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中=婚姻關係緊張中(?):摧毀關係的末日四騎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台灣多數人都進入了居家防疫模式,不知大家有沒有感覺到和另一半朝夕相處後關係變得緊張。心理學家John Gottman提出了親密關係中四種有害的溝通模式,還將它們稱作「末日四騎士」(驚),請先來看看是哪四位並確認是否已無意間邀請它們進入家中。

1.輕蔑(contempt):破壞力最強,因為這代表你認為自己較優越而不尊重另一半,不在乎對方的感受。帶有輕蔑的行為包含模仿、嘲弄、諷刺、翻白眼和冷笑。

看了根本大驚,嘲弄、翻白眼、冷笑根本就是我的每天日常,而且我不只冷笑,最近還很愛模仿泰劇「轉學來的女生」娜諾的厲聲怪笑。
  • 解法:建立感恩文化。不再只是冷言冷語,嘲笑之餘還是要讓另一半知道你懂得珍惜,而不是將他視若敝屣。

2.批評(criticism):通常都從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開始,指責伴侶的行為或外表,讓對方心生不滿、心生抗拒,更加抹殺彼此合作的可能性。

就我的觀察,居家防疫密集相處後,互相指責的機會大增。畢竟太無聊只能將注意力全部放在對方身上,可能連對方的毛孔變大都能拿來說嘴
  • 解法用「我訊息」表達,包含「我的感受」、「具體事件」及「我的期望」,並且盡量正向。EX.「我沒有嫌棄你,只是發現你毛孔真的變大了,要不要考慮做一些護膚。」

3.防衛(defensiveness):是指當一方感受到威脅時,使用藉口逃避或是反過來責備對方。

居家防疫時,是否感覺到對方的一舉一動都難逃你的法眼。舉一個很經典的防衛機制場景,比如說晚上十點多你無意間發現另一半跟異性在互丟訊息,此時你若湊過去看,可能就會遭到對方的防衛機制處理,指責你這種侵犯隱私的行為。
  • 解法:承認雙方都有責任。疑神疑鬼硬要窺探對方訊息有錯嗎? 有;晚上十點多還跟異性互丟訊息有錯嗎? 有。既然大家都有責任,是不是就不需要生氣了呢。(我訊息照傳,只是一般互動,不用生氣喔/我就繼續看你的訊息內容,反正你們只是正常的聊天,不用生氣喔)

4.漠視(stonewalling):完全不願意討論或者是漠視另一半的看法,有時是會用漠視來回應對方的輕蔑與批評,有時則是藉此逃避困難的溝通。


在長久共處一室後,可能真的會很想忽略對方的存在,或是只想對另一半的叨唸充耳不聞,但要小心你忽略我、我忽略你惡性循環習慣之後,就會變成想溝通也不知如何開口的窘境啊。
  • 解法:冷靜後,重啟對談。給自己一些到陽台喘息的時間後,再回來繼續面對該溝通的問題吧。畢竟面對另一半,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啊。
隨著疫情衝擊各國離婚率也在攀升,若你與另一半已無意間邀請末日四騎士共同居家,你會覺得居家是鐵牢,總有一天會衝出門外成為防疫破口。重視溝通和關係品質,你會欣慰關在家時,還有另一半能夠互相扶持,喘不過氣時,還有人能幫你求救。
更多兩性/婚姻關係解析,按讚醉生夢遊粉絲頁

醉生夢遊
醉生夢遊
恍惚生活,夢遊世界。 學過心理諮商及大眾傳播,興趣是兩性關係、八卦探討及瑣事寫作。 加入粉絲頁:醉生夢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