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EP26.一起呼口號:「疼老婆,救婚姻!」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來結婚生活要快樂,就是得像個傻瓜多替對方著想,用很病態、很失去自我的方式迷戀對方,但這樣不就過得很壓抑?很淒慘?那還結婚幹嘛?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今天我們暫時先放下孩子的問題,很單純,很輕鬆的來聊一聊夫妻關係。
為什麼要先聲明,把孩子的問題放下?因為如果丈夫跟太太之間搞不定,老是溝通不良,那連最基本的「回家」這兩個字,肯定都像是活受罪。
說到「回家」,家政夫就想起一位朋友,提到這個男人,那真是全天下最顧家的好丈夫了,白天老老實實、認認真真工作不說,下班後也幾乎不跟同事在外頭鬼混,一打完卡就立刻回家,所以有次家政夫好奇的問他:
「老兄,待會兒大家約著一起去健身房流流汗,跑跑步,訓練一下心肺功能,有沒有興趣來湊熱鬧啊?」
結果這個男人站在打卡鐘前,搓開臉頰上的兩行淚水,用一種很幽怨、很羨慕的口吻說:
「少來了,你們才不是去訓練心肺功能,你們根本就是蛇鼠一窩,全擠在跑步機的最後一排,邊跑邊喘邊擦汗,兩眼緊緊盯著前面的小屁股,對不對?」
這位男同事說著說著,就拿起擺打卡鐘旁的剪刀,大叫:「老婆,我也想看!」然後轉過身去,不曉得在褲子口袋裡弄甚麼,一邊用力把剪刀往裡頭伸,一邊情緒激動的說:
「我太太忌妒心很重,如果被發現我去偷看其他女生,那肯定會…會把我…」接著就聽見一聲『喀擦』!嚇得我連忙亂叫:
「老兄!好端端的你結甚麼婚嘛?居然搞到要以自殘的手段,來宣示對太太忠誠?你看看,一整根被剪成兩段,而且還是從一小根兒,變成更短的兩小根兒,太可憐了吧!」
於是,我那位同事幽幽怨怨的轉過頭,再次搓開臉頰上的淚水,望著我:
「呼!終於把卡在褲子上的小線頭兒給剪掉,你不曉得,褲子拉鏈上的縫線鬆了,如果不剪掉,拉拉鍊的時候會卡住,超麻煩的。」
我聽完之後,差點沒有對著所有人亮出女朋友的照片,以示清白,因為大家想想,好端端的兩個男人在打卡鐘前聊天,怎麼會聊著聊著舉起剪刀,『喀擦』一聲!血流成河,屍體是軟趴趴的兩根兒小肉條。
女同事們一定會想:『究竟這兩個男人是甚麼關係?怎麼會聊著聊著,就把手伸進褲子裡了?』
正當我是又生氣又尷尬的時候,他老兄完全狀況外,依然是慢條斯理,幽幽怨怨的搓開臉頰上那兩行淚水,說:
「聽說那間健身房裡美眉多,大學生也多,連汗臭味都是香的,青春的,哈哈哈!」
只見他光憑想像力,就開心到不能控制自己,前搖後晃左蹦右跳,彷彿有兩股力量同時在體內拉扯,一邊要他趕緊回家服事太太,一邊要他好好疼愛自己,跟我們這幫子狐群狗黨上健身房去。
我遠遠看著他在幾秒之間,已經被這兩股力量搞到怒髮衝冠、人格分裂,並且當內心衝突來頂點時,額頭上還青筋暴露,嗤牙裂嘴,鼻孔噴氣兒『吼!』的轉過身,又一次高高舉起胳膊,直狠狠的往褲襠位置插,嘴裡還同時唱:
「我是一隻小小鳥,想要飛呀飛!卻飛也飛不高,我上班很累,下班更累,只是偶爾飛去籃球場、棒球場、漫畫店、火鍋店、星聚點、西門萬年、3C光華,頂多再加上健身房裡跑步機的最後一排,老婆!我想看,但沒有要對不起你,喀擦!」
當時,我心想完蛋了!這回的聲音跟剛才不同,彷彿清脆中夾帶了水份,濕濕的,硬梆梆的,但後來就軟綿綿的躺在地上,於是換成我搓開臉頰上的兩行淚水,對他說:
「好端端的結甚麼婚嘛?不但失去自由,連偶爾運個動都要看妻子臉色,還得…還得『喀擦』以示忠誠!你等我,我去幫你拿醫藥箱和掃把。」
但他老兄居然滿面春風,毫不在乎的跳出大門,嘴裡還呼著口號:
「三民主義萬歲!中華民國在台灣!疼老婆,救婚姻!疼老婆,救婚姻!」
我大惑不解的問:
「老兄,你是失血過多傻了嗎?」
但他卻回答:
「打完卡收工回家,明天見嘍!對了,不曉得是哪個傢伙,在打卡鐘上留下一攤奶茶,害得我打卡的時候全弄濕了。」
這下我才明白,原來剛才的『喀擦』聲!是打卡鐘發出來的,於是他老兄又繼續喊:
「疼老婆,救婚姻!疼老婆,救婚姻!」
唉,原來結婚生活要快樂,就是得像個傻瓜,用很病態、很失去自我的方式迷戀對方,但這樣不就過得很壓抑?很淒慘?那還結婚幹嘛?
可是等到現在我自己結婚,又有了三個孩子之後,發現當一家五口都像傻子,都願意放下自己的利益,朝體貼對方努力時,家,不會是一座監牢,比如:
很愛吃肉的大哥,願意在夾起盤子上最後一塊肉前,先問問:「還有沒有人要吃?」
玩電動很厲害的二哥,願意在老三破不了關,手指頭反應跟不上眼睛的時候,用陪他說笑,來取代辱罵和嫌棄。
不敢一個人進房間上廁所的老三,會站在門口等待,用哀求而非哭鬧的方式,希望有人能夠放下忙碌陪他進去。
母親則是學著放下追劇,先陪孩子拼圖、下棋之後,才捧起新送來的包裹,走去更衣間開始整理。
而父親呢?除了依舊洗飯、燒衣、煮小孩之外,當被經濟壓力壓到喘不過氣 時,也能聽見家人說:
「你先去睡一會兒,那些事情我們等等做。」
雖然〝我們等等做〞通常最後都是〝等你起床之後,還是你做〞,但又何妨?因為妻子正在像個傻瓜,放下自己想做的事情讓老公休息,儘管偶爾、或者說非常容易的被孩子們踩到地雷,引發口水衝突,但當女人的舌頭被怒氣點燃,化成機槍大砲掃射時,設計婚姻制度的神,也很溫柔的提醒家政夫,太太眼角的兩行淚水,不也曾出現在家政夫臉上,是無數次下定決心要當個好丈夫、好爸爸,卻總是失敗,需要發洩,需要被包容的時刻啊!
所以,與其說經營婚姻很辛苦,還不如說是上帝揀選了兩個人,又陪伴又鼓勵,一步一腳印的提醒著,有時候要聰明有時候要傻,家,才能變成大家都想回來的地方。
這裡,是家政夫在雲端的收聽頻道,如果喜歡,記得去臉書搜尋「家政夫的悄悄話」並留下回應,下次見,掰掰!
如果想要收聽本篇內容,請點開以下網址: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N6mMln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