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實習的那些故事:郭老師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了八月,又有一批新的教育夥伴從學校畢業,進到學校實習。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願意一直帶實習老師,然後願意讓他們上那麼多課呢?花那麼多時間跟他們討論?
我始終覺得,對一位老師的養成,實習帶來的影響非常大,影響的不只有教學專業,還有面對教師工作的態度及價值觀。
這麼多年,每次談到這,我都會想起這段故事。
記得郭老師還沒退休前,曾受邀擔任「薪傳教師研習」的講師,要分享大手牽小手的經驗,而我這幾年也常常到不同學校的師培中心的教育實習相關研習分享,即便我們在不同的場合,但我們兩個所準備的,都是些曾讓我們感動及難以忘懷的故事。
當時郭老師主要向薪傳老師們分享的是,在任教職的最後幾年,她做了一件讓大家聽了都佩服的事,老師在中山創了一個社群,每一週邀請國文老師們與代理老師及實習老師討論課文文本,並模擬教甄現場,為他們看試教、針對試教提出專業問題、最後更與他們議課,這種常態性聚會持續整整一年!
郭老師把當時給予我的協助擴大規模,造福更多的代理老師及實習老師!老師更認為這是她應該做的事,沒什麼!聽了實在讓人感動!
此外,當時我們在邊聊天邊討論時,我就跟老師提起一件讓我印象深刻且相當感動的事(記性很好的老師竟然也記得!),而且我當時也一直鼓勵老師一定要跟薪傳老師們分享這個故事,但老師很堅持他不講自己的故事,她更一直認為這沒什麼。
記得實習的時候,老師給我非常多上台上課的機會,從開學第一周到最後一周,每一課我都要編製學習單,每一天都要上台上一堂課,有一次在上左忠毅公軼事時,講到某個段落時,可能因為累了一天我竟開始有些分神,一意識到自己有點分神,就開始緊張了起來,一緊張之下,我就忘了我要講的內容,心想:「該不會要尷尬在講台上吧!竟然把老師課堂毀了!」
當時想說要力挽狂瀾,就隨機變出一個題目讓同學先分組討論,而我準備藉著同學討論時,穩住自己的心情!
就在我說「開始討論」,學生也開始動作時,老師竟然站了起來(我心想:完蛋了完蛋了,竟把課堂處理得這麼糟,讓老師要站起來幫我收拾!實在太慚愧了!)
結果,老師站起來竟不是直接來收拾我弄出的殘局,而是在教室行間巡視,邊走邊聽聽看同學討論些什麼,就在經過講桌時,我發現老師用一種假裝沒事,且神不知鬼不覺的方式,把一張小紙條放在講桌,並看了我一眼,我當下有點愣住的點點頭、微微笑,老師確定我有看到後就又沒事的繞另一側,邊看看同學討論情形,邊走後面的位置上。
原來,老師把我忘記的內容,寫在紙條上。
看著老師紙條的提示時,我就想起了所有內容,也穩定了心情,順利的把課程完成!
下課後,我一直跟老師道歉,結果老師竟然笑著跟我說:「一位老師一輩子上多少課,哪有可能每一堂就非常精彩,都不出錯呢?老師也是人啊!而且你前半段上得很好啊!」
老師並沒因為這堂課搞砸而不讓我繼續上台上課,反而給我更多鼓勵及機會!
我想願意冒著被搞砸的風險把很多課給我上,更要為我的錯誤在學生面前留住情面,下課還要鼓勵我不可以因為課上不好而氣餒,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老師從未提及這件事,我以為老師忘記了,後來聊到,老師竟然說他記得,我講完這件事,我就開玩笑的跟老師說:「老師,你當時怎麼沒有把我轟下台,或是直接站起來幫我跟同學澄清我講錯及忘記的地方!」
老師就反問我:「這樣做對你有什麼好處呢?如果沒有的話就不必要這樣做啊!」
雖然已經過了很多年,但聽到老師講這些話,我仍舊非常感動!
真希望老師不要退休,繼續帶領更多有教師夢的人,但每次跟老師說到這,老師就會說:「這就交給你了,你一定可以做得比我好!」
歲月不待人,郭老師屆齡退休許多年了,即便如此,老師在教育界每分每秒都兢兢業業的精神,已經成了我們心中的典範教師。
或許,我可能約莫還要幾十年的醞釀,才有辦法追上老師一些,不管哪一方面。
從老師身上,我看見了一位薪傳老師具有的遠見、度量、溫暖及成全的那份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