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了解金融心理學及人性弱點

2020/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說過投資及投機需要了解心理面,心理面分成自我心理面,散戶心理面及法人心理面,主力或法人會怎麼去操作,這千變萬化,這僅能透過觀察個股中的走勢去推測,但方法不外乎就是基本的人性弱點,投資大眾會有什麼心態? 股市是許多人所組成的,人們獲得知識的地方來自於哪呢? 除了憑直覺外,就是坊間的書,尤其是熱門書,經典書,一般來說,股市淘汰戰下,有熟讀經典書在股市中留下來的占大部份,新手們進來股市沒有多久就會出局,時間不會超過幾年,就算有一些新手留的下來,因為沒有持續的成功,所持有的資金對個股走勢影響有限 。

那要怎麼看透憑感覺的散戶行為呢?可以透過多讀投資心理學,金融心理學,人性弱點的書,當1個人未經訓練時,其行為就是一般人,有心理學家已經做過許多的實驗了,我們僅需把這些書的內容讀一遍,然後再去觀察是否市場中會發生這些事,這時妳會說,這太廣了,需要讀很多書及很多經驗吧?確實沒有錯,如果想要去操作幾仟檔的個股,要花的功夫就要愈多,但如果你的標的是大型權值股,那少部份主力坑殺的手段就不需要了解了,因為大型權值股的股價人為不容易操弄,一定會依基本財報面走,我在股市中得到的經驗就是,避免錯誤,既然我知道小型股,投機股,妖股,主力股…等,是坑人的地方,我就不去那地方,那總可以了吧。

如果我懂基本面,我又透過籌碼面去觀察某一季基本面開出來後外資群的反應,那是不是可以了解個股中外資群的想法,在大型權值股中,如果我熟知金融心理學,人性弱點,那沒有經過訓練的散戶,我大概也了解他們的行為會是如何,我也會知道一般的人相信什麼指標,畢竟他們的知識也是從那些書而來,當那些書的內容反應在我觀察的個股中後,我就了解個股中的贏家吃哪一套。如果我了解大型權值股是由很多人所組成的,那我要打敗裡面的人,最實際的方法就是成本比他們低,那我要怎麼知道我的成本比他們低呢?這時是不是引出技術面的均線觀念,如果我佈局一季,我的成本只要低於季線,我就打敗這一季佈局的人,在短線時,因為看了一些書,了解一些看技術面的人會去看周線,月線,季線,半年線,年線,三年線,十年線,這時短線我是不是可以透過這些均線去做一些操作,或是透過這些均線了解我佈局的價格是低或高,當你在佈局時,如果你了解市場是非理性的,你又有基本面的知識知道你佈局的公司有沒有價值,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去化解風險,這時你就能強化自己的持股心理,自我心理面就建立了,若再加上資金配置,不但你能強化你的持股心理,而且可以透過不同時間點的進場,讓你佈局到的價格更平均。

結論就是你要多閱讀一些書,如經典書,熱門書,你才會知道股市中贏家會吃哪套,另外你也要去熟讀一些金融心理學及人性弱點的書,這部份能讓你了解未經訓練的散戶會有什麼行為,當你有了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心理面,資金配置,風險管理的知識後,接下來開始花時間去觀察對手的習性,這部份需要持續的觀察,這也是為什麼當初我在操作某一檔股票時有一堆程度很好的人會來看我分享,因為不論你多厲害,你還是需要去收集、觀察這些資訊,如果有一個人能幫你整理及總結,你能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及制定策略。

一個人性弱點的例子,操作股票時,財報、技術面、心理面、籌碼面、企業發展、風險管控,資金分配…等固然重要,但我覺得你要徹底的了解自己屬於哪一種人,如果你明明膽小,沒耐心,輸不起,那你就不能在被套牢的初期去想我要長線投資,因為抱到最後,也許到了某一個臨界點時,你就受不了了,最後認賠殺出,投資需要策略,投資時你要去假設好的,壞的情況,在什麼情況自己會受不了,最差時會怎樣,最好時又會怎樣。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