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世界愈快,心愈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我說我只想教你一個一定能在股市一年賺5%的方法,你會不會嫌報酬率太低,所以就不想要繼續往下看了?為了鼓勵大家,這一篇就開放所有人都能閱讀。
每次要上直播節目之前,製作單位都會先將當天主持人想問的問題事先告訴我,讓我能有所準備。最近,某製作單位傳來的題綱,我直接回絕,希望他們重擬,因為這些題目和我的投資理念有很大的落差。例如:
川普和拜登的贏面,誰比較大?
誰當選有利台灣?美國大選後要投資什麼?
美股大漲,台股震盪,現在該怎麼布局?
可以從這次的美國大選裡,看出什麼投資啟示嗎?
馬雲的「螞蟻金服」暫緩上市,對於投資陸股會有風險嗎?
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希望從專家的口中,得到他們對以上問題的看法和建議,因為這樣就有可能做出正確的判斷,然後就能賺到「很多」錢。
類似的問題在最近的很多財經節目都會被問到,但聽完了各家意見,甚至可能都不一樣時,你真的確定你能做出正確的答案嗎?
每一個人每天一定都會接收到各種不同的消息,如何判斷這些消息對股市的影響是利多?還是利空?肯定會讓你每天都處於不知所措的焦慮中。大盤尚且如此,若是想透過選股來賺價差的話,那不是就更困難了嗎?
我最近曾和家人一起去台東池上旅遊,不能免俗也會騎著單車去伯朗大道兜風。那裏最有名的景點就是金城武樹,因為他曾經在這棵大樹下喝茶拍廣告,而我還是不能免俗地也在樹下拍照留念。這時,耳畔響起了金城武廣告中的著名台詞:
世界愈快,心愈慢
這時,我赫然發現這句話用在投資理財上,也是再適合不過了。這世界真的變化太快,因為消息實在太多太多了,怎麼可能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去一一解讀?因為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就讓大家越來越不安,怎麼辦呢?
回到本文開頭提到的那些製作單位的問題,我是這樣一併回答的:
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都不會改變我的投資策略,所以我無法提供觀眾對這些問題的任何看法和建議。
我的投資策略永遠都是:
第一、只買和台股連動,或標榜高股息的ETF,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0050和0056。它們和大盤漲跌走勢幾乎一致。大盤漲,我就賺;大盤跌,我也相信自己不可能買到逆勢抗跌股,所以也願意跟著跌,而且跌幅也不會比大盤大。
第二、當大跌時,算一下你想買的股票是不是股息殖利率超過5%?我認為5%就是投資的「合理」報酬。如果至少有5%,而且這支股票是幾十年都有配息,而且公司大到不會倒的話,為什麼不敢進場買?你若不知選什麼股票,那就買0056啊!
舉個實例來說,今年3月股災時,0056曾跌到最低21.45元。這時,你用去年的股息1.8元來計算,股息殖利率高達8.4%,你為什麼不敢買?
就算你在大跌初期,買在25元,股息殖利率照樣有7.2%。買在25元,後來跌到21.45元,當然是「慘遭」套牢,但0056每年都有配息,又不可能發生30支成分股同一天倒閉變壁紙的事情,為什麼要怕?
如果你當初用25元買進,只是想賺7.2%的股息殖利率,結果現在不只領到了1.6元的股息,而且11月13日收盤價超過28.5元,你還有3.5元的獲利(28.5 – 25 = 3.5)尚未實現,合計賺了5.1元(1.6 + 3.5 = 5.1),報酬率超過20%(5.1 ÷ 25 = 20.4%)
你本來只想領股息,結果還賺到了價差。只想領股息,只想賺合理報酬,就不會在乎任何無法判斷是利多還是利空的消息,才敢在相對低檔買,這樣才可能賺到價差。
如果你整天受消息面影響,又只想賺價差,就永遠不敢在低檔買,結果更容易套牢,然後永遠陷在「追高殺低」的憂慮中。
你如果一年只想賺5%,反而有八九成的機會能賺到10%、20%。
但絕大多數的投資人一年都想賺10%、20%,結果八九成的投資人最後都賠錢。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0056配息10問,一次解答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要F.I.R.E?還是被fir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兩岸會開戰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這就是人蔘D2 世界越快、心要越慢外送行業的崛起,給每個 蝸居 的人 一個出門曬太陽的機會 我不好意思說,我一開始的目的是為了曬太陽跟兜風 所以我的交通工具跟別人有點不同 別人是特斯拉、紅牌重機、Gogoro或是至少有台機車 我是準備了一台 天真中帶點活潑、帥氣中又不失個性 時速35公里的電動自行車,但是 千萬 別瞧不起他 因為 爬
    Thumbnail
    avatar
    布魯
    2021-09-30
    世界愈快心要愈慢在我們這個時代,幾乎每一個人都可以得到無窮盡的資訊。 以前只有投資專家,才能取得詳細的財務事實、數字和理論,現在散戶投資人動動手指,划划手機,就可以得到些資訊。投資人不必再依靠專家的服務,就能利用網際網路,隨心所欲的買賣證券。智慧型手機確確實實的改變了投資世界。 不可否認的,很多投資界大佬都覺得,這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9-01
    世界愈快,心要愈慢世界愈快,心要愈慢。這是金城武幫中華電信拍的廣告中一句台詞。 智慧型手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什麼都要快快快的情境之下,我好像也進入了一個無限上綱的迴圈,連理科太太也都說「很快,然後呢?」( #推薦看視頻) 我好像在一個不停趕路的人生道路上,馬不停蹄的奔跑著,在跑步機跑步的同時,也要看影片,看影片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3-23
    世界越快,心,則慢1月16日,第十六篇,進廣告。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1-15
    生活隨想:世界越快・心則慢記得有一句廣告詞是這麼說的「世界越快,心則慢」, 這句話,也讓我眼前浮現許多經典的電影慢動作畫面...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我更喜歡的是英文片名《Peaceful Warrior》, 導演經常以慢動作手法,有時還加上無聲的畫面,帶出劇中主角那悠然自處、從容不迫的心。
    Thumbnail
    avatar
    文蓓蓓
    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