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毛孩子與貓奴的漫活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熊熊,第一隻領養的賓士貓,開啟我成為貓奴的身份與日子。這緣份是怎麼來的呢,11年前的某天跟著朋友去參觀一個流浪動物的活動,看著每一隻關在籠子裡的毛孩子們,還是小小朋友的玩得很開心,稍有年紀或流浪受傷過的眼神佈滿恐懼。我一隻一隻地望著,走到熊熊面前時,牠害怕卻又圓滾滾的眼睛吸引了我,加上牠的名字叫「熊熊」,以為是公的,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個六個月的小女生。

當天我填下了領養申請表,寫上我要領養妳「熊熊」。

2020 熊熊近照 11歲
  優雅文靜愛乾淨、吃飽就好、貓砂蓋得好,我以為貓這樣是正常的,但在之後養了浣浣後一切改觀。熊熊的第一晚,就把我咬得不能睡,因為牠要玩,於是抱著且試的心態訓練牠晚上要跟著一起睡覺,原來貓是真的能訓練的。從此一關燈,牠自動走來被子旁,要我掀開被子讓牠進來睡,而且會睡得跟人很像,四腳朝天。

  每當我下班回家時門都還沒開,就聽到熊熊開始喵喵叫的聲音,一進門就軟躺在地上等抱等摸,這可愛撒嬌的模樣,工作一天的疲勞跟煩悶都會被融化。我在做自己的事較忽略牠時,就會跳上大腿討摸或靠在我肩上討抱。說是我領養牠給牠一個家,倒不如說是牠來療癒我的心靈,牠選上了我,牠看到了其實需要陪伴的是我。
2020 浣浣近照 9歲
  三年後的某天,朋友在家裡附近撿到三隻三個月的小貓,問我要不要再多養一隻,於是當時才三個月的浣浣就來到我家成為第二隻貓。吃飯沒吃樣、狂吃吃到吐、貓砂不愛蓋、要嘛隨便蓋、滿腳踩著砂到處爬跑、熊姐姐到哪跟到哪、很愛講話、睡覺不能關房門因為牠要進出、半夜討摸...完全顛覆熊熊建立的貓的優雅形象。

  世人都說貓很孤傲高冷,其實沒錯,對於陌生人,孤傲高冷是必然的,人跟人之間有時也不過如此。但牠們一旦信任之後,是無條件的完全付出與依賴,人卻不盡然,總會擔憂著一些這些那些,害怕著未知而保留著。人們多半也總聽著他人怎麼評論議論另一個人,來決定是否要與他人認識或深交,總先聽了再說,卻忘了用真實相處的感受來面對最真實的認識。就像總有人說貓很陰冷,不像狗熱情,是嗎?
貓的神祕獨特魅力,無法用任何某一個形容詞能形容得透徹。牠有太多面向,可以獨立驕傲、可以撒嬌、可以嫵媚、可以活潑、可以懶散、可以賣萌,也有豐富細膩的情感,也可以搞破壞的讓你氣得跳腳,萬種姿態集於一身。
熊熊公主 vs 浣浣少爺
  在擁有牠們之前,生活跟心靈層面是既斷層又負面。懷疑看到的、所做的所有種種行為、事情或是決定。原本對的都覺得應該是錯的,原本好的看來都像是被虛構出來的。像是不同時間段裡,斷掉了的層次經過不同的外在影響又重新粘合擠壓在一起,不管內心裡是橫是豎,是單頻道或無回聲,總是寂靜的狀態。扭曲的、平坦的,還沒來得及仔細思考便又得奔向下一塊人生拼圖。

  在牠們進入我的人生後,牠們像是向日葵般的慢慢照暖我,雖然總是呆呆地看著我,但從牠們的眼裡「我看到了我」,一種歸屬感的穩定。心甘情願為牠們忙碌,踩穩往前的腳步為牠們能每天都過得舒服開心,斷層似乎慢慢癒合,負面情緒也慢慢消弭不少。

  前幾年看「十二夜」時,非常難過;曾經去流浪動物之家當志工時,看到一隻非常乾淨漂亮的柴犬被栓在大門上,問了後才知道,原來是一對情侶鬧分手不養了,就晚上帶來栓在動物之家門口,當下心情是氣憤難過又五味雜陳。回家看著熊熊浣浣,想為什麼總有人能這麼自以為的至高無上,自以為是萬物主宰,養與棄養之間只有那一秒,就決定了牠們的命運。雖然社會上有很多流浪動物團體一直協助跟照顧,但畢竟寡不敵眾。

  毛孩子們非常地單純。在牠們的世界裡,沒有我們那麼多紛紛擾擾及複雜的事物,只有對家人無條件的愛。牠們能透過照護人的情緒去了解喜、怒、哀、樂。所謂的家人不過就是如此。不管今天的牠們是否弱小,但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牠總會陪著;不管是不是有忽略牠們,牠們依然會在家裡靜靜等待,等想到牠們的那一刻。
Adopt, Don't Abandon.
葡萄牙創意廣告呼籲大眾不要「棄養寵物」
56會員
146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