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便利店人間》村田沙耶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簡介:


  到底,什麼是所謂的「正常」?
  和這社會不一樣,真的不行嗎?

  36歲未婚女性古倉惠子,大學畢業後沒有就職,
  在便利店打工已歷經18個年頭,至今未交過男朋友。
  從日色町站前的微笑超商開店起,便一直在該店工作,
  不斷目送同事更迭,店長也已是第八任了。
  每天吃的是便利店賣的食物,喝的是便利店的水,
  就連睡著都夢到自己在櫃檯收銀,
  望著清爽乾淨宛如透明盒子的便利店景象。
  「歡迎光臨!」的招呼聲,每天都陪伴著惠子入眠。

  某天,以尋找結婚對象而加入打工行列的男人白羽,
  卻對惠子的生活方式提出質疑:
  「妳不覺得丟臉嗎?」

  從此,惠子向來信奉的價值被徹底顛覆了,
  失去基準的她,能找回真正的自我嗎?

  其實,你我都是便利店人間。
  一般人在普世社會中,默默被灌輸了既定的觀念,
  認為作為一個「人」,該有什麼樣的思想、行為,
  因此,對於不同於己的事物會產生排斥。
  作者以容易理解且常見的兩個議題,
  「工作」與「婚姻」作為全書的主旨,
  加上「年齡」與「性別」的框架,
  探討所謂「正常」和「異常」的關係,
  是一本相當有深度的小說。


短感想:


  這本書很好閱讀,覺得花得時間不久,猜測字數較一般書籍少。我從開始到看完可能還不超過一小時,就單純閱讀體驗來講還不錯,可以享受翻書的快感(?)。


  不過我覺得內容的共感性可能不這麼高,因為這本書主要針對的是日本的社會,台灣雖然有相似的情形,但是感覺在共鳴性上可能還是不如日本國民看到這本書時來的深刻,畢竟環境不太相同。


  而且這本書其實沒有太多的故事性,幾乎都在表現社會與人的關係。


  覺得有興趣探討社會跟人這種哲學問題又想了解日本社會的可以去看。那如果是想要看簡介上說的那些東西,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失望的。雖然簡介上說的那些書裡確實有,而且花了很長的篇幅去寫,但是就如同前面所說文化社會的隔閡,以及本書對於這塊的描寫比較尖銳,尖銳到失去了一部分的深刻度,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因為不是很了解日本的社會文化,我甚至都不知道為什麼它這本書必須發生在便利商店。


  雖然沒有不行,也不會不好,但就是我不太理解為什麼書名要叫便利店人間。書裡面敘述的狀況應該不只會發生在便利商店,但是不清楚為什麼最後書名選擇會落在以便利商店作為全書的一個主要表徵。


  整本書讓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後面一小篇寫給便利商店的情書。很新潮,完全沒想過這件事情。但是換個角度來看,那篇情書也許也反映出了某些將人生賣給工作的人。


  不只便利商店,當人生只有工作的時候,何嘗又不是一種與工作地點交往的狀態呢?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