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便利店人間》:努力想變得正常,最後就是成為機器的零件

2020/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乍聽書名以為是溫馨小品的「便利店人間」,其實讀起來輕微哆嗦

主角惠子從小就展現出與眾不同的思維,例如為了制止吵鬧的同學,拿鏟子往同學頭上敲擊;也常說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話語,例如看到死掉的小鳥會說想要「烤來吃」。這樣的惠子,直到去便利商店打工後,才讓家人安心。在便利商店,一切都有規則可遵循,她只要制式化的行動,不用再擔心被別人視為異類。(比較有趣的是,她還會模仿其他店員的語調來假裝自己是正常人)

我覺得很奇妙的是,年輕時,我們都想要特別、追求不一樣,但慢慢的我們被馴化了,我們越來越正常,我們甘於平淡,就像惠子變成了便利商店的一部分,那種被體制包覆住的安全感。

其實也沒什麼不好,遵守資本主義社會的遊戲規則,沒有被拋棄在體制之外,只是有時候,突然一陣虛無感,不知道自己該追求什麼。但也無妨,總有那麼多可以花錢的目標,讓你以為你要的只是物質。有時候也想念那個瘋癲的自己,以為自己有無限可能的自己。

你問我,要如何不只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的零件,就像電影裡的AI智慧機器人突然擁有了人類的思維與情感
我不知道,因為我現在過得超級正常。」

事實上,我不只是個零件,還是一個難用的零件。像這樣在上班時間思路飛躍,批判一下資本主義大工廠,應該就是我身為零件的小小反動吧(輕微故障了一下)。
《便利店人間》村田沙耶香




醉生夢遊
醉生夢遊
恍惚生活,夢遊世界。 學過心理諮商及大眾傳播,興趣是兩性關係、八卦探討及瑣事寫作。 加入粉絲頁:醉生夢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