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同學的底片練習:000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Fuji X-TRA400/Minolta X-700
第一篇就說這個似乎有些矯情與刻意,但就是想聊聊開始拍底片的原因。

我身在一個喜歡拍照的家庭,父親總是以相機記錄我跟妹妹的成長歷程、家人們的共同回憶、哪次聚餐、家裡裝潢、過年、生日……總之一切的一切他都用鏡頭收在相冊裡。

我想,遺傳是有跡可循的,我的妹妹生了一副攝影的眼睛。她年紀輕輕便拿起相機、按下快門,她總是拍出一張張構圖獨特的作品,讓人讚不絕口。我看著她,我想到我曾經也想學拍照,在跟她一樣的年紀、一樣問著父親,拿那台對我來說過於有份量的單眼相機。忘了為什麼,後來我也不學,了,把相機還給父親,不告而終。

但忘記的事情似乎總是會回來,我又拿起相機了。到這裡還是沒有說到開始拍底片的原因,必須承認的是,身邊有太多人在拍底片攝影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朋友發過的照片:藍天的淡水、柏油路、滑滑板的一群人。那時候只覺得好美,太美了,然後我看著他從傻瓜換成單眼相機、拉我進二手交易社團、跟我分享相片行與底片型號。

我先是買了一台傻瓜相機,minolta的zoom 70,800塊,拿到的那天我高興得不得了,拍了兩捲後覺得不夠,我想要更有儀式感一些。儀式感,我是好需要儀式感的人類啊,只按快門已經滿足不了我的慾望和貪婪了,我索求更多,父親替我向借到一台minolta X-700的單眼相機,忘記的事總會回來,我們又因為拍照而串在一起。

我不否認選擇底片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喜歡復古的東西,也不否認底片攝影總是跟「文青」標籤貼在一起,現在的我還沒有什麼偉大至極的信念可以告訴你為什麼我喜歡底片攝影,但我享受撥動過片桿的聲音、享受快門擊發像是扣下板機、享受慢慢轉著的對焦、享受迴片的手感。

我可以告訴你,我享受儀式,我享受時間定格在膠卷裡的聲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同學
吳同學
還能自稱少女,喜歡電影、音樂、文學、漫畫,也喜歡走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