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股市的知識順序,重要心法及口訣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般討論區還傻傻的搞不清楚投機及投資所要看的面向,而我們都已經做成了口訣,這些口訣已經深深的洗腦洗到你的心底深處了,當有人說股市中基本面沒有用,要看籌碼面及技術面時,你基本上就能做兩個假設,第一是他還是嫩兵,第二是他指的是短線投機,當你可以明白的區分出投資及投機的差別後,而且也知道投資及投機所需要的面向時,你就不會跟著一般討論區在那似是而非,我舉個例,如果你打算投入你的資產到股市中,你就是想要長期下來穩賺,但就是合理的報酬,這時你一定就是要選投資,當你要選投資,你一定要把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奉為至高無上的準則,這個就是基準點。
在選擇公司時,你一定要透過基本面投資十要素。獲利穩定性,獲利有續航力,連續且穩定的股息,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具競爭力,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大股本,高市值,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
在自我心理面方面,你要克服一廂情願,注意力異常,錨定效應,代表性原則錯誤,賭博行為,神奇式思考,準神奇式思考,確定性效應,說服效應,後悔理論,預期理論,自我防禦態度,自我說服,成本沉澱謬誤,因為你的目標很明確,要克服的項目也很明確,最終只要你都克服了我列出這些投資所需事項後,那擺在你面前的就自然僅有賺錢一路,如果你想要投機,那當然就是需要投機八要素,你操作的準則就不一定要以基本面,產業面為準則,畢竟短線影響股價的是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及心理面,一般來說,基本面也是每一季才開一次,在這一季當中,股市每天都有開盤,裡面每天都有主力,散戶,外資群,法人,投信在裡面買來賣去,這些人在裡面操作,就是在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勾心鬥角,你死我活,一買一賣成交易,你當然是要透過籌碼面,技術面,心理面及消息面去抓這些人的心態,進而在短線打敗他們,這時你的目標也是非常明確的,當你可以把投資及投機區分開來後,朝該努力及該克服的方向前進,自然你在該領域就能得心應手,當你在做投資及投機時,你也要了解一般新手很常犯的錯誤,如果你知道有哪些錯誤,自然可以在過程中不要犯這些錯誤,例如沒耐心,使用融資,買賣權證,沒有紀律,頻繁交易,無本當沖,不做資金配置,對資訊沒有判斷能力,不懂公司價值就買進,短時間會用到的錢來操作,還有一些市場常常在洗腦你的錯誤口訣,如農曆長假恐國際股市有變,現金為王,入袋為安,先賣一趟再低接,清明變盤,端午變盤,中秋變盤,五窮六絕七上吊,七、八月外資放暑假,聖誕節外資群去過年。
當你在選擇投資的標的時,你要了解難易程度,例如難易度從易到難分別為,股票,期貨,權證,投資股票只需要研究基本面,產業面後,找到價值點買進並持有,只要看對方向即可,期貨則需看對方向及時間,權證則是需要看對方向,時間及價格,當你投資或投機的功力大增,可以連續幾年的獲利,這時想要加速的話,你就需要金融槓桿三寶,如個人信貸,依不同工作會有不同的利率,通常為薪資的22個月,還款期間為七年,每個月付利息及本金。房屋貸款,股價質借,依不同銀行或券商有不同利率,通常半年一期,最長一年半,滿期還利息,有的是每個月要還利息,還是得談。
最終你要了解股市中存在哪些穩贏的人,如政府及券商,買賣股票時,券商會各收取一次手續費,券商手續費依成交金額的0.1425%計收;證交稅則是只有在賣出股票的時候才會收取,稅率為0.3%,大家一整段聽下來後,應該就會發覺,股市中要學的東西真的是蠻多的,但A大這樣分類下來後,確實就是淺顯易懂,至少可以找到努力的目標,當你有學習的目標後,你就能透過時間逐項的學習,目前你投資鴻海,因為基本面及產業面我已經幫你看完了,自我心理面也是我每天在幫你健全,你現在要做的事僅有買進,持有,等待,持續加碼,不要出局,你剩下來大部份的時間,就能依據我告訴你的這些面向逐項去學習,變厲害單純就是時間問題,有多少散戶每天都是在似是而非的過程中鬼打牆,最終因為沒有正確的學習方向,在股市中賠光了錢,才在那說股市都是騙人的,坑殺散戶的地方,其實我常聽有人在罵外資群每年賺了幾兆元,但那些散戶都不會去觀察外資群到底怎麼賺的,其實說穿了,台股一年股息會配出兩兆多元,外資群就是靠著長期持有八成持股,兩成持股短線買賣賺錢,是有人叫你不要長期持有嗎?當你看到別人能賺錢時,你不是在那憤世嫉俗,怨天尤人,而是要學習別人到底怎麼賺錢的,自己是否能複製別人的成功,這樣你才會有機會成為股市贏家。
星期天我在海邊竹林下的日記
²上星期天我到海邊,看到一片竹林,因為靠海邊很近的緣故,所以風很大,夏日的涼風吹起來非常的舒服,我靜靜的坐在竹林前,看著風吹過來,竹林向右擺了一下,然後再向左擺,擺動的幅度漸漸變小,隨著有新的涼風吹來,竹林又開始左右的擺動,但不論風再強,擺動的幅度再大,當風一停,竹林中的每一根竹子還是會回到原處,如果你能在無風時看出竹子原來的位置,當風吹來,你不會害怕風太大把竹子往右吹倒,或向左吹倒,風愈大,僅僅是擺動的波動愈大,當風停了,竹子又回到原點,問題是你會在無風時去看出竹子原本在什麼位置嗎?當風吹過來時,你是閉著眼睛靜靜的在竹林旁享受清涼的風呢?還是神經緊繃著注意每一陣風吹來對竹林的影響,擔心害怕竹子會不會倒下來壓死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