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療傷:平路談「故事的療癒力」(2022南湖文藝季:故事 側記)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南湖文藝季的第一場,請到平路來談「故事的療癒力」。
今天,跨域寫∞手展演中心湧入100人(學生89人、老師11人),每個人都是自願報名,並期待能有機會跟大師交流。
平路的娓娓道來,深深抓住大家的心,我在後頭看著大家若有所思的歪著頭,靜靜聽著,並思索著台上講師說的字字句句,好像看見當年的自己。
還記得,我在17歲的時候,曾坐在成大中文系的講堂聽林文月的演講,雖然已經記不得當時聽到的內容,只記得那是一個涼爽的三月天,那時的台南比今天的台北熱一些,當時的我,從沒想過這場演講竟然是我在大一遇到人生瓶頸、對未來感到絕望時,心中浮現的一道光,從沒想過念中文系的我,就因為當時那一幕難以忘懷的聽演講畫面,讓我想著:「去國文系看看吧,也許會看見什麼。」
就這樣,我就一路念到中文所畢業,當一位國文老師。
我總覺得對17、18歲的青少年來說,當年的一場演講,可能都有機會成為轉變的契機,在重重的歧路中,看見遠方的光,找到方向。
就如同今天平路說的:「很多事有時候長大後看起來是忘記了,但其實並沒有忘記,只是連線的軌跡斷了。而能夠把這折斷的百合花修復的,唯獨我們自己。」每一段破碎的記憶,其實都深深埋在心裡,當我們願意面對時,透過書寫的滌洗,逐漸地,可以看見自己願意袒露的心。
聽著平路說著故事,以及關於「故事」的一切,心裡想著是一路以來的「自己」究竟曾經受過什麼傷,而又是如何療傷。
或許是因為曾經的經驗,才覺得能夠持續不斷的創造南湖文藝季,是一件如此重要的事。
謝謝文娟邀請平路,謝謝平路願意到南湖,也謝謝成就文藝季的每一位夥伴,更謝謝每一位走進跨域寫∞手展演中心的你們。
2022南湖文藝季:故事,正式展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