耐 命玉雷柱140特攻極巨電
252 SpA Life Orb Transistor Regieleki Max Lightning vs. 204 HP / 68 SpD Zacian-Crowned: 164-192 (84.9 - 99.4%) -- guaranteed 2HKO
速度剛好比芊芊的蒼響快1速,曾考慮過是不是再多提投資一些速度,但沒有特定目標索性作罷。配招有短暫的嘗試過嬉鬧,但後來考慮到應付空間白騎士的陣型,還是覺得替身的效果比較好。實際比賽靠替身救場的次數非常多,因此我認為是個正確的選擇。

操作上要注意的是因為沒有投資太多攻擊,所以輸出面會稍微低一些,碰到沒把握一次砍倒的對局時要冷靜判斷該衝還是先防守。

+1 100 Atk Zacian-Crowned Behemoth Blade vs. 252 HP / 252+ Def Indeedee-F: 135-159 (76.2 - 89.8%)
這隊不好打白冰龍,又常在白冰龍的隊伍裡看到愛管侍,所以有特別算蒼響打愛管的傷害。
Landorus-Therian (M) @ White Herb(白色香草)
Ability: Intimidate(威嚇)
Level: 50
EVs: 4 HP / 252 Atk / 252 Spe
Jolly Nature(爽朗性格)
- Earthquake(地震)
- Fly(飛翔)
- Rock Slide(岩崩)
- Protect(守住)
很標準的AS大法。玩鋼龍期間碰到很多隊的土地雲都是採用白色香草去擋一次的威嚇、降能力,當時覺得這配置給我帶來很大的困擾,換自己玩就很乾脆抄了。
Regieleki @ Life Orb(生命寶珠)
Ability: Transistor(電晶體)
Level: 50
EVs: 28 HP / 4 Def / 220 SpA / 4 SpD / 252 Spe
Timid Nature(膽小性格)

- Rising Voltage(電力上升)
- Hyper Beam(破壞光線)
- Electroweb(電網)
- Protect(守住)

沿用上次鋼龍隊的雷柱努力值,只是改為特攻輸出而已。
輸出面可以用140巨電確殺沒練耐久的蒼響,練耐久的蒼響抽最高會死。

220 SpA Life Orb Transistor Regieleki Max Lightning vs. 0 HP / 4 SpD Zacian-Crowned: 168-199 (100.5 - 119.1%) -- guaranteed OHKO
220 SpA Life Orb Transistor Regieleki Max Lightning vs. 252 HP / 4 SpD Zacian-Crowned: 168-199 (84.4 - 100%) -- 6.3% chance to OHKO

省下來的努力值點數丟到耐力面,讓血量變成10N-1,最小化命玉反傷的同時
有機會吃333巨獸斬,再打第二發的輸出。
雷柱極巨滿血是:318
命玉會扣15滴血
極巨被333巨獸斬砍到會耗損:264-312滴血。
Snorlax @ Leftovers(吃剩的東西)
Ability: Thick Fat(厚脂肪)
Level: 50
EVs: 204 HP / 52 Atk / 252 Def
Impish Nature(淘氣性格)
IVs: 12 Spe(速度個體值為12)
- Double-Edge(捨身衝撞)
- Steel Roller(鐵滾輪)
- Curse(詛咒)
- Yawn(哈欠)
隊伍重要的聯防坦克 ,因為有他在的關係,才能任性地放著三弱冰的問題去強化其他對局能力,也是這次促使我換隊的一大誘因。

配招上我認為還有討論空間的會是鐵滾輪跟詛咒。想像上透過詛咒+鐵滾輪、哈欠,我要消耗空間白騎士的策略可以安全成立,但是「守住」拖節奏的方式應該會比起「詛咒」來得更泛用。

努力值是抄建仔的,再做一些小調整。性格原先是固執(+攻擊),但考慮到我這隊需要卡比獸上場的時間,更多時候是要他去硬吃對手的大傷害,我又沒放守住,所以選擇把性格的加乘轉去繼續提升他的耐力。
這次比賽時發現我不只會拿他來扛空間軸,更多時候會靠他來硬吃蓋歐卡的極巨輸出,所以有在考慮是否性格轉為+特防也行得通?
速度是在重孵普通球的蛋種時偶然的產物:孵到了一隻12速,實速值41的卡比獸。符合自己原先的目標「比盾菇快,但比底速的白騎士慢」,還比揚傑的滴蛛霸慢1速。

・基本操作指南


隊伍的輸出爆發在於蒼響、土雲、雷柱;防守面由Y鳥和卡比獸撐著。

歐斯和雷柱定位有點類似,是強化進攻流暢性的控場怪。這兩隻基本上不會一起帶,如果有帶的話大多會擺在開場,因為如果壓在後手的話,很容易變成想聯防卻發現後手完全沒得換的情況。

目前我碰到,雷柱會壓在後手的局大多是面對蓋蒼陣型的時候,雷柱必須拖到對手的極巨結束再進場,那時候我就會考慮把雷柱壓在後面。

整體應戰的節奏是比較慢的,常常會先用Y鳥的耐力+咆哮去消耗對方的極巨輸出,拖完了極巨再讓我方後手的蒼響進場、土雲極巨反擊是最理想的劇本。

選怪時可以考慮控速的需求高不高,來決定要帶歐斯或是卡比獸。像在面對開牆的蓋蒼隊伍時,控速的意義就沒有太大,轉讓卡比獸上場更容易拖節奏找機會。

VS 蓋蒼

難解的局。我方的蓋歐卡對策都很脆,若跟極巨化的蓋硬撞的話,必定落敗。
所以最重要的勝利條件是:「必須先耗完蓋歐卡的極巨。」

開場:Y鳥+1(雷柱/卡比獸/土地雲)
後手:蒼響+1(雷柱/卡比獸/土地雲)

開Y鳥怕的是撞到對方的蒼響,旁邊站雷柱的話比較有吸炮火的作用,能讓Y鳥趁機做事。進攻時碰到蓋歐卡不要太衝動,現在的蓋歐卡基本上都有想好雷柱的對策,要嘛是靠背心、牆壁硬吃傷害反擊;要嘛是旁邊的巨魔有控速招可以先手打死雷柱。 前面必須耐心尋找機會,能拖完蓋歐卡的極巨才有獲勝的機會。
如果很有把握對方會用蓋+巨魔開場,就可以選Y鳥+卡比開場,後手壓蒼響+雷柱,透過哈欠逼對方點巨電,讓我方的雷柱在比賽後段進場時可以直接推隊。

要特別注意2個細節:

(1) 如果抓對方蒼響開場殺Y鳥,就要考慮帶土雲甚至是擺開場做牽制。

(2) 因為要拖對手的極巨,卡比獸多半是必選;高機率變成雷柱、土雲2選1。

VS 晴天

打晴天隊我會先注意對方有沒有雷電雲,有的話我會先考慮用Y鳥+雷柱開場。
(因為對方要抓Y鳥,高機率就會把雷雲擺開場)
真的撞到對面雷雲+1的話,就看是電網欺詐,或者巨普欺詐。
如果有被馬威的可能,那你可以考慮Y鳥的位置直接換蒼響,對雷雲點巨電。
(比賽當天有個類似的局,但我貪心沒這樣打差點出事。)

對手沒有雷雲的話,我方雷柱基本上就不用考慮了。

開場:歐斯+1(Y鳥/土雲)
後手:蒼響+1(Y鳥/土雲)

我最常選的開局是歐斯+Y鳥,這樣無論是碰到花或噴,都有辦法應對。
(土雲開,被對方先威嚇又拖掉極巨的話,打輸的風險會比較高)

要特別注意2個細節:

(1) 極巨的位置要留給Y鳥或土雲必須考慮清楚。

(2) 對方若想用雙惡打消耗戰,歐斯會派不上用場,要轉用卡比獸應戰。


VS 空間隊

隊伍三弱冰的關係,其實在處理白騎士的對局壓力不小。帶怪相對單純,基本上會是蒼響、卡比、Y鳥、土雲;雷柱、歐斯上場的機會比較小。
開場:卡比+1(蒼響/Y鳥)
後手:土雲+1(蒼響/Y鳥)
卡比進場,除了哈欠以外也可以考慮先點詛咒提高站場能力,
旁邊的蒼響替身,或者是Y鳥咆哮。

用卡比打白騎士要注意的:沒有疊過強化的輸出是不夠看的

52 Atk Snorlax Max Steelspike vs. 252 HP / 0 Def Calyrex-Ice: 86-102 (41.5 - 49.2%)
52+ Atk Snorlax Max Steelspike vs. 252 HP / 0 Def Calyrex-Ice: 94-112 (45.4 - 54.1%)
所以太早選擇極巨卡比獸也未必是正解,理想的節奏還是透過哈欠持續控場,拖過對手的極巨與空間後再讓Y、蒼決勝負。

土雲就找機會進場刷威嚇或守住。

VS 黑騎蒼

帶怪基本上會是Y鳥、蒼響、土雲、雷柱。

先看他配的是雷柱還是雷電雲,雷雲的話就沿用雷柱+Y鳥開,再視情況調整。
是雷柱的話就考慮要不要改用土地雲+雷柱開場。
大方向是保好Y鳥壓黑騎士,土雲、雷柱視情況極巨,蒼響留待尾盤決戰。
關於「比賽對局紀錄」的部分:

兩天下來打了很多場,說實話是我記不了那麼多的細節。
比賽結束隔天我有開一次直播,聊過印象深刻的對局內容、趣事,這邊附上連結給有興趣的朋友們,文字版戰報就不再另外紀錄。
下面的連結則是兩天比賽中,我有機會到實況桌的比賽紀錄:


・賽後心得

我常覺得台灣的音樂氛圍比較難跟寶可夢遊戲的情境產生連結,所以往往在出發打比賽的途中,或者寫戰報時聽的歌都是寶可夢動畫相關的曲子。
(即使不是寶可夢,也會是其他動畫的插曲。)

不過——這次的戰報寫到這裡,我覺得很適合配著這首歌一起聽。
這次的冠軍聯盟賽會是劍盾賽季在台灣的最後一場官方賽。回顧我這一年來參加的官方賽成績:
2021.03.14 高雄R賽(無緣TOP CUT)
2021.11.07 高雄R賽(無緣TOP CUT)
2022.01.09 台北R賽(TOP 16)
2022.04.09 台中R賽(TOP 4)
2022.06.11-12 台灣冠軍聯盟賽(亞軍)
就一個劍盾入坑的玩家來說,我相信自己繳出了一張不錯的成績單。所以我想在這篇戰報後段的篇幅裡,好好地向帶我走到這裡的朋友們說聲謝謝。
(這次不叫「師傅」,怕看起來太像幹話而沖淡了我的真心話。)
「帶我走到這裡的是誰?」問這個問題時,我腦袋裡閃過好幾個名字。
——然後明白了:

我是在台灣VGC圈下成長的選手。
是每個有憧憬,不放棄的選手、玩家付出心血灌溉、經營環境後的一點點成果。

我什麼都不懂時,看的是浩軒的Twitch、水產、傑寶台。
在巴哈找攻略時看到的是三重流川楓的入門教學,
馬怪寫的WCS2019心得文我至少看了兩遍,明明什麼都看不懂,卻好像也能感受當時大家為吳比準備比賽的緊張與奪冠後的喜悅。

後來在批踢踢上看的是悠來的對戰小教室,YT不只推薦我看Ryu的遊戲頻道,也會叫我去看White玩遊戲;加了臉書的VGC分享交流社後,偶爾會看到比賽的直播連結,就趁著上班的空檔看:
懞懂的看著齒輪怪開弱保推隊;ID叫「冰雪系最強」聽起來很猛;友亮發文寫什麼吃蘋果,我厚著臉皮跑去問他後找到第一個賴群,才多了些人跟我聊寶可夢;還有個劉建廷會在臉書直播,畫質不好,但我看著看著也是幾個小時過去⋯⋯

參加VTL以後的故事大家可能比較熟了:漸漸地,不只是我認識螢幕後的你們,也開始有些人記得我的名字。寶可夢的群組從一個變兩個、三個、四個⋯⋯
疆爺、茶悅、飯糰、蛙蛙、杰倫、所長⋯⋯叫得出名字的新朋友愈來愈多,還有人說看了我的文章,想跟我討論一點隊伍想法
——緣份繫上第一個結後,故事便像發散的煙花一般展開。


美中不足的是,環境很艱難。
你們看著我愈來愈活躍的同時;我也一點一點地看見你們走來的路。
想說點什麼,但我不希望只是跟著染上負面的能量,
所以選擇向你們道謝。
我並不期待你們總是狂妄、自信、自嘲地接受所有讓人沮喪的事情。
但我很希望你們知道:你們所做的並不是白費工夫。

無論是你/妳的對戰,還是你/妳在幕後做的整理
都一點一點的影響著未來的某個角落。
是你們帶我走到這裡,讓我有一個機會飛去倫敦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知道我還不夠厲害。
但我會跟著你們一起努力
再打一場、一場、一場對戰⋯⋯

守著心口的燭火,追一道破曉的光。
寶可夢VGC-黏滑境地
寶可夢VGC-黏滑境地
從寶可夢第八世代(劍盾)入坑VGC的菜鳥玩家,目標是用黏美龍組出有競爭力的隊伍挑戰VGC官方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