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手攝影日記:起點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Fujica ST801, Fomapan 400,台南
「座夥」,那是某個傍晚所拍下的。
大約是在今年二月底左右開始接觸底片,至今也玩了大約3個月左右了(書寫當時為五月),但走走拍拍之間,並沒有太多的探究如何精準拍攝。更多的是去體驗按下快門是怎樣的感覺、等待底片洗好是怎樣的感受,以及收到成品時的驚奇與快樂。
這並非我的第一張照片,卻是第一張在光線昏暗的時分,記錄下光影在角落靜靜中,成為椅子的夥伴那一刻。
也許並沒有足夠精準的抓住那樣的神奇時刻,但這張照片卻呈現了足以使我著迷的黑白光影。
看椅子靜靜坐在角落,看街燈靜靜籠罩排隊的椅子,然後拿起相機,撥動過片桿,測光、調光圈、轉快門,然後深呼吸──
把這一刻紀錄進自己的回憶裡。
Ilford即可拍, 台北
其實這張敦南誠品的黑白照並不是我的第一張照片,但卻是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想接觸底片、想認識攝影、想體驗按下快門,透過膠捲紀錄世界的第一張照片。
沒有調整焦距、沒有撥動轉盤、沒有機械快門聲,想像中攝影的姿勢一樣都沒有出現,只是過片到底後,一聲由塑膠與彈簧構築的喀噔聲轉瞬即逝,然後我就拍下了自己的第一張照片。
小時候,有幸經歷過那個到處都還能看到底片的時代,也是膠捲與數位交替的時代。但當時家裡偶爾出國旅行時,給我買的即可拍我並沒有太多的印象了,甚至連拍了甚麼都不記得了。
時間橫跨多年,回首想體驗老時代與老東西時,才在上網作功課時像發現新科技那般驚奇,同時又對一個時代的象徵消逝在即感到時間在走、歲月在流,於是越發渴求地希望認識底片攝影。
拍下這張照片的時候,敦南誠品已經被封住了。記得小時候,爸爸曾抱著我在敦南誠品的地下室,參觀著布袋戲館。那一張張扭曲卻又美麗、或者震懾、或者滑稽或牽動各種情緒的臉,成為我對敦南誠品的印象:在那裏的地下室,有個地方收藏了一個個逼真又非真的偶,而且是大量的偶。
再後來,就是其他的回憶了。
    Roy Lee
    Roy 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